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4日,WTO公共论坛在瑞士日内瓦闭幕,与会者包括政府、民间社会、国际组织、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的代表。本次公共论坛为期三天,主题为“贸易2030”。

论坛期间举行了各种会议,包括今年以数字贸易为重点的WTO旗舰出版物《世界贸易报告》的发布,以及WTO-UN高级环境活动和关于贸易与环境联系的报告发布。其他会议涉及从矿物燃料补贴改革和投资促进发展到性别贸易关系和数字经济的各个方面的议题。

根据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开幕式全体会议期间引用的统计数据,为期三天的外联活动有大约2500人注册参加,计划召开100多场会议。

本年度公众论坛召开于10月2日-4日,期间密集召开多场国际贸易辩论和与贸易相关的活动。过去的一年里,不同国家政府在多个论坛上进行辩论,以实现全球贸易体系的更新和与时俱进,缓解关键经济体之间日益加剧的贸易紧张关系,专家和国际组织曾警告称,这些紧张关系可能会造成经济和贸易增长的损失。

与此同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的实施也是政策制定者讨论的关键议题,特别是与这两个过程相关的目标和期限。就技术而言,其发展凸显了为工人、公司、政府和国际社会提供进一步数字化的生产和贸易环境的政策和方案的必要性。

全体会议开幕:聚焦贸易、技术和可持续性

依照传统,WTO公共论坛以一次高级别的全体会议开幕式拉开帷幕,与会者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就本次论坛主题进行发言。

发言者包括担任主持人的阿泽维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Erik Solheim,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Lidya联合创始人Tunde Kehinde,Shippo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Laura Behrens Wu,以及服务业联盟(CSI)主席Christine Bliss。

WTO总干事在描述从现在到2030年间全球贸易体制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机遇时指出,尽管存在因技术变化而造成失业的风险,有研究报告记录了创造就业机会的巨大机会以及国际贸易中增加的就业机会。他呼吁采取政策,重点支持流离失所的工人,重新培训以使其适应新的职业岗位。

“如果协同作用有效……到2030年,技术革命将有助于推动更多的贸易,超出我们今天的期望值,”10月2日,阿泽维多在座无虚席的会议大厅中提到,并指出目前应对未来技术变革进行讨论和准备。

时不我待。“在我们了解所有的技术变化和我们将如何做出改变之前,这些进展都不会发生,”他补充到,“我们必须现在开始讨论,我们必须置身其中。”

他还指出,当前规则和实践之间的空缺经常需要法院介入,尽管如此这一过程中出现的法理学内容可能并不总是反映其影响的意愿和优先事项。阿泽维多询问在场听众,政策共同体是愿意把这些问题留给法院还是喜欢单方面行动,“还是我们想坐下来,共同填补这些空白。”

考虑到当前的地缘政治环境以及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在2030年前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可持续的世界这一目标,WTO面临的环境挑战及其对贸易而言意味着什么,WTO首脑和联合国环境负责人也在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了这一挑战。

“环境共同体和贸易共同体正面临挑战,我们必须反击。”Solheim表示,以回应目前各方在如何处理未来国际贸易政策和环境行动问题上出现的紧张局势。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的马云表示,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可以助力制定创新解决方案以应对未来的挑战,包括贸易挑战。马云强调不仅要让年轻人参与进来,更要让那些熟悉和掌握贸易规则和规章的个人和中小企业参与进来,包括通过网上平台进行参与。

“不要担心未来,”马云表示,“你可能没有解决的办法,但年轻人有。你可能今天没有解决办法,但明天你可能就会有了。”

与此同时,Laura Behrens Wu,Shippo初创公司——旨在促进电子商务平台物流的公司——创始人表示,“对于电子商务的企业主来说,物流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痛点。现在建立一家在线商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因为这样做是非常“低资产”的。“人们可以切实关注其最擅长的领域,”她补充到,比如创造产品、联系客户紧跟潮流。

此外,Lidya联合创始人Tunde Kehinde描述了他的创业融资平台是如何帮助小企业获取必要的资本和信用评分以获得成功的,包括在线服务。Lidya总部设在尼日利亚拉各斯。“技术和数据的力量能够弥合这些差距”,使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的企业更容易在国际上经营,并且能够显示出它们并不一定具有高风险。这增加了从更多企业采购的可能性,他补充说。

服务业联盟(CSI)的Christine Bliss也指出,数字贸易正在对服务产生变革性的影响,鉴于服务在支持生产商品的各种其他部门的作用,这种影响会被进一步放大。

她说:“数字贸易的出现,互联网的发明,数据流的爆炸以及服务向数字化转变加剧了服务对制造业和农业的影响。

WTO,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通过高级别会议发布联合报告

10月2日,WT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负责人在公共论坛期间举行的一次高级别对话中发表了一份联合报告。这份题为“使贸易为环境、繁荣和恢复服务”的报告长达107页,详细介绍了贸易行动可以支持环境目标同时具备有益经济效果的各个可能领域。

