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西社会自由党(PSL)成员雅伊尔·博尔索纳,于10月28日赢得了本次总统选举的第二轮也是最后一轮投票,将于2019年1月1日就职。预计这一结果将给南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带来各种重大变化,但具体情况仍不确定。

在第二轮对阵工人党(PT)费尔南多·哈达德的竞选中,博尔索纳以超过55.2%的支持率获胜,哈达德的支持率为44.8%。本月早些时候,两位候选人在竞争激烈的首轮选举中脱颖而出,其竞选宣言与即将离任的总统米歇尔·泰默的支持者之间的立场存在明显分歧。(《桥周报》,2018年10月11日)

博尔索纳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军人,也是一名老成的立法者,他在竞选期间以及在巴西国会下院任职期间引发了不少争议。除了表达对1964-1986年间巴西残酷的军事独裁统治时期的怀念之外,他还因多次发表有关性别、种族和性取向的攻击性言论而闻名,这些言论加剧了人们对巴西可能会进入到其历史上极具挑战性和不稳定时期的担忧。

据FRANCE 24 English记载的非官方翻译,博尔索纳在他的获胜演说中说,“今天的选举结果不是一个政党的胜利,而是整个国家为自由而庆祝”。

他还呼吁,巴西要在“为每个人创造适当的进步条件的政府”领导下,对未来抱有独特的追求。他呼吁限制官僚主义和浪费,承诺降低巴西的国家债务,将把重点放在“能增加巴西价值的双边关系”上。

巴西经济已经面临多年挑战,包括经历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说的2015年和2016年的“严重衰退”。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IMF今年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认为2018年和2019年巴西的GDP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8%和2.5%,这归功于“国内消费和投资的复苏”。然而,IMF10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EO)指出,巴西和其他拉美新兴市场正经历着“增长放缓”等压力。

从贸易和经济到环境和气候变化,预计博尔索纳的下一步行动将受到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博尔索纳对巴西未来参与联合国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的计划悬而未决,而他在整个竞选过程中一直在发表相互矛盾的声明。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他最初承诺将从国际气候协议中撤出,但他在选举前几天告诉记者,他不会采取这种做法。

国际反应

尽管其他利益攸关方,如环境倡导者和经济学者,都对当选总统的当选计划和预期治理方式表示怀疑或直接批评,但地区领导人基本上还是承诺与即将上任的博尔索纳政府合作。

阿根廷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阿根廷政府……祝贺雅伊尔·博尔索纳在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并称这次选举证明了“巴西民主体制的力量。”

阿根廷政府还宣布,支持与即将上任的巴西领导人合作,希望“加深两国关系,并继续共同努力,提升所有阿根廷人和巴西人的福祉。”

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都是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的成员。南方共同市场是一个区域合作机制和关税联盟,它规定了共同的对外关税,并且还在排除一些例外的情况下集体进行贸易协定谈判。

此前,博尔索纳团队曾表示,他们希望削减联盟的共同对外关税,或者让集团成员国更容易单独谈判贸易协议。尽管此后即将上任的财政主管Paulo Guedes曾表示,与所有合作伙伴加强国际贸易关系、削减债务水平、国有企业私有化等问题更为重要,这些议题将优先于任何针对南方共同市场成员的具体提议。

博尔索纳团队表示有兴趣与另一个区域联盟——太平洋联盟的成员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并受到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的欢迎,而智利是该联盟的成员国之一。智利领导人通过Twitter向博尔索纳发出邀请。后经证实,他已直接与博尔索纳罗进行了交谈,并确认了访问计划,而且他们“坦率和有益的讨论”还谈到了双方本月早些时候结束谈判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的下一步骤。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社交媒体Twitter上表示:“巴西和美国将在贸易、军事和其他方面密切合作!”然而,特朗普在贸易方面上没有更具体的表述。许多评论家都注意到博尔索纳和特朗普在措辞和对民粹主义言论和政策的拥护方面有相似之处。

ICTSD报道;“巴西博尔索纳放弃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的承诺”,路透社,2018年10月25日;“NAFTA重新修订后,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着眼于修订南方共同市场”,彭博社,2018年10月17日;“未来的经济部长表示南方共同市场不是博尔索纳主政巴西的优先事项”,MERCOSUR, 2018年10月30日;“雅伊尔·博尔索纳准备重构巴西的外交政策”,金融时报,2018年10月30日。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