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元区崩溃不是一个新话题,爱尔兰和葡萄牙债务危机时已经初露端倪,但是现在是时候规划解散欧元区了。

面对希腊和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欧元的政治领导人仍然高调说:捍卫欧元单一货币体系!而坚决不承认欧元本身是这场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欧元区的低利率诱使了希腊和意大利举债,但是因为身处欧元区,两个国家无法运用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的办法来应付债务。

继续为了面子而维护欧元区,或许可以维持一两年,但是欧元危机始终会深化,最终分崩离析。因为欧元区的理想忽略了各国的经济水平和政治文化有很大的差别。这是欧元区的先天不足。

部分成员不遵守既定的关于财政赤字峰顶的规则,则使得先天不足变本加厉。虽然有一个单一货币,但是预算和财政还是各国自行其事。

本来想拉成一家人的,现在反而开始人身攻击了。德国的媒体指责债务危机是因为南欧人的懒惰;而南欧国家则指责因为使用了单一货币,德国产品把南欧的制造业一扫而光。这可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公道的说:不加入欧元的单一货币,南欧国家或许可以运用自己的货币和汇率政策,为民族工业争得一席之地,也不至于债台高筑,像今天这样成为别人的笑柄。

2009年的时候,欧盟曾经天真的寄希望希腊危机只是希腊一个国家的危机,而不是欧元区的危机。但是这种天真却引发了意大利更大的危机。意大利毕竟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债务危机爆发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即使有心也无力。

欧元区危机不止于此。爱尔兰和葡萄牙虽然已经手术出院了,但是当下新的一轮危机可能再次把它们推进手术室。西班牙已经是风雨欲来,法国也好不哪里去。

大家也都明白,避免危机最根本的解决方案只有一个,就是建立真正的政治联盟,实现欧洲统一的财税政策。而问题在于,那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酝酿和落实的。如今即使面对迫在眉睫的危机,各国都同(欧元区之)床异梦。统一财政政策的想法也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解散欧元区固然会有一些风险,游资和债务或许会使一些银行倒闭,局部地区或许也会有政治动荡。但是,因为欧元区的先天不足,又有后天的缺陷,各国之间还相互抱怨,债务危急之火仍可能燎原到更多的国家。所以,让弱国离开欧元区实际上可以起到一个隔离带的作用:先隔离,在灭火。

不要害怕!欧元区的分化不等于欧盟的解体。英国、丹麦和瑞典等欧盟国家本来就不在欧元区嘛。欧盟国家之间资本、货物和人员的自由流动仍然存在,在货币政策和外交方面的协商仍然可以严肃活泼。

话说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欧盟到了该考虑局部解散欧元区的时候了,让债务危机之火到此为止。.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