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一份期待已久的报告,报告阐明了一旦全球气温上升到比工业化前高1.5摄氏度的水平,国际社会将会面临的影响和得失。报告还指出了用以管控风险并避免最具破坏性后果的排放路径。该报告于10月1日至6日在韩国仁川举行的IPCC第48届会议上得到所有195个国家政府的批准后公布。

报告发现,气温升高维持或低于1.5摄氏度,需要到2030年时全球温室气体净排放量较2010年的水平减少45%,到2050年左右达到碳中性。如果按照目前的情况,全球气温上升幅度将在2040年达到1.5摄氏度的水平。

“IPCC最新报告认为,我们不可能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但在所有领域都需要紧迫的、空前的、集体的气候行动。没有时间可以浪费。”联合国秘书长阿尼奥古特雷斯本周日在推特上说。

该报告是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在2015年第21届缔约方大会(COP21)上的邀请编写的。编写报告的决定在《巴黎协定》通过之后做出,而通过这一协定,各方同意努力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并尽量不超过1.5度。

提及1.5摄氏度的限制来自于一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SIDS)的研究和压力,这些国家正面临着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日益严重的风险,并在2010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坎昆协定》中最先获得注意。

这份包括了面向决策者的总结的报告,阐明了相对于2摄氏度,1.5摄氏度的目标可以避免何种风险,以及达成这一目标所需做出的改变,重点在于加强全球措施,以在可持续发展与减少贫困的背景下应对气候变化。该报告有来自40个国家的90位作者参与,完成了6000多篇科学著作。

在目前根据《巴黎气候协定》上述发现有可能推动国际气候谈判取得更大进展,这些发现有可能推动国际气候谈判中更大的雄心壮志,强调目前根据《巴黎协定》做出的承诺并不等于全球气温上升1.5摄氏度以下。根据联合国环境署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各国根据国家确定贡献做出的现有承诺,只能满足维持2摄氏度限度目标所需要减排量的三分之一,该机构称这一差距“惊人地大。

IPPC的报告将在12月2日至14日在波兰卡托维斯举行的联合国年度气候会议上讨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COP24)旨在根据先前商定的2018年截止期限,敲定《巴黎协定》的执行细则,并审查2015年通过该协定以来的进展情况。(《桥周报》,2018年9月13日)

该报告也将成为COP24塔拉诺亚对话的焦点,该对话将在2020年截止期限之前告知各国根据《巴黎协定》准备新的或更新国家确定贡献(NDCs),以及计划中的2023年“全球盘点”,回顾这些国内计划在支持限制温度升高方面做出了怎样的努力。

“科学警示我们形势的严峻性,但科学,尤其是这份特别报告,也帮助我们理解可用的解决方案”,IPCC第四十八届会议主席Hoesung Lee在上周的开幕词中说。

韩国环境部长Kim Eun-kyung在上周的开幕式欢迎辞中说:“我相信,这份报告向我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要采取紧急全球行动来阻止气候变化。”她表示:“为了把更美好的未来交给我们的下一代,一个强有力的《巴黎协定》实施框架势在必行。我希望IPCC和特别报告能够成为即将开幕的COP24着手建立实施框架的有力平台。”

主要发现

报告警告说,与1.5摄氏度相比,2摄氏度的升温将对渔业和依赖渔业生活的人带来更高的风险,增加洪水的可能性,降低热带地区的作物产量和营养含量,并使更多的人暴露于极端热浪中,走向贫穷。

数据方面,半摄氏度的差别将使全球受与气候相关的水分胁迫影响的人口增加百分之五,在这两种情况下2100年遭受严重干旱影响的城市居民分别为4.1亿人和3.56亿人。

到2100年,两个目标下的全球海平面上升差距将达到10厘米,其风险将影响数百万人,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半摄氏度的差别也会使珊瑚礁免遭灭绝,尽管不会阻止所有的破坏。

IPCC第三工作组联合主席Pri.arshiShukla说:“相对于2摄氏度,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将减少对生态系统、人类健康和福祉的挑战性影响,使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变得更加容易。”

这些与气候有关的风险对某些特定地区的危害会更为严重,不成比例地影响脆弱和弱势地区,而对粮食安全、水供应和极端天气构成的威胁可能进一步加剧贫穷。

该报告估计,1.5摄氏度变暖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可能达到54万亿美元,如果超过2摄氏度,损失将增至69万亿美元。

报告特别指出,低收入国家是最容易受到不利经济影响的国家,“如果全球变暖加剧,低收入国家经济增长受到的影响预计将会最大。”

