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盟和英国的谈判代表通过了脱欧草案,结束了数月来双方如何围绕英国退出欧元区等一系列棘手问题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英国官员继续与非欧盟伙伴会晤,为其脱欧后的贸易关系奠定基础。

脱欧草案将接受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内阁的详细核查,对脱欧草案的审查预计将涉及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问题,前者是欧盟成员国,后者属于英国的一部分。

英国内阁的讨论进行了几个小时一直持续到傍晚,对法案的通过表示赞同,具体细节将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由专家仔细分析。

“我坚信,脱欧草案是可谈判的最好方案,内阁应决定是否继续谈判。当前我们正面临十分艰难的选择,尤其是考虑到北爱尔兰的情况,“特雷莎·梅在周三晚上提到。“抛开那些细节看,我们面临的选择还是很清晰的。脱欧是通过全民公投通过的,脱欧恢复了我们对金钱、法律和边界的控制,结束了自由行动,保护了就业、安全和我们的工会。要么就不要有协议,要么干脆就不要脱欧。”

欧盟委员会和理事会官员同样对这一草案表示欢迎,欧盟首席谈判代表Michel Barnier在Twitter上表示:“此前我们一直是同一国坐在谈判桌的一侧,从未同英国进行过谈判。今天,作为欧盟委员会首席谈判代表,我认为我们在脱欧谈判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英国仍将是我们的朋友、盟友和伙伴。”

脱欧草案文本超过500页,此外欧盟和英国谈判代表共同发布了一份联合报告,报告中提到了一些问题,如未来欧盟-英国贸易关系、确保内部安全的相关细节。官员们还发布了一份关于未来欧盟-英国关系的“政治宣言纲要”。

前一份报告称“谈判代表原则上同意全面建设自由贸易区的需要,将深度监管和海关合作相结合,在为脱欧草案提供的单一关税领域内建立。”

不过,双方承认,虽然双方希望“尽可能”达成这一目标,但仍需“与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的完整性和英国独立贸易政策的发展相适应”。

《政治宣言纲要》还描述了欧盟-英国未来的经济伙伴关系,一个以零关税和无货物数量限制为支柱的体系以及“雄心勃勃、全面和平衡的服务贸易与投资安排”。经济伙伴关系的其他部分将专注于海关和监管合作、北爱尔兰问题方案、金融服务、数字、知识产权、公共采购、流动性、运输、可持续渔业、能源合作和碳交易市场以及全球合作等等。

人们普遍认为,英国内阁会议是协议草案要面临的一个关键考验,是欧盟领导人脱欧会谈正式通过协议的先决条件。如果英国内阁官员对协议条款犹豫不决,很可能要回到谈判桌上对协议进行进一步修改。尽管协议在周三获得了批准,但该协议已经引发了政治动荡,英国脱欧大臣Dominic Raab在周四凌晨辞职。

鉴于脱欧的正式日期定于2019年3月底,英国和欧盟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来结束脱欧谈判并批准协议的条款。虽然双方设想有一个过渡期,以使进程更加顺畅,但他们也公布了应急计划,如果谈判失败,英国无条件脱离。(《桥周报》,2018年3月22日)

尽管细节内容不详,但据《金融时报》的数据显示,世界市场对协议草案的消息作出了积极反应,英镑对欧元汇率大幅上升。

为新的伙伴关系做准备

在有关协议草案的消息出现之前,一个由英国和美国代表在2017年7月组建的工作组在华盛顿举行了会面,继续讨论脱欧后双方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最近一次会议于11月2日至7日举行,旨在让双方为脱欧做准备,会议讨论了与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小企业参与双边商业活动有关的议题。

这个小组最初由英国国际贸易大臣Liam Fox和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共同组建,目的是为2019年3月英国退出欧盟之后美英两国的自由贸易谈判做准备。11月的会谈是工作组成立以来的第五次会议。

在去年该工作组成立时,Fox提出到2030年英美双边协议可能会使实际贸易额每年增加400亿英镑,尽管这将取决于协议的条款以及英国与欧盟在脱欧之后的关系。正式的贸易谈判要到2019年3月脱欧之日才能开始,因为在此之前英国仍是欧盟成员国。

英国和美国的贸易官员还举行了另外一次“中小企业对话”会议,重点介绍和分享促进中小企业出口,特别是电子商务和数字产业出口的最佳实践。包括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美国商务部和英国国际贸易部在内的多个部门政府官员会见了各种中小企业,讨论如何为这些公司准备应对与脱欧有关的挑战和机会。

在这两次会议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英国国际贸易部发布了一份总结,概括了会议讨论的主题。“该工作组涵盖的主题包括工业和农产品;服务和投资,包括金融服务;数字贸易;知识产权(IPR);与贸易有关的监管问题;以及中小企业”,总结中如是说。

在“中小企业对话”会议期间,双方发布了中小企业参与双边贸易的电子商务联合指南。其中的建议包括制定电子商务战略的步骤,美国和英国电子商务前景以及如何在数字时代最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和消费者隐私。

自2017成立工作组以来,两国在许多与脱欧相关的领域开展合作。有些涉及贸易,但也包括不同的政策领域,例如如何提升对海洋技术部门双边关系的认识,两国还在去年签署了一项科学技术协定,为彼此间更深入的研究和创新活动奠定基础。(《桥周报》,2018年7月19日)

两国都同意在2019年4月举办一个与海洋技术部门有关的中小企业最佳实践交流会谈。英国还将在2019年夏季主办下一次中小企业对话,重点讨论脱欧后会对双边贸易关系产生的影响。

ICTSD报道;“脱欧:Michael Gove部门对脱欧后出口贸易和食品安全风险过于自满”,《独立报》,2018年11月14日;“Liam Fox持续推动美英贸易协议”,《金融时报》,2017年7月24日;“英国和欧盟通过了脱欧草案”,“《纽约时报》,2018年11月13日,”投资者跟踪脱欧进程,英镑反弹“《金融时报》,2018年11月13日。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