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周可以说是中欧贸易关系的关键一周,双方官员在布鲁塞尔会面,讨论了包括贸易和投资在内的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领域,以及全球贸易的紧张局势和双边问题。

本次讨论是在欧盟-中国战略对话的背景下进行的,该经常性对话最早可追溯到十年前,在双边领导人峰会前也会召开。然而,今年的战略对话北京不同往常,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主要表现在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单边贸易措施上,以及贸易伙伴对此承诺采取的措施。

地缘政治形势

考虑到当前的贸易背景,上周双方提出的挑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施压保护主义的需求。影响双方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美国对进口钢材和铝的全球关税,美国认为这是出于国家安全原因,依据特定国内贸易法的规定进行的调查。

美国的许多贸易伙伴警告称,在单边贸易措施中使用国家安全理由不仅在系统性方面树立了一个高风险的先例,而且可能造成破坏性的经济后果。(《桥周报》,2018年5月9日)

中国和欧盟各自向WTO提交了关于《美国贸易法》依据下的232调查的磋商请求。双方还要求加入到上个月印度向美国提出的争端解决磋商(DS547)。在美国确认不会给予欧盟免税的情况下,欧盟于不到一周前提起了申诉。

只有少数国家通过自愿出口配额或配额关税组合的方式获准了232调查关税的免除。虽然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得到了更多的时间与美国谈判,但最终能否达成协议仍未可知。(《桥周报》,2018年5月31日及本版相关报道)

关税引起的全球紧张局势的日益加剧,高级别官员们呼吁要应对其升级,并对主要经济体日益增加的单边措施提出警告,称可能会对国际经济造成破坏性的影响。在上周五的布鲁塞尔会议上,欧盟和中国官员上再次重申了这一问题。

“欧盟没有和任何人开战。我们不想这样做,这对我们而言是不可能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Federica Mogherini表示,她同时也是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欧盟崇尚和平,对待贸易亦是如此,”她在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时对当前形势是否意味着“贸易战”做出回应,同时补充到,欧盟仍必须确保“捍卫自己的利益”。

“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正与日俱增,作为国际格局中的两股稳定力量,中国和欧盟应加强战略沟通,促进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多边主义进程和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国外交部在本次讨论中的一份正式声明中提到。

Mogherini和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也回顾了过去导致欧盟和中国之间摩擦的一些问题,欧盟官员特别提到了工业产能过剩。

投资协定谈判

上周的议程之一是欧盟和中国于2013年启动的一份独立投资协议的谈判进展。

“我们关于投资的全面协议正在进行当中,欧盟致力于达到既有雄心又照顾各方现实的平衡成果。我相信我们是非常积极的,双方都在努力推进这项工作的进行。”Mogherini表示。

根据欧盟委员会对最近一轮谈判的总结,欧盟和中国迄今共进行了16轮谈判,涵盖了国民待遇、征用、透明度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除了要促进双方的外来直接投资,该协议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实现从欧盟成员同中国之间的单独投资协定到适用于整个欧盟的协议的转变。五年前该谈判启动之初有官员提议,如果这些谈判最终达成一致,便可以作为未来中欧自贸协定谈判的起点。(《桥周报》,2013年9月19日)

中欧有关技术转移的WTO争端案件

虽然欧盟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合作机会上,但双方在过去和现在都存在贸易摩擦,Mogherini在向记者发言中提到。

事实上,欧盟高层与中国官员在布鲁塞尔的会晤时,恰好赶上欧盟向WTO提交了对中国法律的申诉,欧盟表示这些法律对同亚洲经济进行贸易的欧盟公司有不利影响。

“技术创新和专有技术是我们知识经济的基石,”欧盟贸易专员Cecilia Malmström 6月1日表示。“我们不能让任何国家强迫我们的公司在边境外放弃辛苦得来的知识。”

长达五页的申诉涉及进口条件和进口技术的强制性合同条款。欧盟称,外国知识产权持有者在“许可协议和其他涉及中国技术引进的市场合同条款的自由谈判”上面临限制。

欧盟表示,这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TRIPS协定》规定了专利持有人的权利,对商业秘密制定了规则,包括WTO成员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义务。

欧盟声称国内企业之间的技术转让所面临的交易条件不同,并指责中国违反《TRIPS协定》中的非歧视义务。

在申诉中,欧盟也对中国的相关法律适用和管理提出了意见——“为促使外国技术向我国转移”。中国并没有根据《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的要求以及中国在加入全球贸易俱乐部时所承诺的那样,“统一、公正、合理”地“适用和管理”其所有法律。

欧盟委员会官员指出,尽管他们的投诉与美国单独争端(DS542)有一些共同之处,但美国将其归类至“301条款”的一部分,涉及中国不公平的商业行为,欧盟的申诉涵盖了其他领域。(《桥周报》,2018年3月22日)

中国商务部于6月3日对该申诉做出回应,该机构下的条约和法律司负责维护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对此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保护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一份非官方翻译的声明中提到。

这位官员还指出,欧盟和中国就该问题设立了“工作组”,突出强调双边合作和对话的重要性,同时补充说,中国也将按照WTO争端解决规则对申诉做出回应。

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假冒商品让13个经济部门付出了600亿欧元的代价,导致了约434000工作岗位的流失。报告指出,虽然不是100%,但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商品源自中国或中国香港,之后在中转国再包装后进入欧盟。

ICTSD 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