报告还指出,保持低于1.5摄氏度的路径与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路径是相辅相成的,其中气候行动可以为卫生、消除贫穷、获得能源、可持续城市化和食品生产带来好处。

协调全球响应

为了达到1.5摄氏度的目标,报告呼吁“社会各个方面迅速、深远和空前的变化”,要求全球经济进行跨部门转变。

该报告称:“能源、土地、城市、基础设施和工业系统所需要在地理和经济规模方面达到的变化速度要更大,而且没有历史先例。”

报告指出,一个有效的能够使温度变化到1.5摄氏度的治理框架,需要政府在多个层面采取行动,包括提高气候公众意识和行为改变、区域合作、采取措施应对“气候相关贸易壁垒”,以及包括贸易协定在内的国际协议与SDGs相协调。

报告强调的其他关键因素包括确保非国家行为者的责任;多方利益攸关者伙伴关系;加强国内机构能力,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机构能力;改善气候监测机制。

该报告权衡了政策行动,包括终止化石燃料补贴、支持气候融资和支持技术创新,并鼓励将气候适应和缓解与包括全球贸易在内的大趋势联系起来。

该报告还呼吁对二氧化碳排放征税,或者实施限额交易方案,即所谓的碳定价,估计2030年每吨碳排放的有效碳价格将在135美元至5500美元之间。根据世界银行最新版的“碳定价状况和趋势”报告,截至2018年5月,已有51项碳定价措施到位或即将出台,其中一些是在国家和区域一级,另一些是在亚国家层级。

它还鼓励改变能源消耗结构。到2050年,对煤炭作为发电能源的依赖将不得不从目前的将近40%下降到1%到7%之间,而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须从目前的20%扩大到67%。

如果不能充分减少排放量以达到目标,就被迫需要直接从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这与报告中解释为暂时“超调”的方法相符,然后升温幅度会回到1.5摄氏度。

报告作者指出,某些碳捕获和储存技术和其他碳洗涤技术,如二氧化碳去除,也被叫作CDR,仍然处于试验阶段。这些技术中的许多还未达到商业化规模。

政治环境

通过国际合作来限制全球气温上升的影响,需要高水平的政治参与。然而专家们表示,为了实现全球行动,政治意愿还需要提高。

报告指出,技术推动的经济增长和财富创造,与不平等和排斥现象日益加剧的情况共同存在,某些“地区被困在贫困陷阱中,可能加剧社会和政治紧张局势”,从而影响1.5摄氏度目标的实施途径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报告认为,无论潜在的长期利益如何,如果行动会加剧目前短期经济和社会紧张局势,包括失业、贫穷、不平等、财政紧张和竞争问题,使碳密集型资产出现经济价值损失,那么向“1.5摄氏度”的世界过渡可能遭受缺乏广泛的政治和公众支持的问题。

去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对气候科学的一些方面提出质疑,他承诺支持煤炭工业,并保证让美国从巴黎气候公约中撤出。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温室气体生产国。

在巴西第一轮总统选举中,Jair Bolsonaro取得了领先,他在极右翼政党获胜的情况下同样承诺将让巴西从巴黎协议中撤出。巴西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与美国差的不远,全球排名第七位。

周一美国和巴西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然而,据报道,在审查过程中弥合关于如何陈述科学发现的差异观点的任务具有挑战性,使代表们在周五通宵工作。

诺贝尔经济学奖表彰气候工作

同样在周一,IPCC报告发布数小时后,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德豪斯为碳定价方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机制辩护,并开发了一个评估气候变化成本的模型作为联合国报告的基础。罗默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政府政策在促进技术创新方面所起的作用。

“基本上没有市场解决方案的替代品”,诺德豪斯星期一表示。

据《纽约时报》报道,诺德豪斯说:“这些政策远远落后于科学以及需要做的事情。很难乐观。实际上美国在特朗普政府的灾难性政策中正在走回头路。”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特朗普政府领导的环境保护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认为,到本世纪末,碳排放对国内经济的危害将达每吨7美元左右,此前根据奥巴马时代的模型,这一数字估计为每吨50美元。

ICTSD报道;“特朗普在碳排放方面付出了低成本,这是为什么”,《纽约时报》,2018年8月23日;“我们有12年的时间来限制气候变化灾难,联合国警告”THE GUARDIAN,2018年10月8日;“主要气候报告描述了在2040年就有严重的危机风险”,《纽约时报》,2018年10月7日;“专家警告说,地球只到2030年阻止灾难性的气候变化”,CNN,2018年10月8日;“报告:我们只有12年时间限制破坏性的全球变暖”,VOX,2018年10月8日;“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纽约时报》,2018年10月8日。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