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两周中,美国和加拿大的谈判人员进行了多次会晤,希望在美国宣布美墨双边协议达成后,最终达成一项现代化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协议。

8月27日,美国和墨西哥两国领导人宣布,经过一年的NAFTA更新谈判后,双方达成了初步协议。此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意向通知,表明他计划在11月底之前与墨西哥,“以及加拿大(如果愿意的话)”签署这项协议。

据报道称谈判中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棘手问题,而作为NAFTA第三个参与方的加拿大是否会参与修订后的协议仍然处在猜测之中。墨西哥和美国在7、8月份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在没有加拿大的情况下进行双边谈判,讨论诸如如何处理汽车贸易的原产地规则等问题。

据Politico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Chrystia Freeland最近表示,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谈判目前正处于“持续谈判阶段”,同时对三边协议即将达成表示乐观。

三方本曾打算在7月1日墨西哥大选前达成三边协议,不过这是非正式目标,并且也不是自去年开始谈判以来的首次爽约。美国与墨西哥的声明意味着即将离任的墨西哥总统恩里克·佩尼亚·尼托将在12月初离任前签署协议。总统职位随后由安德烈斯·曼努埃尔·佩兹·奥伯拉多接任。

墨西哥—美国协议文本:细节初显

汽车零部件及其原产地规则是美国和墨西哥谈判人员在谈判最后时间中的一项关键议题,并且被认为是整个谈判中最具挑战性的议题之一。

过去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规定,至少要有62.5%的汽车成分须在域内制造。协议修订后,美国提出的目标是上升至75%,另外70%的钢部件要来自域内。

此外,双方还同意每辆车总价值的40%到45%要由高薪部门创造,高薪部门要求雇员每小时的最低工资为16美元,而墨西哥谈判代表认为这是克服北美国家工资差距的一个挑战性障碍。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一份独立的事实报告也吹捧了美墨初步协议中的一系列其他规定,称赞了其中的反腐败和贸易强制执行条款。

它还强调了计划协议中处理商业秘密盗窃的条款;关于版权保护的各种条款;关于若干食品地理标志(GI)的规则,如“防止美国生产者使用同样名称的地理信息系统保护综合标准”;以及关于数字贸易章节中提到的,除其他规定外将暂停对电子传输征税。

这份事实报告还指出,美国和墨西哥已经同意在劳工和环境保护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标准,例如保护工人的集体谈判权利以及处理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同时声称这些规则将“完全可执行”。报告没有说明这些章节是否纳入争端解决或它们将如何被强制执行。

乳制品、贸易救济争端机制是美国—加拿大会谈的核心问题

双边谈判要在诸如乳制品政策和以贸易救济为重点的争端解决章节等问题上继续进行,关于药品知识产权保护议题以及加拿大文化产业纳入NAFTA豁免方面双方也存在矛盾意见,加拿大和美国需要克服自身的挑战。

美国表示希望看到加拿大允许扩大奶制品市场准入。目前美国仍然向奶农提供补助,而加拿大则采用包括最低价格门槛、生产控制和其他措施的供应管理体系,两国的奶制品生产方式一直以来都大相径庭。

一些美国农业组织以及美国农业部长Sonny Perdue都强调,改善加拿大的奶制品市场准入将是今后谈判的关键所在。据《环球新闻》报道,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承诺将保持加拿大供应管理体系的完整性,同时表示为应对美国关于市场准入的担忧,加拿大在谈判中会采取一定的灵活性。

此外,NAFTA第19章关于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的特别上诉程序也是两国存在争议的话题。虽然美国已经敦促撤销这一章节,但该制度的修订版本是否会颁布,或者完全取消这一制度,这一情况还有待观察。特鲁多一直坚持,贸易救济争端解决规则必须保留,以确保强有力的贸易执法。

利益相关者对美墨协议持不同观点,议员质疑TPA的兼容性

美墨初步协议达成的消息引起了主要利益相关方的不同反应,表明将贸易协定制定为法律还会面临很多挑战。例如,许多美国议员犹豫是否欢迎这项协议,一直到加拿大明确参与程度。

参议院共和党财务委员会的犹他州共和党人Orrin Hatch在谈到美墨协定时说,“维护和改善NAFTA将确保美国家庭继续受益于更低的价格、更好的工作和提高生产率,同时25年的协议会使美国企业、制造商、农民和牧场主维持领导地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最终的协议应该包括加拿大。”

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Ron Wyden上周称美墨协议半途而废,同时坚持最终版本必须包括加拿大。

“你不能不解决和加拿大的问题就搞定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从奶制品和葡萄酒到小批量交易的繁文缛节和新的数字承诺,还有取消NAFTA对我们贸易救济法的违宪审查,这一规定使加拿大受益,此外还有其他议题。剔除加拿大是在对这些问题让步。”他在9月4日这样说。

尽管特朗普和佩娜·尼托可能在12月前签署协议,但直到2020年新国会就位时,美国国会议员才能对这项新协议进行投票。特朗普也一再暗示,如果进程蹒跚,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仍然是一个备份计划。

如果美国要与墨西哥进行双边合作,一些美国立法者会质疑这是否符合贸易促进局(TPA)此前关于NAFTA谈判的通知。

法律把贸易谈判委托给美国行政部门,谈判受制于国会提出的目标和各种协商、透明度和通知要求。它还允许最终谈判达成的贸易协定纳入“快速通道”投票程序,即只要符合TPA要求,可直接对协议进行表决而无需对其修改。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兼职高级研究员Gary Clyde Hufbauer的博客文章中说,如果美国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在一个或两个议院中掌权,会使这一问题更具争议,因为新领导可能会认为TPA不适用于美墨双边协议。

ICTSD报道;“第19章会毁掉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吗?解决问题的时间不多了”,《金融时报》,2018年9月6日;“NAFTA关于乳制品讨论的不是供应管理,而是研究“更大的图景:共和党人”《环球新闻》,2018年9月9日;“”加拿大需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第19章来保护自身,对抗违反规则的特朗普:特鲁多”《环球新闻》,2018年9月5日;“全国制造商协会领导人谈论贸易和关税” CRAIN’S,2018年9月9日。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