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很多官员,包括若干国家领导人将降落达沃斯参加为期四天的论坛,讨论如何改进经济、贸易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国际合作。论坛期间也将举行一个非正式的贸易部长会议,讨论去年12月布宜诺斯艾利斯WTO部长会议的结果。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1月23-26日举行,参加者包括企业、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决策者,以及学术机构、智库和媒体的代表。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主办方提到“地缘战略方面的裂痕在多个前沿涌现出来,具有广泛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

在1月16日会前的记者招待会上,论坛创始人和执行主席施瓦布说,“政府、企业和市民社会不能单独的解决全球层面上多个层面的挑战。我们需要合作的努力。达沃斯成为每年最具有代表性的高层峰会。”

他补充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拐点,有很多机会,巨大的机会,但是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当前,我们面临全球体系崩溃的实实在在的危险。这种改变不仅仅是正在发生。改善世界状况的任务在我们手上。”

上周世界银行发布的 最新预测显示,全球经济增长今年可望达到3.1%,主要得益于贸易和投资的回升。但是,该组织也经道说,这“只是一个短期的上扬”,指出潜在的危险将加剧贫困和不平等。

参会名单

去年的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捍卫全球化的演讲,成为世界各地媒体的头条,也引起很多分析人士推测中国是否计划在全球经济舞台上扮演更大的领导角色,特别是当美国回撤从而更加聚焦新行政当局“美国第一”的议程。(《桥周报》, 2017年1月19日)

印度总理莫迪将在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全会上做主旨演讲,据(印度)经济时报的报道,他将集中讨论“一个新的、年轻的和创新的印度”的发展,并讨论更广泛的经济关切。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 参会名单 ,来自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哥伦比亚、法国、意大利、以色列和英国等国领导人将参加年会。中国、尼日利亚、南非、瑞士等也派来高级别代表团。欧盟主席Jean-Claude Juncker也将参会。

G7和G20也派代表参加,将讨论这两个集团的议程。今年的G7东道国是加拿大,G20主席国是阿根廷。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做闭幕演讲。本月早些时候白宫新闻事务部长Sarah Huckabee Sanders宣布特朗普总统决定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她对 记者们 说,特朗普“欢迎参加达沃斯年会的机会,与世界领导人推动美国第一议程。”

有记者提问说总统参加达沃斯是否表明在战术或者观点上的变动,因为以前他曾抗拒参加那些被认为国际精英云集的这类会议,作为回应,她说,“总统百分之百的集中和承诺推动那些增强美国企业和美国工人力量的政策。这将是一样的,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其他地方。”

特朗普参加达沃斯的 随行人员 包括若干内阁官员,比如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国务卿Rex Tillerson以及财政部长 Steven Mnuchin。

世界经济论坛施瓦布对记者们说,鉴于在贸易、气候变化等议题上全球合作面临的艰巨挑战,“特朗普总统参加达沃斯年会是绝对关键的”。

贸易部长会议

达沃斯会议也是一些成员贸易部长会谈的场所,就WTO来年的工作发出政治信号。这个会议由东道国瑞士召集。

这次小型非正式部长会议也是WTO11届部长会议之后的第一次高级别会谈,在一个月前的部长会议上多边层面的实质性成果十分有限,提出了该组织未来作用的很多问题。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没有像原先推动的那样达成规范有害渔业补贴的协定,部长们只是同意在两年的时间内达成一个协议。他们没有达成农业方面的工作计划,也没有就发展议题的谈判达成任何共识。(《桥每日快报》, 2017年12月14日)

多边层面谈判的下一步前景如何尚不明确,在达沃斯的一个关键问题将是贸易部长们将如何解决这些突出的问题,以及如何缩小各方分歧,这些分歧导致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一无所获的结果。

这个月晚些时候,WTO将召开一个关于渔业的非正式会谈,其他谈判的时间表尚没有确认。WTO总理事会目前计划在3月份召开。

值得注意的是,WTO部长会议上确实有一些成员联盟同意启动一些新的倡议,涉及到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中小微企业等议题,而且是对所有感兴趣的成员开放。关于电子商务,这个倡议的目标是启动正式的谈判。关于投资便利化,参与方目标是“展开有规划的讨论,目的是就投资便利化开发一个多边框架。”

来自有关成员的官员们将在第一季度结束前就这些议题召集第一次会议。这些成员中很多代表将参加本周达沃斯的领导人会议和贸易部长非正式会议。

ICTSD报道; “莫迪总理将在达沃斯推介新的创新印度” ,印度经济时报, 2018年1月14日; “(美国)商务部向特朗普提交 232 条款钢铁报告” ,POLITICO晨间贸易新闻,2018年1月12日。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