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内部选举大胜之后,将连任自民党(LDP)总裁。安倍晋三首相任期将延续至2021年,这促使人们仔细审视这位日本领导人将如何以及是否打算实施其经济战略接下来的步骤。

安倍晋三曾在2006到2007年短暂担任过日本首相,而后自2012年以来一直担任该职务,目前将进入第三个任期。2012年上任以来,安倍一直致力于实施一项广为人知的“安倍经济学”经济战略,围绕“三支箭”展开,旨在结束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数十年来的通货紧缩,并达到预期的2%的通货膨胀率。

日本还在努力应对人口方面的重大挑战,如人口老龄化、正式劳动力中妇女比例长期偏低等问题,尽管日本在推进妇女参与工作的公共政策方面付出了一些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劳动大军被认为是日本长期经济成功的关键,同时在2011年地震和海啸等灾难性事件造成数十人伤亡和国内基础设施严重损害之后,提高备灾能力同样十分重要。

石叶茂在与安倍晋三的领导角逐中败下阵来。石叶茂先前在国防、经济振兴和人口问题、农业、林业和渔业等领域担任过部长职位。石叶茂对安倍的经济批评主要围绕对农村地区落后和城市地区发展的担忧。

在一系列国内政治争议和危机的同时,党内领导人的竞争已经把迄今为止安倍经济学的成功之处置于聚光灯下,尽管各界对安倍经济学道路或制定一条新路线的好处始终辩论不休。

聚焦安倍经济学

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分别是货币宽松、财政刺激和结构性改革。在安倍晋三的领导下,日本央行奉行积极的货币宽松战略,一些批评人士对此警告说这种战略不可持续,会提升国家负债水平。同时安倍还采取了一系列向国民经济注入资金的财政支出措施。

然而,“三支箭”中的最后一项即结构改革,被认为处在相对落后位置。结构改革涵盖了从农业市场自由化到国际贸易协定谈判等各种议题,对贸易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迄今为止,这项改革涉及到安倍在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方面的领导作用—该协定现称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及诸如欧盟-日本经济伙伴协定(EPA)等其他广泛的贸易协定。这些协议都已同相关合作伙伴签署,目前都处于国内批准阶段,官员们表示希望这些协议能在明年生效。

明年日本还将担任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组成的20国集团(G20)主席方,并将在大阪举行2019年领导人峰会。

安倍及其团队也将领导日本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尽管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安倍同其进行了多次会晤,讨论了包括美国退出TPP后双方经济合作的前景,但双方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

例如,双方是否会谈判一项双边贸易协定;美国对包括日本在内的绝大多数经济伙伴征收了钢铝关税;还有可能对进口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这取决于美国对此类货物的全球进口对国家安全影响的调查结果。美国和日本、欧盟也组成了三方集团,探讨WTO改革的潜在议题,但这个集团是否会推进其发展势头仍有待观察。

据路透社消息,美日领导人将于下周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

ICTSD报道;“美国贸易代表Lighthizer可能会在9月21日在日本茂木举行贸易谈判”。路透社,2018年9月12日;“安倍晋三已经赢得时间来构画他的第三支箭”金融时报,2018年9月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期待选举继续执政三年,强调稳定”,海峡时报,2018年8月26日;“安倍经济学与日本经济”,对外关系委员会,2018年3月23日;“安倍经济学已死。日本经济需要一个更为根本的解决方案”,南华早报,2018年6月22日。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