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最新一轮的英国脱欧谈判结束,谈判涉及爱尔兰边界、对退出协议的治理以及英国离开欧盟后的过渡期等相关问题。此外,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官员们还指出在这些领域的重大实质性差异,有些人担心这可能意味着谈判进程的拖延。

欧盟同英国在十二月达成一项临时协议后,开启了这一阶段的脱欧会谈。这一阶段会谈涉及确定过渡安排的条款和双方未来的关系,包括贸易方面的关系。(《桥周报》,2018年2月13日)

在英国援引《欧洲联盟条约》第50条后的两个月内,也就是去年六月份,英国脱欧谈判正式开始。第50条规定,除非各方均同意延长,否则双方将在两年内完成全部退出协议的谈判。(《桥周报》,2017年9月28日和2017年10月5日)

过渡时期:谈判者对方法上存在的重大差异提出警告

过渡时期指的是2019年3月英国退出欧盟之后的阶段。过渡期的条款将对脱欧后英国贸易关系,以及英国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关税联盟的时机以及其他多个方面产生影响。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告诉BBC,过渡期条款协议将在下一次欧盟首脑会议上按时商定,该会议拟于3月22-23日举行。她说:“七周后,我们将与欧盟达成协议,这是他们在执行期间所说的时间表。”。

然而,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Michel Barnier警告称,双方之间的重大差异使得谈判工作充满不确定性。“考虑到这些分歧,坦白地说,到今天为止过渡期还不确定,”Barnier在星期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欧盟的执行机构已经分发了一份关于退出的拟议法律文本草案,该草案必须得到成员国和欧盟议员的批准。之后英国会收到这份草案。Barnier在星期五表示,该文本将包括一个条款,概述如果英国在过渡期中被认为违反了欧盟规则,将会如何处理。

“在国际协定中,有效的执行和冲突解决机制是可预见的,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例如,我们与瑞士的协议就是如此。

据伦敦《金融时报》报道,英国负责脱欧事务的部长David Davis表示,英国希望有一个过渡期,包括“在现有条件下保持彼此市场准入的有限时期”。他补充说,最终的目标是“在英国和欧盟之间建立一个新的全面的伙伴关系,使双方亲如伙伴、盟友。”

Davis还在社交媒体网站推特上指出他的团队和Barnier的团队目的是在三月底之前完成过渡期条款,这一目标将由双方共同承担。

未来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之一是在过渡期内如何解决公民的权利,换言之,在这段时间如何安排从欧盟迁到英国的公民。其他问题包括英国在这一时期加入新的贸易安排的权利、欧盟规则的适用以及如何避免在爱尔兰岛上搭建实体国界。

此前,Davis曾说过,英国在这个过渡阶段将“再次拥有自己的贸易政策”。“这是过渡期的重要方面。40多年来我们第一次能够走出去,与世界各地的老朋友和新盟友签署新的贸易协议。”

在公民权利问题上,英国倾向于限制那些在过渡期进入英国的公民的居留权,欧盟对此持反对意见,欧盟认为过渡期这一权利应与脱欧前保持一致。

由于司法和安全政策等方面的需要,英国还要求在过渡期内对欧盟新的规则或法律拥有反对权——这一请求已经遭到了欧盟谈判代表的回绝。

“要从单一市场、关税同盟和共同政策的优势中获益,英国必须接受所有的规则和义务,直到过渡期结束。”周五的时候Barnier这样说。

与此同时,欧盟上周发表了自己的立场文件,讨论过渡安排的内容,包括提出在这段时间中欧盟法对英国仍然具有约束力,除非另有说明。欧盟还提到英国专家或代表参加欧盟机构会议的范围,需要受到邀请且没有表决权。

在欧盟“外部行动”政策部分,有一项规定不允许英国“在欧盟专属管辖权范围内自主签订国际协定并受其约束,除非欧盟授权可以这样做”,贸易政策即属于欧盟的专属权限。

这一部分也将英国绑定在欧盟现有的国际协定条款上,并告诉英国代表“不应参加欧盟缔结的国际协定所建立的任何机构的工作,或作为成员国独立采取行动,或同欧盟及其成员国共同行动。”

这份立场文件阐明,欧盟希望过渡期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结束,晚于英国计划的两年退出时间表。

爱尔兰边境,单一市场问题

北爱尔兰的情况在英国脱欧会谈仍然备受瞩目,包括最终方案对于参与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的影响。

Barnier星期五表示,欧盟需要听英国“精准、清晰、明确”的建议,或者承认没有其他方式来避免设立“硬边境”,划分欧盟成员国的爱尔兰共和国和作为英国一部分的北爱尔兰。

他补充说:“如果英国决定离开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那么边境检查将不可避免。”

欧盟官员于12月指出,双方曾设想了三种可能的解决方法:在更广泛的英国-欧盟未来关系协定下解决,避免“硬边境”问题的出现;英国为爱尔兰的特殊需求设计解决方案;保证北爱尔兰和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的“完全监管联盟”。

星期一,爱尔兰总理Leo Varadkar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会见特蕾莎梅。会后,Varadkar告诉记者,两国领导人倾向于第一个选择。

他说:“这是避免各方产生新阻碍的最佳途径,我们同意在官方层面上共同努力,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就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寻找解决方案。”

ICTSD报道;“英国首相称脱欧过渡协议将在七周内达成”,路透社,2018年2月2日;“Barnier警告英国勿将英国脱欧过渡期置于危险境地”,金融时报,2018年2月9日;“英国退欧:英国-爱尔兰领导人为无摩擦的爱尔兰边界制定计划”,卫报,2018年2月12日。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