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集团(WBG)2018年年会在上周末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结束,部长们和其他高级官员讨论了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未来、发展以及加强合作以增强“对国际贸易的信心”的必要性。

这次高级别活动汇集了来自两个组织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发展部长和央行行长,这是一个里程碑时刻,因为恰逢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十年之际。

与最近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等其他几个多国大会类似,今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年会重点讨论了与贸易有关的问题,因为一些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许多人担心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连锁反应,抑制对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预期。(《桥周报》,2018年10月4日和2018年10月11日)

在年会开幕式全体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呼吁各国考虑“新的多边主义”,她称之为“更具包容性,以人为本,注重结果”的国际体系,来促进合作。例如,这既包括解决当前的贸易争端和引起它们的刺激因素,也包括使该国际系统适合解决“21世纪的挑战”,例如“不平等,技术和可持续性”。

10月13日由南非储备银行行长Lesetja Kganyago主持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38次会议后公布的公报强调解决贸易紧张局势和改善现有制度的价值。值得注意的是,关于贸易部分使用的语言在一定程度上与G20贸易和投资部长在阿根廷马德普拉塔会晤时的声明相呼应。(《桥周报》,2018年9月20日)

“我们认识到有必要继续加强对话和行动,以减轻风险,增强对国际贸易的信心,包括设法改善世贸组织以应对当前和未来挑战。我们承认,自由,公平和互利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和投资是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关键引擎,“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的这份文件指出。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指导机构,由24名成员组成,这些成员是更广泛的组织成员的一部分,其声明旨在指导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审视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

部长们在会议期间经常提到市场健康与全球贸易之间的联系,特别是考虑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提供的新的数据表明经济增长趋于迟缓,并可能面临一些重大挑战。 (《桥周报》,2018年10月11日)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的公报直接提到了这种情况,并指出虽然“全球扩张仍然强劲”,但预测表明“复苏日益不平衡,而且之前发现的一些风险已部分成为现实。”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表示,“政策不确定性,历史上高负债水平,不断上升的金融脆弱性以及有限的政策空间可能进一步削弱信心和增长前景。”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的文件还指出,进行必要的政策改革以确保全球扩张的“机会之窗”正变得越来越渺茫,提出了财政和货币政策等领域的建议,并进行了“结构改革”来“提升潜在的增长和就业”。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还指出了确保全球经济的困境不会威胁到2030年议程和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实现,包括一系列有关气候行动和移民的共同的国际性目标,特别是低收入国家正面临债务负担增加的困难。

发展委员会也提出了类似的担忧,该委员会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一个联合机构,旨在为两个机构中具体的发展问题提供建议。该委员会警告称,“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因多种原因而加剧”,同时也强调“国际贸易对经济增长、就业创造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

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Robin Brooks)指出,中美关系是上周巴厘岛会议上官员关注的焦点之一。该研究所称自己是“全球金融业的协会”。他指出,“老实说,这里发生的只有一个讨论,[...]这基本上是美中之间贸易争端的激烈程度,以及将会有多糟糕-多长时间和多么有害,”他告诉彭博通讯社。

即将结束其任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菲尔德(Maurice Obstfeld)也同样指出,这两个大国越来越多地使用关税正在影响对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中期看法。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篇博客中表示,“尽管目前需求势头良好,但由于最近对来自中国的大量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以及中国的报复措施,我们对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下调了评级。”

例如,更具体地看亚太地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区域经济展望预测经济放缓,主要原因是当前贸易环境、“中国势头放缓”和其他经济动态。人口老龄化等人口挑战也可能对一些亚洲国家(包括日本)构成特殊挑战,而该地区也需要为日益数字化的区域和全球经济带来的巨大变化做好准备。

该区域经济展望报告说,“如果关税螺旋式上升,经济滑向自给自足,全球增长将受到重大打击,而亚洲将是脆弱的。由于发达经济体的中期前景较弱,亚洲已经需要重新平衡其贸易驱动的增长模式。”

官员们强调了采取合作方法前进的价值,以及这些论坛的重要性,因为各国代表汇集起来可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

“我不会低估这样的会议,尽管很难轻易地传达这些事情。但是,如果我们不参加,而且我们没有提出我们的实际问题,每个国家都会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这可能会产生危险,”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Sri Mulyani Indrawati在对路透社的评论中说。

“每个国家都基本上先关心自己的国内问题,在照看世界的问题,但如果我们经常沟通,人们就会知道一个国家的政策会有溢出效应,”她补充说,并提到她以前作为世界银行官员的经历。

此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年会期间还在巴厘岛举行了一系列边会,例如Xblockchain峰会,讨论国际财富转移和金融包容性问题;印度尼西亚国有企业和基础设施投资论坛;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领导人会议,该集团重申其对开放贸易的承诺。

接下来的两次年会将在华盛顿举行,而2021年年会将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举行。

ICTSD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的经济前景,”BBC新闻,2018年10月15日; “世界经济的震荡:来自巴厘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的重点,”2018年10月14日,彭博新闻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降低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归因于进口关税和新兴市场的问题,”路透社,2018年10月8日;“印度尼西亚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世界银行会议上推动政策协调,”路透社,2018年10月8日。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