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7月16日宣布,针对加拿大、中国、欧盟、墨西哥与土耳其对美国征收钢铝关税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已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这也标志着美国对绝大多数贸易伙伴征收关税后开始的贸易摩擦有了新的进展。

美国官员表示,根据商务部依照《1962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所得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所征收的关税是必要的。报告声称,这些进口危及国家安全。他们特别警告称,这些进口可能会使国内产业难以维持满足必要国防或基础设施需求所必备的“经济存活能力”。

这一主张已受到各方出于不同原因的批判:其他WTO成员对美国尤其是国家安全方面的单边措施对多边体系的影响提出质疑;鉴于美国各盟国受到的影响,WTO成员对其国家安全主张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对美国对国内外经济危害的预期也提出了质疑。

除已同美国协商采取其他安排的少数国家和获得特定产品关税豁免的公司外,美国目前对钢材进口征收25%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这之后,一些WTO成员就美国关税提出了贸易争端诉讼。到目前为止,已经提出磋商请求的成员包括加拿大、中国、欧盟、印度、墨西哥、挪威、俄罗斯和瑞士。这些申诉认为,美国第232条关税违反了《关贸总协定》(GATT)的选择条款以及《保障措施协定》,部分还引用了建立WTO的《马拉喀什协定》,第十六条第4条规定了国内法和政策需要同全球贸易规则保持一致。(《桥周报》,2018年7月5日)

Lighthizer:美国关税“完全合法且正当”

美国贸易官员在新闻声明和WTO委员会会议上一再争辩称,第232条措施不应被视为保障措施,而应是出于国家安全目的采取的正当措施,应根据WTO有关国家安全的规定加以考虑。(《桥周报》,2018年7月5日)

然而,加拿大、中国、欧盟、墨西哥和土耳其都表示,美国措施更符合保障措施——在贸易术语中,保障措施是一种临时进口限制,用以应对实际或受到威胁的进口激增——因此他们对进口自美国的各种货物征收关税,以补偿其遭受的经济损失。

美国的磋商请求在本文发布时尚未公开,经日内瓦一位贸易官员确认,美国应该在本周予以公布。然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公告称,美国认为这些贸易伙伴所征收的关税是“报复性关税”,并表示欧盟、中国及其他成员错误的使用了用以应对保障措施的所谓“再平衡措施”。

“这些关税似乎违反了WTO成员在WTO协定下的承诺。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利益,我们敦促我们的贸易伙伴与我们在钢铁和铝行业大规模而持久的产能过剩问题上共同努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Robert Lighthizer在公布所提起的新的投诉时表示。

一些贸易伙伴已经就美国的磋商请求做出了公开回应。墨西哥经济部长办公室发布声明称,墨西哥关税是“对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从墨西哥进口的钢铝以不正当方式征收关税所做的回应。”声明中还提到,“从墨西哥购买钢材和铝对美国而言不存在国家安全风险。相反,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的稳固贸易关系构建了完整的区域市场,钢铁和铝产品支撑起该区域不同战略领域的竞争力,如汽车、航天、电气和电子等。”

如果美国的申诉同先前提交的其他贸易伙伴对232关税所提起的申诉都提前进入专家组阶段,各小组将如何处理这些不同但本质上相互联系的投诉尚未可知。

Pence:美国钢铁“日渐复苏”

华盛顿方面,7月16日周一美国副总统Mike Pence在美国商务部表示,232条款措施对美国钢铁行业的就业产生了积极影响,指出“美国钢铁业正在复苏”。

“正如总统常说的那样,‘如果你没有钢铁,你就没有国家。’美国商务部和美国总统的行动把美国的钢铁、美国的铝业和美国国家安全放在首位。”Pence说。

然而,美国232条款措施关税在国内仍然存在争议,受到了许多制造业集团、农业出口商和立法者的谴责。就在上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议案,呼吁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室的“会议”中采用单独的法案语句,这“将使国会在基于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作出决定的过程中起到一定作用”。

三位共和党参议员共同发起了这项法案,分别是亚利桑那州的Jeff Flake、田纳西州的Bob Corker和宾夕法尼亚的Pat Toomey,他们呼吁立法者们考虑将这一措施赋予约束力。Flake和Corker将于2019年1月从参议院退休,而Toomey将继续任职。

“我将继续推动要求国会批准国家安全指定关税的有约束力的立法。我们必须控制总统滥用权力,恢复国会在这方面的宪法权威。

不具约束力的议案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88票赞成,11票反对。然而,一个具有约束力的法案版本是否会被两院批准并成为法律——除非有足够的选票来推翻总统否决权,否则这一法律也需要总统签字——尚不清楚。

另外,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Orrin Hatch,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人,警告特朗普政府继续使用新关税措施来解决贸易政策担忧的做法会促使他收回立法,限制行政部门在贸易相关事务上的权威。

“由于美国总统的贸易政策,我们为美国工人和企业共同努力建设的经济正处于危险之中。对欧洲、加拿大、墨西哥和世界各地的盟友和伙伴的关税已经损害了美国农民和制造商的利益,为美国家庭增加了额外的生活成本。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的经济将受到影响。”他在7月17日的参议院发言中提到。

与此同时,许多农产品已被美国贸易伙伴列为征税目标,鉴于此美国众议院财政立法委员会于7月18日星期三举行了听证会,了解232条款措施、针对美国自中国进口产品的301条款措施以及各国为应对美国关税而征收的关税,是在如何影响美国农场和农村社区。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