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4日至25日,十三位国际贸易部长齐聚渥太华,呼吁采取行动巩固世界贸易组织(WTO)。官员们强调通过更新谈判进程、改善争端解决制度、并确保有效实施现有规则等途径,讨论改革全球贸易俱乐部的有关选择。

加拿大国际贸易多元化部长Jim Carr主持了会议,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和来自澳大利亚、巴西、智利、欧盟、日本、韩国、肯尼亚、墨西哥、新西兰、挪威、新加坡和瑞士的官员出席了会议。该小组打算制定解决方案,推进WTO现代化,同时希望引入其他WTO成员参与进来。

“WTO目前的局势已不再可持续。我们对变革的决心必须与行动相匹配:我们将继续反对保护主义;我们在政治上致力于在以下方面采取紧急行动:透明度、争端解决以及在WTO制定21世纪的贸易规则,”部长们在联合声明中说。

会议期间,部长们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更新世贸组织体系,打击贸易限制措施,通过透明度努力和其他措施促进现有体系更好的运作。

“不是站在后面,双臂交叉,看起来脾气暴躁地说'世界贸易组织不起作用',相反,我们应该继续说'我们如何让它发挥作用,让它更好地工作,让它适合未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imon Brimingham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

部长们还强调了机构执法机制的重要性,以及制定符合21世纪需求的新贸易规则。

部长们呼吁解决上诉机构的僵局,简化谈判

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部长们概述了他们在世贸组织现代化方面的优先事项,包括解决争端,并提到确保上诉机构能够保持运作的重要性。

“我们深感担忧的是,上诉机构的持续空缺对整个世贸组织体系构成了风险,”部长们表示。

鉴于必须有三名上诉机构成员在裁决上签字,而目前上诉机构只有三名在任法官。上诉机构应该有七名上诉机构成员,有四个空缺。

然而,另外两名法官的任期将于明年年底到期,美国贸易官员一再阻止开始选择流程以填补越来越多的职位空缺。

“我们有意愿探索其他争议解决机制,包括调解,”Carr部长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说。

部长们概述了改革世贸组织谈判程序的必要性,呼吁结束渔业补贴的谈判,以及适应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出现的新“现实”的必要性,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渔业补贴谈判的目标是到2019年底结束。世贸组织成员正在就给予非法的、未报告的和未管制(IUU)捕捞的补贴问题进行谈判,这些补贴导致产能过剩和过度捕捞,目标是对这些补贴进行规范。渔业谈判中正在处理的相关问题还包括通报和透明度,以及特殊和差别待遇。(《桥周报》,2017年12月14日)

如何处理与发展有关的考虑因素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同需求和能力,也是渥太华公报中列出的优先事项。部长们表示,“我们需要探索如何在规则制定工作中最好地追求发展方面,包括特殊和差别待遇。”

部长们还提到,支持实施现有国际规则是未来的一个关键目标,他们呼吁在世贸组织内加强通报制度,提高透明度。

展望未来

几位部长表示,此次会谈的态度积极,具有前瞻性。

“几十年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此前的关贸总协定在促进和维护国际贸易方面不可或缺。在这短短的两天里,我们看到各国卷起袖子,参与并表达他们渴望寻找解决方案并开始就变革达成共识,”Carr部长在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说。

关贸总协定是指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它是当今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

“世界贸易组织最终是一个共识机构,但这个小而多元化的团体是推动行动和有意义的改革的催化剂,我期待在未来数日我的美国和中国同行都加快速度,加入我们即将形成的工作成果,”Carr说。

墨西哥负责国家经济和贸易事务的副部长Juan Carlos Baker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在渥太华告诉记者,国际贸易日历上将有多项活动来推动这些努力。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Baker副部长表示,“我们将在政治事件方面不浪费任何机会[来讨论WTO改革]。我相信我们会利用这些场合谈论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事实上,未来的一个关键问题将是如何与未参加渥太华会议的美国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建立更广泛的趋同,以及除了世贸组织改革以外,可以解决日益加剧的美国和中国之间贸易紧张局势可能需要采取的其他措施。

虽然没有正式的具体改革计划,但官员们提到,渥太华的会议旨在开始更广泛的讨论,有多个时间节点来评估进展和后续步骤。下一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将于2020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召开,尽管一些成员同意在2019年1月再次举行会议以继续该议题的讨论,这很可能是指在每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举行的贸易部长非正式会议。

这些问题也可能会在其他多国环境中提出,例如即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Azevêdo认为G20是一个关键的机会来寻找“为所有人的利益保护和加强贸易体系”的方法,根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的评论。

ICTSD报道; “贸易官员们说世贸组织不再可持续,需要改革”,彭博社,2018年10月25日; “世界贸易组织负责人阿泽维多警告说,全球贸易战将造成'严重'伤害”,澳大利亚金融评论,2018年10月18日,“世贸组织成员组织发誓要改革补贴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路透社,2018年10月25日。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