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周前,来自21个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体的领导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参加了年度首脑会议,讨论了许多与区域联通和经济一体化有关的问题。然而,美中两国在贸易问题上的分歧导致领导人们在会议结束时未能签署联合公报,值得注意的是这是APEC首次发生类似的事件。

今年的会议以“利用包容性机会,拥抱数字未来”为主题,议程的首要内容为贸易和合作。其他主题还包括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以及如何确保所有规模的企业都能够从更加开放和安全的线上环境中受益。

巴新外交部长Rimbink Pato在领导人级别会谈之前主持了部长级会议,他强调数字经济是一个值得更深入考虑的宝贵领域,同时指出当前该领域在联通性和可获得性方面的局限。

据新华社报道,这位部长说:“我们需要研究如何推进改革,以确保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可获得性。”

根据APEC秘书处提供的统计数据,APEC经济体占国际贸易流量的近一半,这个集团中包括了巴新等较小经济体和中国和美国等经济巨头。

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背景下,美国和中国在公报上决力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召开之际,主要贸易参与方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国际组织不断警告经济增长正在放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本周下调了2019年全球GDP的预期。

在巴新会谈之前,最近在亚太地区有两项大型区域协定取得了进展,这些协定被认为是通往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可能途径,支持者们说,这些协定可以重新激励贸易决策者投入,并为基于规则的贸易系统提供有价值的支持。

例如,参与区域综合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16个国家的领导人说,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并可能在明年结束。同时,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于今年年底生效。

虽然FTAAP离正式的专门谈判还会有较长时间,而且潜在的参与者对这种协定的方法和范围看法不一,但最近在其他区域倡议方面取得的进展,可能为这一更广泛项目提供先导,并已经引起人们的相关讨论。FTAAP议题在多年以前就已经列入APEC议程,APEC经济体为分析现有或即将达成的区域协议如何演变为FTAAP的“途径”设定了2020年的最后期限。

然而,随着亚太经合组织谈判接近尾声,媒体报道说美国和中国在最后公报中与贸易有关的部分,特别是关于WTO问题部分的措辞上存在分歧,以至于会议无法发表联合声明。不过,官员们也指出,这并不会减损APEC经济体对WTO及其现代化潜在收益的深切赞赏。

 “许多领导人表示,他们支持WTO强化其作用,当然这也是一个普遍的认识,即我们可以共同努力,在维护该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改善其运作”,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如是说。

然而,挑战在于公报贸易部分的细节和措辞。例如,据报道华盛顿希望在宣言中对WTO争端解决部门的运作提出关切,并提及一些成员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

在巴新代表美国参会的副总统迈克·彭斯在其准备的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与中国的贸易紧张。

 “这些摩擦源起于贸易实践,包括关税和配额,强制性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这些做法超出了海上航行自由,事关人权”。他还警告说,美国“不会改变方向,直到中国改变方向。”

另一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不应该用来增加技术鸿沟”,他指出,北京正在努力改善外国公司的商业环境,包括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

美国、中国将在G20峰会上继续会谈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在阿根廷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会面。特朗普最近暗示,美国和中国可能接近达成协议,以缓和贸易紧张局势,但专家和其他官员对这一目标是否可行的评估意见不一,至少在G20会议召开之前并不明确。

特朗普日前对记者表示,“中国希望达成协议。他们发来了一份他们的意愿清单,这是一个很大的清单,只是我还不能接受。但在某些时候,我认为我们在处理中国问题上做得非常好”。

ICTSD报道;“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强调“包容性”是促进繁荣的第一要务”,新华社,2018年11月15日;“贸易战没有赢家,习近平在APEC峰会上敦促各国领导人捍卫全球化”,南华早报,2018年11月17日;“中美争执之下,APEC峰会未能就声明达成一致”,THE GUARDIAN,2018年11月18日;“特朗普表示‘美国与中国关系非常好’,但他仍然不能接受贸易战协议”,南华早报,2018年11月17日;“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议在纷争中结束:领导人未能就公报达成共识”,ABC,2018年11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