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欧盟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TA)于上月底庆祝临时生效一周年,官员以“联合委员会”的形式举行会议,评估协议的实施情况,并采纳涉及气候、性别和中小型企业(SMEs)有关的建议。

参与协议的若干国家的官员对协定的实施情况表示满意。CETA取消了双方98%货物贸易的关税,并涉及各种贸易和投资政策领域的综合规则,包括与可持续性有关内容。然而,随着CETA实施进入第二年,一些利益相关者表达了改进的担忧或建议。

该协议目前属于暂时适用的阶段,这意味着还需要所有欧盟成员国批准该协议中的相关内容,这些特定内容才能实施。这些有待批准的内容包括投资保护的条款和一个投资法院系统。到目前为止已经批准这部分内容的欧盟成员国包括丹麦,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葡萄牙和西班牙。

去年,欧洲议会和加拿大立法机构批准该协议后,该协议即开始临时生效。该协定也是欧盟和加拿大到目前为止各自最大的贸易协定。但是一旦欧盟-日本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议(CPTPP)最终生效,那就可能超过该协定。(《桥周报》,2017年9月21日)

联合委员会

欧盟贸易委员Cecilia Malmström上个月底在蒙特利尔会见了加拿大国际贸易多元化部长Jim Carr,会上他们审查了该协议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就和挑战。

在联合公报中,双方强调了在三个主要领域的进展:中小企业,气候变化和性别问题,并集中讨论了如何在这三个方面深化合作。

例如,他们关于气候方面的建议具体提及实施联合国“巴黎协定”的价值,“以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威胁,以及贸易在这方面的作用。”

他们还提到了CETA环境章节中关于支持实施双方都签署参与的多边环境协定(MEAs)的规定,联合委员会将“巴黎协定”作为为此类协议的一个例子。最初的章节多次提及支持“当前和未来国际气候变化制度中与贸易有关的方面”的合作,当时并没有具体提及“巴黎协定”。

联合委员会的建议说,“鉴于上述情况,CETA联合委员会建议缔约双方合作,共同努力,采取相应的联合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贸易和气候政策、规则和措施方面的相互支持,从而促进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宗旨,以及向低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适应性发展过渡”。

另一份欧盟委员会新闻稿指出,双方谈判并签署了CETA是在巴黎协定生效之前,这是联合委员会就该主题提出建议的主要动因。欧盟委员会表示,支持实施巴黎气候协议的语言应该是欧盟未来谈判的任何贸易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桥周报》,2018年3月1日)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上个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同样表示,各国应强制要求在所有自由贸易协定中纳入遵守“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规定。法国立法机构预计将在2019年中期对CETA进行投票。

关于性别问题,联合委员会的建议要求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包括交流有关支持“妇女参与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努力的信息,以及采取措施“改善妇女的能力和条件......获取并充分受益于CETA创造的机会。“

他们说,这种合作应首先考虑收集和分析与贸易有关的按性别分列的各类数据,以及各方先前如何审查贸易政策中与性别有关的内容,以及这对当前和未来的贸易协定意味着什么。加拿大和欧盟都是考虑贸易政策性别影响的支持者,并且一直在寻求将性别章节纳入其最近的一些贸易协定中。(《桥周报》,2017年6月22日)

在中小企业方面,欧盟和加拿大将建立“联络点”和网络工具,支持中小企业使用CETA,联络点应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审查各方支持中小企业的工作。

进度报告

加拿大全球事务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提供了该贸易协定临时适用一年后的最新情况。根据这份报告,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期间加拿大-欧盟贸易的双向商品和服务贸易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6%以上。

报告说,“九个月的数据绝不是一个长远的视角。然而,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我们确实看到加拿大许多领域的出口都有显著增长。”铝、汽车和零部件、矿物燃料、石油以及药品是协定生效以来加拿大出口增长最快的产品。

欧盟的一份类似报告指出,在此期间,欧盟的机械和设备出口占其对加拿大出口在贸易协定生效以来增长了8%,约占对加拿大总出口的20%。其他值得注意的增长的产品包括水果和坚果增长29%,巧克力出口增长34%。

一些私营部门分析师还表示,到目前为止,CETA在进口增长方面取得了强劲增长,特别是在欧盟。加拿大商会国际政策主任Mark Agnew最近向加拿大广播公司电台描述了这种贸易趋势,并指出“最突出的表现是加拿大从欧盟的进口增长率超过全球进口增长”。

专家表示,加拿大的进口量增加可能意味着更多的竞争和消费者更多的产品选择,而且可能会与其他合作伙伴进行更多贸易。双方官员还吹捧CETA最终能够在整个大西洋地区取得显着的经济收益,同时也支持在重大可持续性问题上志同道合的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

一些专家表示,最近完成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可能会继续吸引欧盟投资者入驻加拿大,因为这可以为他们继续进入更广泛的北美市场提供必要的确定性。(《桥周报》,2018年10月4日)

批准仍然悬而未决

大约有二十多个欧盟成员国尚未批准该协议,意大利新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公开表达了对CETA关于某些意大利特色食品的地理标志(GI)等问题的担忧。意大利副总理Luigi Di Maio在7月就此问题发表了讲话,表明该国的大多数立法者会投反对票。(《桥周报》,2018年6月21日)

“如果一名意大利官员继续捍卫像CETA这样的条约,那么他们就会被撤职,”Di Maio当时告诉路透社。

意大利是拥有最多地理标志的欧盟成员,比如Parmigiano Reggiano等产品。CETA对这些特定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引起了新当选的意大利立法者的共鸣。去年,欧盟实施了143项地理标志,保护某些优质食品和饮料产品不被加拿大生产商以同一名称销售和销售。

关于意大利,Malmström表示,欧盟的行政部门正在与该国就CETA进行持续对话。 “我们正在与意大利政府进行对话,以帮助他们获得有关如何使意大利受益的最大信息,以及意大利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利用它,”她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电台。

ICTSD报道; “意大利表示不会批准欧盟与加拿大的贸易协议;加拿大淡化威胁”,路透社,2018年7月13日;“欧盟贸易主管在特朗普臭骂加拿大谈判代表Freeland后为她辩护”,加拿大CBC新闻,2018年9月27日;“缺乏对CETA了解阻碍加拿大企业从中获益,欧盟贸易主管说”,金融邮报,2018年9月27日; “将CETA包含巴黎协议面临风险”,EURACTIV,2018年10月8日; “意大利威胁要阻止CETA的批准”,EURACTIV,2018年6月14日。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