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十二届亚欧会议于上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闭幕,来自51个国家的领导人审议了在支持多边贸易体系、改善气候行动以及支持多边主义和共同政策目标方面加强合作的可能。

“各国领导人强调,最近的国际事态发展使得亚欧会议成为有效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基石,这些秩序以国际法为基础,以联合国为核心,”会后主席在声明中表示。

具体而言,在贸易问题上,各国领导人“强调了维持开放的世界经济和坚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迫切需要。”

支持和改进全球贸易俱乐部以及确保非歧视性和贸易开放的重要性也被列在该文件的关键内容之上,即“应对经济和金融挑战的合作伙伴”中。

此外,主席声明指出,各国领导人还“强调各自对于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的承诺,促进争端解决机制更为有效的运行,努力推进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上。”

会议由欧洲理事会主席Donald Tusk主持,他在闭幕词中指出,本次会议发出的最为重要的信号,即各国领导人对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共同肯定,这对于当前地缘政治环境而言极为重要。

与此同时,Tusk重点强调了领导人关于环境优先事项、与移民有关的挑战、安全问题、贸易和互联互通的讨论。“尽管货物、投资、信息、观点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对全球增长作出了贡献,但我坚信,通过教育和交流、联合研究项目和旅游业,将更多的人聚集在一起,将实现我们地区之间的真正的互联互通,”

此外,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Federica Mogherini在闭幕式记者招待会上对亚欧会议的结果表示欢迎,为期两天的会议“进一步强化了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全球伙伴关系”。

在提及“自由和公平的贸易”、“安全和数字经济”等议题时她表示,“这次首脑会议让我们能够将我们所有用的全球影响力转化为具体的政策举措,这些政策举措能够对世界产生真正的影响,”

这次会议以“全球挑战全球合作伙伴”为主题,是二十多年发展历程的一部分。目前,亚欧会议召集了28个成员国的欧盟、瑞士、挪威、21个亚洲国家和东盟秘书处,讨论一系列共同关心的议题

聚焦贸易

在本次布鲁塞尔会议上也能看到对当前贸易形势的关注。欧盟委员会主席Jean Claude Juncker的开幕致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其他领导人的声明也都有所体现。

其他官员还指出了主要参与者在贸易和其他外交政策领域日益紧张的形势。哈萨克斯坦总统Nursultan Nazarbayev,将于2020年6月主持下一届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呼吁全球领导人合作解决、化解当前摩擦。“本次峰会应该呼吁像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欧盟这样的国家认识到他们对人类的责任,并寻找解决国际冲突的途径。”

“我呼吁上述国家(美国、俄罗斯、中国、欧盟)的领导人聚在一起讨论这些紧迫的问题。也许应该召开联合国特别会议来解决这一问题。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在阿斯塔纳为他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他补充说。

同样在峰会间隙,欧洲理事会和新加坡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和投资保护协议。(《桥周报》,2018年10月18日)

增强区域间连通性

互联互通是亚欧会议主要内容之一,这一点在小组讨论和双边会议中都有所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是在欧洲理事会发表其关于连接欧洲和亚洲的战略的结论之后不久召开的,该战略呼吁加强区域合作,以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增强贸易和投资流动,同时支持可持续性。

理事会通过了这项名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的战略,旨在促进建立“可持续、全面和基于规则的体系”,这不仅将促进商业联系,更将确保将可持续发展的优先事项纳入考虑范围。

在这个问题上,容克在全体会议开始时重申了两大洲之间加强联系的重要性,例如建议欧洲可以努力将现有的基础设施项目与亚洲进行融合。

同时,根据今年亚欧会议对连通性的强调,亚欧会议连通前景研究小组(APGC)于10月19日发布了关于连通性的重点领域和相关行动的计划。该小组成立于2016年,小组任期两年,确定了加强欧洲和亚洲互联互通的六个重点领域。

上述六个领域包括连通性政策、可持续连通性、贸易和投资连通性、未来连通性和数字经济、人与人之间的连通性和与连通性相关的安全挑战。制定诸如可持续供应链、“自由、开放和安全”海运、海关通关便利和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政策是这些重点领域内列出的关键优先事项。

亚欧会议主席声明中提到,总的来说,“各国领导人强调了要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亚欧会议连通性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联系不容忽视”,并指出这对促进“国家、人民和社会”之间联系也存在着巨大潜力。领导人们也表示将围绕APGC的结论和建议开展进一步工作。

环境合作

就亚欧会议的环境议题而言,欧盟和越南在峰会间隙签署了《森林执法、治理与贸易的自愿伙伴关系协定》(FLEGT),旨在打击非法伐木、支持为保障合法木材贸易所做的努力。该协议是欧盟与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国家签订的六份自愿伙伴关系协议之一,但在生效前仍需经过签署过程。

近几个月,亚洲和欧洲官员多次召开环境合作会议。峰会召开前几周,来自亚洲和欧洲各国的立法者举行了一次高级别会议,会后发布了了第十届亚欧议会伙伴关系会议(ASEP)宣言。

本次会议召开于9月27日至28日,最终宣言中列举了影响各国的各种挑战间的联系,包括“市场混乱”和气候变化。《宣言》还敦促所有国家“充分执行《巴黎协定》,包括共担的及各自不同的责任。”

今年早些时候,亚欧会议召开了绿色航运和蓝色商业会议,确定如何实施国际海事组织(IMO)降低航运部门排放量的目标。(《桥周报》,2018年4月19日)

ICTSD报道;“第12届亚欧会议:韩国促进与泰国的合作,”VIETNAM PLUS,2018年10月19日;“第12次亚欧首脑会议结束,”越南之声,2018年10月20日;“在亚欧会议上,安倍发出了支持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呼吁,” JIJI PRESS,2018年10月20日。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