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周,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访问了华盛顿,举行了一系列经济合作方面的会议,公布了他对于亚太贸易未来的设想,并捍卫了开放市场和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

特恩布尔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的会谈,是自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的双方第四次会面。特恩布尔还在全国州长协会(NGA)的年度冬季会议上对参会的部长、外交官和美国议会议员们发表了讲话。 他在会后白宫举行的联合记者招 待 会上表示,“我们今天的会议是加强和深化与美国合作的一个良好机遇,美国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和经济伙伴。”

随同特恩布尔到访美国的澳大利亚政要、部长以及首席执行官的数量为有史以来之最。

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

在全国州长协会的主旨演讲中,特恩布尔强调澳大利亚和美国联合一致的共同价值,它是建立强有力关系和振兴企业的基础。“当前,我们对开放市场透明度和法制的共同承诺已经在我们的企业、消费者和执法者之间建立起了一个巨大的信任基础,这种信任使商业能够昌盛。”

他还形容这种共同立场经得起重大变革时代的考验。过去几年的快速技术进步在快速变化的地缘政治形势下重塑了贸易模式、商业模式以及生产结构。

特恩布尔还谈到了支持开放的、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以保障政治稳定性和实现经济增长。“这个了不起的贸易体系,要求国家不论大小都按规则行事,并且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这促进实现了整个战后时期我们共同的安全和繁荣。”

他补充道,“但是我们知道我们不能认为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强调美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的重要性。“这些确保自由、安全和机遇的规则、规范和机制都是很艰辛地建立起来的。但却很容易被打破。”

特恩布尔发表这番讲话的背景是经济全球化、贸易以及支持贸易的框架正在遭受重大的质疑。一些人认为贸易的好处没有得到均等分配。特朗普政府所执行的贸易政策也被认为是要保障国内产业,以及平衡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产生的所谓不对称贸易关系。

特恩布尔表示,“我知道,现在说美国的领导地位已经过去、谴责民主必定走下坡路的命运,是件很时髦的事。但我想说,这并不是我在我们所信任的伙伴那里听到的。这也不是特朗普政府在其重要的政治声明中所反映出来的信息。”

恰恰相反,特恩布尔说,美国实际上是“在升级自由化的、基于规则的体系,而不是要打破它,”他指出美国总统今年初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措辞就表示,“美国第一,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孤立自己。”

特恩布尔还提到了目前的主要讨论焦点,即关于世贸组织未来、以及在去年12月阿根廷举行的部长会议之后各国政府应当如何着手世贸组织的下阶段工作。

他说,“我们希望与美国合作改进世贸组织,使之成为推动贸易改革和确保完全遵守规则的一个更为有效的平台。我们将保持对话,探讨我们各自的体系如何保护技术和设施与国家安全相得益彰,同时确保我们的市场保持开放和透明。”

他还警告贸易保护主义,告诉记者们说,“我认为,你们应当宣传,贸易、更多的贸易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更多的投资和更多的出口。”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定的进展

澳大利亚总理还评论了当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现状,这是一个涵盖11个亚太国家的巨型区域性贸易协定。去年美国退出了该协定,剩余的国家正准备签署一份修改后的新协定,搁置最初版本中的某些条款,并加入了参加国之间的一些新的协议。这份协定现在的名称是全面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桥周报》,2017年1月26日)

特恩布尔说,“我们完全理解并尊重特朗普总统为兑现竞选承诺而撤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决定。日本的安倍总理和我都坚定不移地要促成这个项目的实现。TPP11国协定将于下月在智利进行签署。”

剩余TPP协定的11国成员在2月21日星期三发布了协定的内容,并准备于3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签署协定。特朗普政府最近暗示,只要条款对美国更有利的话,还有余地使得美国重返该协定。(《桥周报》,2018年2月22日)

特恩布尔说,“我们并不期待美国很快重返TPP-11协定。但是启动这项重要的贸易协定可以使我们创建一个灵活的选择方案,否则就不存在使美国重返协定的可能性。特朗普总统本人也提到了重返协定的可能性。”

他还对协定的重要性提出了看法,认为TPP回应了全球经济中紧迫的优先事项,推动了新规则的制定。他说,“我们需要为私人部门的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升级数字世界的规则,确保更大的透明度和更有利的法制。”

推进更紧密的经济关系

澳大利亚和美国有着紧密的经济关系。自2015年澳大利亚-美国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双边贸易增长了50%。此外,双边投资在过去十年中翻了一倍,达到了2016年的1.1万亿美元,美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国,占其外商投资的四分之一。

特朗普在参加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我们之间公平互惠的贸易关系是我们于其他国家之间双边协定的楷模。”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第三大双边贸易顺差国,顺差额达到250亿美元。

上周,领导人们还达成了 一系列的倡议 来加深经济关系,包括扩大透明的能源市场,加强在美国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加倍在数字贸易领域的合作。根据白宫发布的新闻,“美国总统和澳大利亚总理确认两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更加强有力的伙伴关系,构建一个更加安全、稳定和经济上有弹性的区域。”

领导人们还宣布有意启动美国和澳大利亚能源战略伙伴关系,支持能源基础设施和推广低碳技术。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同意深化合作,支持两国数字贸易的增长,构建一个开放和安全的互联网,并推动世界范围内数字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聚焦中国

在其他亚太贸易新闻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要经济幕僚刘鹤访问华盛顿,并与美国贸易官员和商业代表举行了会谈。当前,中国正在计划开放服务业和制造业,放松外资所有权的上限。预计,在华盛顿的会谈将涉及到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寻求缓解贸易争端的紧张局势。

特朗普提到与中国的关系取得进展,并同时表示对美国的双边贸易逆差表示担忧。特朗普周五对记者们说,“我们与中国有很好的关系,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在贸易上扼杀我们,绝对是在贸易上扼杀美国”。

特朗普政府预计在未来数周正式宣布对钢铁和铝制品进口征收关税或设置配额。目前对中国知识产权的调查还在进行中。 (《桥周报》, 2018年2月22日)

ICTSD报道;“中国领导人的首席经济顾问访问美国讨论贸易”,路透社,2018年2月26日;“澳大利亚总理发布讲话强有力的捍卫自由贸易”,华盛顿邮报,2018年2月24日;“特朗普和澳大利亚的特尼布尔在贸易和中国问题上寻找共同点”,路透社,2018年2月23日;“特朗普谈论对进口关税征收25%的高关税,令澳大利亚公司紧张”,商业内参,2018年2月27日。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