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3日,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宣布,援引《1962年贸易扩张法案》第232条,开始调查汽车进口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3月份美国商务部就是援引该法调查钢铁和铝的进口是否威胁国家安全,调查结果已于今年年初递交给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桥周报》,2018年3月8日)

这项新调查将分析SUV、货车、轻型卡车和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对美国市场的影响。根据232条款,商务部长可以进行全面调查,以确定进口的产品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Ross在给美国国防部长James Mattis的信中肯定地表示,“有证据表明,几十年来,海外进口已经侵蚀了我们国内的汽车行业。”

商务部宣布,调查将“考虑国内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下滑是否会削弱美国的国内经济。”

目前,墨西哥是对美国出口乘用车和轻型卡车最多的国家,其次是日本、加拿大、德国和韩国。据商务部统计,过去20年以来,美国的机动车进口量增长了16%。

为确定进口对国家安全的影响,232调查将考虑各种标准,如是否存在“技能或投资的损失、大量失业和政府收入下降”以及“国外竞争对国内具体产业的影响、过度进口对国内产品替代的影响。”

《联邦公报》在5月30日星期三发布了官方通知,正式启动了汽车进口调查,宣布公众听证会将于2018年7月19日至20日举行。Ross部长需在270天内进行调查,并向特朗普总统提交该部门的调查结果。

随后,政府将决定是否对进入美国市场的系列进口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实施关税、配额或其他措施。政府作出决定后的15天内会实施这些行为措施。

贸易伙伴警告对全球市场和多边体系的影响

Ross于5月23日宣布开启调查,以及据报道白宫试图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的新关税后汽车股反应剧烈,,马自达、日产和丰田股价下跌,日本的日经指数的日内交易也下跌超过1%。在欧洲,宝马、戴姆勒和大众汽车的股价下跌了1.7%至2.8%。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Hiroshi Seko表示,美国采取的任何可能措施都必须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Seko还表示,特朗普提议的关税“将是一个影响非常深远的贸易制裁,会使全球市场陷入混乱。”目前,美国汽车进口中40%来自日本。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Jyrki Katainen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汽车进口关税与232条款下的钢铝关税类似,它们“显然违反了WTO(规则),而且,很难想象(汽车进口)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哪种威胁。”

2018年上半年,美国商务部门就钢铁和铝的进口进行了232调查,打破了政府17年以来未使用该类调查的状况。特朗普政府随后宣布,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25%和10%的全球关税。

此后,美国以配额的形式向一些贸易伙伴提供豁免,同时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这三大传统贸易盟友延长30天的豁免期——需在6月1日前达成关税豁免的替代安排。(《桥周报》,2018年3月29日)

钢铁和铝关税的上涨持续使全球局势紧张,这是依据其会产生的商业影响和对多边贸易体系一些关键原则的潜在威胁,即一个全球贸易大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的单边措施是否会导致对其他国家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现有的钢铝关税已经引起了正式的WTO争端解决控诉,最近提交该诉求的是印度,日本、俄罗斯和土耳其也发出正式公告,表示他们打算暂停对美国的贸易特许权直至找到解决方案。

欧盟贸易委员Cecilia Malmström报告欧洲议会,她认为欧盟可能面临会钢铝的出口配额。

她说:“我们未来的行动方针将取决于美国对我们的出口所采取措施的性质和严重程度,以及它对我们行业所造成的伤害。” Malmström进一步警告说,限制性配额会导致“立即报复”。

对汽车零部件的232调查的时间,恰逢美国依据对中国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的301调查而计划采取的行动之时。(《桥周报》,2018年5月9日)

5月29日星期二,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高技术商品征收25%的关税,这些商品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产品。”所涉进口的最终商品清单预计将于6月15日前公布。

各方关注巴黎,马克龙呼吁全面改革

正是在这种紧张背景下,世界各地的部长和商界领袖们于周二和周三齐聚巴黎,参加由法国担任主席的年度经济合作组织(OECD)部长级理事会会议,会议后紧接着召开了全球贸易部长非正式会议,或称“小型部长”会议,它于5月31日星期四闭幕。

Ross部长在这次论坛上发表演讲,强势表态欧盟全面豁免232条款钢铁和铝关税的要求不会实现。

“小型部长”会议上的讨论预计会与5月8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相呼应,在这次理事会会议期间,交流主要集中在232调查和301调查事件,以及对现有上诉机构的僵局表示沮丧,而不是集中在后布宜诺斯艾利斯谈判议程上的交流。(《桥周报》,2018年5月9日)

此外,欧盟、美国和日本在6月1日经合组织部长会议期间举行会谈,承诺将加强“三边合作”,紧盯中国的国有企业和公平竞争。

周三晚上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理事会会议上,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发表了令人期待的主题演讲,他呼吁全面改革世贸组织,并“全面更新全球竞争规则”。

关于巴黎会议的全面报告将在下一期《桥》上提供。

ICTSD报告;“特朗普政府考虑进口车辆的新关税”,华尔街日报,2018年5月23日;“全球抗议美国的汽车进口关税想法”,纽约时报,2018年5月24日;“美国权衡汽车关税,欧洲担心贸易争端升级”,法新社,2015年5月24日;“特朗普汽车关税的威胁会引发全球谴责”,金融时报,2018年5月24日;“对特朗普豁免希望消退,欧盟为美国限制金属做准备”,彭博社,2018年5月29日;“美国贸易部长拒绝接受欧盟的关税豁免要求”,金融时报,2018年5月30日;“马克龙呼吁全面改革世界贸易规则,世贸组织改革”,路透社,2018年5月31日。

ICTSD 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