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4月11日警告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她指出,虽然最近以来增长强劲,但是各国必须采取更多的行动防止不稳定性和风险,特别是避免保护主义压力。

拉加德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前夕的一个香港会议发表上述看法的,她认为,鉴于良好的增长前景,目前是各国积极推动经济改革的一个正确的时机。

她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将发布的全球增长预测,并指出,“受更强劲的投资、贸易回升和良好金融条件的驱动,我们看到全球增长的势头很好,这将鼓励企业和家庭增加他们的支出。”该机构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将在下周春季会议期间发布,该组织的预测将“仍然是乐观的”。

但是,她也对听众们说,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面临被撕裂的危险”,如果出现这个结果,那将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集体性的政策失败”。

拉加德也对当前对贸易逆差的政策辩论表示质疑。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官员一直表示,他们想要降低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逆差,对存在此类逆差的协定进行审议,并寻求重新谈判以纠正所谓的不平衡现象。

她说,“关于贸易限制措施的讨论常常与贸易赤字和盈余的概念相联系。 有些人认为,这些不平衡表明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是的,是存在不公平的措施,它们可能会在两国的贸易平衡表上留下痕迹,这些措施应当予以消除。但是,总体上说,这些双边的不平衡是各国国际劳动分工、包括全球价值链情况的一个写照,”她也指出,所谓的“不公平”贸易措施与“一个国家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总的贸易逆差”没有什么关系。

她比较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例子,分析不同的方法可能是有益的。比如,对美国来说,财政措施可能比关税更加符合美国的目的,认为这些措施可以包括削减政府开支和增加财政收入。

拉加德也强调了存在的其他风险,比如公共债务的激增,庞大的政府赤字,对金融体系的保障不足。她也特别提到需要改进知识产权的保护,“减少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政策扭曲”,但是没有特别说明是哪个国家。

本周将在美国首都举行的春季年会预计将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开展辩论,特别是对贸易议题。4月16-22日召开的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满足全球愿望、应对全球挑战”,众多议题中包括技术和数字经济,碳定价和性别鸿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的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来自189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负责发展的部长将汇聚一堂讨论全球经济和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风险,以及这两个组织潜在的改革。

这两个机构的管理委员会也在会议期间开展活动,会议期间也会发布新的经济增长预测,有关宏观经济和发展议题的众多研讨会,一些国家团体之间的非正式会议,包括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

贸易紧张局势

的确,过去数月,在世界最大的几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警告避免紧张局势升级,防止单边贸易措施扩散。他们说,如果各国对这些警告视而不顾的话,会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害。

众多贸易政策变动包括美国基于国家安全的理由,对进口钢铁和铝材实行了全球性的关税。这些关税已经实施,美国给予某些国家临时性的豁免。除非达成其他的协议,这些临时性的豁免将在5月1日结束。

此外,美国提出拟对若干中国产品征收关税,针对的是所谓的知识产权问题,这也导致两国官员之间公开的争执。美国的此项政策是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中第301条款,该条款规定,根据一项调查和特定的条件,美国行政当局可以采取可能的措施“减轻不公平贸易的做法”。 (《桥周报》, 2018年3月22日)

作为301条款的部分措施,美国发布了拟征收关税的1300关税税目下的中国产品清单。此举受到来自中国的激烈反对,中国一方面指出应当通过WTO解决这个争端,另一方面也准备了应对措施。同时,美国也在考虑是否按照301条款采取其他更多的措施。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上周表示,“美国无视中国的坚决发对,发布了毫无事实依据的、拟对中国征收关税的产品清单。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对此,中国予以强烈的指责和反对。”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的做法严重的违反了WTO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中国将立即把美国的做法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并指出中国也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的相关条款,对美国的产品采取同等强度和规模的反制措施”。

中国随即在WTO提出了上述起诉。与此同时,中国也启动了关于钢铁和铝材制品关税的WTO争端机制。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的社交媒体推特上说 , “习 近平主席和我将一直是朋友,不管在贸易问题上发生什么争执。中国将削减其贸易壁垒,因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关税将是对等的,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也会达成协定。两国将有良好的未来。”

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年会的进展,将在下期《桥周刊》进行全面报道。

ICTSD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