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自多个国际经济组织的领导人于6月11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呼吁用全面的方法处理国际关注的政策问题,同时警告说,如果不这样做,可能会更难确保长期的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默克尔会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劳工组织(ILO),世界贸易组织(WTO)和非洲开发银行(AfDB)的高级官员。 虽然这些会议至少每年举行一次,但这次活动是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首次出席,也是在加拿大主持颇具争议的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后的首次高级别国际会议。 (有关G7的更多信息,请参阅本刊其他相关文章)

官员们说:贸易合作“极为重要”

贸易是此次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过去几个月,国际社会在贸易问题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公开分歧和争论,各种国际政策指导机构,国家联盟和政策分析人士都对主要参与者之间贸易紧张状态恶化发出了警告。

其他相关问题包括这些贸易紧张局势对二战后国际经济秩序的影响,以及对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有何影响。

 “贸易政策合作与协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领导人在联合新闻声明中说。 “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为我们提供了明确的动力和机会来表达我们对多边贸易体系的有力支持。”

新闻声明还强调了世贸组织在这方面的重要性,包括其作为全球经济稳定力量的作用。 更具体地说,他们提到有必要“加强”WTO,特别强调该组织的争端解决部门。

但是,该声明没有具体提到各国政府和其他机构应该怎样做。世贸组织正面临着一个具有挑战的历史性时刻,成员们正在讨论如何解决由于美国阻挠填补上诉机构三个空缺成员而导致的僵局,以及如何处理更长期的问题,即如何重振其谈判功能并加强其经常性的非谈判机构的工作。

“许多人也许同意世界贸易体制不完美,需要改革。我也同意这一点,但我也要说,该体系的核心原则具有巨大的价值”,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在柏林会议上说。

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关税的影响,也是近期国际会议中最具争议性的话题之一。官员在当天晚些时候与新闻记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单边贸易行动的挑战。

“我必须指出,美国更侧重于双边和单边行动。这不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我们也看不到美国积极推进,采取主动行动或在谈判中发挥引领作用。他们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以及世贸组织整个争端解决机制也不是建设性的”,阿泽维多说,根据他对记者的言论的非正式翻译。

不过,他确实提到,美国正在参与世贸组织的谈判,以及美国参与该组织部分成员正在努力开展的电子商务倡议中。

在同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其他官员还提到了上周末G7的讨论情况,以及如果最近在贸易和经济领域的一些做法成为长期趋势,这可能意味着什么。

“太阳依然闪闪发光,不仅在柏林,而且在整个全球经济中。 我们不必修改我们对经济增长的预测,今年的预测值为3.9%,明年为3.9%。 但是,我认为,那些六个月前出现在地平线上的这些乌云就变得越来越暗,尤其是自上个周末以来,“IMF总裁拉加德说。

她提到的这些“乌云”中,包括一些国家之间不断增加的不信任,包括贸易问题,以及对资金流动的限制和对多边机构的信心问题。

2030年议程,巴黎协定

全球性挑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国际框架,也是柏林会议议程上的热门话题,领导人再次宣扬这方面合作的价值。

他们说:“我们生活的时代有多种、相互重叠的危机影响着我们:气候冲击和自然灾害,流行疾病紧急事件,以及冲突,暴力和被迫流离失所。”

在多个政策领域,2018年将成为制定新的国际框架或评估其他框架实施情况的关键一年。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联合国谈判人员将于9月和12月再次召开会议,目的是为执行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制定一部“规则手册”。今年在波恩举行的一次会议在这项工作中取得的进展有限,各国代表在分配责任方面仍然存在政治上的分歧,同时在许多议题领域存在技术挑战。 (《桥周报》,2018年5月17日)

“在我们努力改善世界各地人民以及我们后代的前景的过程中,我们以国际约定的2030议程和巴黎协议为指导,”领导人上周在柏林表示。他们提到的2030议程是2015年末由领导人们签署的联合国框架,其中也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我们需要新的想法和可持续的方法来消除贫困并解决世界范围的不平等问题, 包括加强与气候有关的投资,提供创新型债券为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国家提供保险,并应对像埃博拉疫情等重大卫生危机,“官员在柏林补充说,强调国际组织在这方面的作用。

他们在声明中还有一整个段落讨论气候行动,以及每个参与柏林会议的机构在“在其任务范围内”发挥的作用,一个特别的关注是气候融资的作用。

下一步

默克尔将于10月份重新召集这些机构,以评估这些领域的发展状况。届时,将是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的前一个月,也将是今年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年度联合国气候大会之前一个月。

在近期内,国际日历上与可持续发展影响有关的其他关键会议还包括预计在未来几周举行的全球钢铁产能过剩论坛的部长级会议,以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的高级别政治论坛的年度会议。

后一项活动将于下个月举行,并将审议特定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实施情况以及来自一些国家政府的自愿性国家评审。

这次会议之前,还将有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墨西哥和巴西总统选举等在主要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政治活动,这些选举结果或许可以进一步澄清政治和政策讨论的方向。

ICTSD报告。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