报告指出:“为了确保贸易能够促进可持续性和繁荣,一个允许采取连贯、适用政策和协调行动的有利环境至关重要,这些政策将人类福祉放在首要位置。”

例如,报告建议考虑开展合作解决运输和其他部门碳排放跨越国界的问题;利用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援助来帮助支持灾后恢复;在不同的政策领域中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报告还提到了环境商品和服务贸易自由化的价值以及发展在贸易和环境目标中具有协同价值的公私伙伴关系。此外,它指出,在采取对环境有益的贸易措施方面,低收入经济体将需要进一步的支持,同时强调提高公众对贸易和环境联系的认识和参与是基本目标之一。

这两个国际组织今年早些时候公布了研究合作新方法的计划,同时提出要促进与其他利益攸关方在贸易政策和环境行动上的协同作用。(《桥周报》,2018年2月1日)

投资、化石燃料补贴举措的可能出路

公共论坛期间,一些会议涉及了WTO成员在去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部长级会议期间发表的联合声明。

10月2日下午,化石燃料补贴改革之友(FFFSR)组织了一次会议,讨论了去年12月WTO部长级会议期间由12个国家支持的一项声明。该声明承诺“推进WTO的讨论,就助长浪费性消费的低效率化石燃料补贴达成雄心勃勃且有效的规则,包括提高WTO的透明度和报告制度。”(《桥》每日快报,2017年12月12日)

小组成员包括哥斯达黎加驻WTO大使Álvaro Cedeño Molinari、世界能源理事会-全球天然气中心执行主任Valérie Ducrot、OECD高级贸易政策分析员Ronald Steenblik、联合国资源市场部Steven Stone,芬兰环境能源和住房部长Kimmo Tiilikainen和瑞士驻WTO大使Didier Chambovey。

最终讨论的重点是更新现有WTO补贴规则的可能性;利用WTO贸易政策审议(TPR)机制报告化石燃料补贴;以及“之友小组”有兴趣邀请更多国家加入以支持它们的努力。其他与会者提出的问题包括合理运用从WTO关于惩治有害渔业补贴的谈判中吸取的教训。参加“之友计划”的大使们强调了他们对招募更多参与者和利用渔业会谈的经验的兴趣。

投资发展便利化之友(FIFD)也于当天早些时候召开了一次会议,与会的大使们参加了当前关于投资便利化潜在的多边框架的“结构化讨论”。

由17个成员组成的FIFD集团一直支持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部长级会议期间发表联合声明,寻求就投资便利化多边框架进行谈判,声明的支持者共有70个WTO成员。(《桥》每日快报,2017年12月14日)

FIFD会议的小组成员包括中国大使张向晨、哈萨克斯坦驻WTO大使Zhanar Aitzhanova、哥伦比亚驻WTO大使Juan Carlos González、陶氏化学公司全球贸易和投资政策主任Lisa Schroeter,以及尼日利亚首席谈判代表、大使Chiedu Osakwe。

哥伦比亚驻WTO大使uan Carlos González目前担任这项讨论的协调员,向听众介绍了工作的现状以及谈判的下一步动向,相关会议向所有感兴趣的WTO成员开放。

他指出,该小组在4月和6月就如何提高投资措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举行了会议,然后在7月份就精简和加速行政程序举行了会议,并在9月下旬再次就国际合作信息共享和预防争端举行了会议。下次会议将讨论促进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更多地参与全球投资流动。

参加者一直在寻找各方面的具体问题。协调员还受命编写一份文件,汇集了在这些讨论中提出的所有利益相关的问题以及迄今为止提出的70多个专题和交叉问题。

WTO旗舰报告凸显数字技术在贸易中的作用

WTO于10月3日发布了旗舰报告《世界贸易报告》,今年以“世界贸易的未来:数字技术如何改变全球商业”为主题。

“报告重点是互联网技术,如物联网、人工智能、3D印刷和产业链,”阿泽维多在介绍这份报告时说,该报告显示,到2030年,新技术可以增加34%的贸易增长,具体而言,每年增加两个百分点的增长。

“该报告预测,到2030年,服务贸易的份额可能从21%上升到25%,”他解释说,产业链可能要“让位于新一代的服务”,对于服务业而言,可能是“机器人用于制造业”。

他还指出,政策需要跟上人们对这些技术在诸如数字鸿沟、隐私丧失和市场集中等问题上所引发的日益增长的担忧。此外,应对当前出现的贸易紧张局势以及持续关注贸易和自动化对就业意味着什么、以及可能对未来产生的强烈影响,是“整个国际社会的责任”。

“我们需要就技术贸易进行有见地的辩论,这也是我们在《世界贸易报告》中努力想要实现的目标,”他补充到。

报告也重点强调了其他预测结果,尽管参与报告的专家明确表示,这些预测不一定是正式预测,而是对不同可能的情形做出的测试。例如,报告分析了这些新技术对微型、小型和中型公司以及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意味着什么。

报告称:“在最好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预计到2030年将从2015年的46%增长至57%,但如果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跟不上这一速度,那么这一份额预计将仅会增长至51%。”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