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17日,来自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的谈判代表完成了第四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现代化的谈判。部长们宣布,会谈目前进入了极具挑战的阶段,会谈时间需要延长至2018年。

会议于1011-17日在华盛顿维吉尼亚阿灵顿举行。会议首先明确了之前所提到的,即谈判人员已经在第三至第四轮之间完成了竞争政策的一个章节,并宣布谈判将比原定时间长两天。

 “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已经对在竞争法执法中增加程序公平的义务表示认可,因而各方都有合理的机会来捍卫自己的利益,保证各国竞争法下的某些权利和透明度要求,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谈判之初提到。

然而,在最近一轮谈判结束时,三方的官员都明确表示,会谈的实质和基调意味着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谈判。

 “缔约方现在基本上已经提交了所有初步文本的提案。新的提案带来了新的挑战,部长们讨论了各方之间重要的概念差距。部长们呼吁所有谈判代表探索创造性的方法来弥合这些差距,他们在星期二的联合声明中提到。

第五轮的谈判将与1117-21日继续,也给他们更多的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墨西哥城将主办这会议。

 “这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本轮会谈将要面对一些真正困难的问题,加拿大外交部长Chrystia Freeland说,认为部长们的坦率和时间表的延长可谓是积极的发展。

部长们表示沮丧且担忧

在星期二的闭幕记者会上,来自NAFTA的部长们公开表示对过去一周的一些事态发展感到担忧和沮丧。在众所周知的主要症结中,美国提出了修订争端解决规则的建议;增加汽车原产地规则中的美国要求;以及在五年后终止NAFTA日落条款,除非各方同意继续。

 “我们也在谈判关键领域看到了一系列非传统的提案,这使我们的工作更具挑战性,”Freeland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到,也肯定了诸如竞争政策方面取得的进展。

 “在第三和第四回合中,我们看到了一些提案,将使23年以来NAFTA框架下的可预测性、开放性和协作不复存在。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提案甚至与WTO的规则背道而驰。

她随后将汽车原产地规则和争端解决列为渥太华会谈的主要问题,并重申加拿大的承诺,将“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为援引WTO规则的理由。

Freeland告诉记者,美国对汽车原产地规则的提案将严重破坏这些供应链,使北美的制造商和生产商相较区外的生产者而言缺乏竞争力,并将北美千千万万的就业机会置于危险之中。

她还提到了NAFTA各个争端解决章节的主要意见分歧,美国打算修改或废除这些争端解决章节。她特别提到第19章关于贸易救济的争端解决制度,美国已经表达了其想要去除这一章节的意愿。(《桥周报》,2017720日)

 “正如Justin Trudeau总理和我所言,有效、透明和可执行的争端解决机制对NAFTA而言至关重要。正如好篱笆造就好邻居,好的争端解决制度造就了好的贸易伙伴,”Freeland补充到。

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 Villareal同样提到了NAFTA谈判方法的主要差异,对一些可能会破坏影响北美市场几十年贸易关系的提案做出了提醒。

 “我们必须明白,我们都有限制。Guajardo说:尽管我们目前存在分歧,我们必须确保我们今天所做的决定不会在明天再次困扰我们。

 “我们把这看作是一次双赢的谈判,而不是陷入两败俱伤的局面,我们没有人想两手空空地结束这一进程,这是没有理由的,墨西哥官员继续说。

同时,莱特希泽在闭幕词中直言不讳地批评了加拿大和墨西哥,提醒说,只有合理推进才能使未来的谈判取得成功。

 “当然,我们有50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这对我们来说确实很重要,我们打算减少贸易赤字。坦率地讲,我对两条战线上谈判伙伴们抵制变革的行为很吃惊也很失望,莱特希泽在他的闭幕词说。

他也对同行拒绝接受这份显然是当下所能获得的最好的文本,虽然过去各国已经同意了做出了批评。他表示,在某些领域,加拿大和墨西哥对之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谈判中提出的语句表示反对。

 “我想过,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明确处理数字贸易、电信、反腐败和几个部门附件等章节。尽管如此困难,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迹象显示我们的合作伙伴愿意做出任何改变,以实现重新平衡和减少这些巨大的贸易赤字,莱特希泽说到。

他也重申了现任政府关于NAFTA对美国而言不平衡的说法,他表示:我明白,在多年的单边受惠之后,他们的公司已经依赖于特殊优惠,而不仅仅是相对优势。各国都不愿意放弃不公平的优势。

领导人讨论贸易

就在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加拿大总理Justin Trudeau在华盛顿会晤,讨论一系列政策议题,包括NAFTA谈判的未来。

特朗普在1011日的双边会谈前对记者说,他没有确认他是否相信NAFTA谈判会成功,但他承诺这一问题会在未来某天更加明确。

 “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我们面对的是一场艰难的谈判,在不久的将来你会知道的,特朗普说到。特朗普后来重申他对NAFTA的反对,同时指出如果谈判失败,协议将被终止。

他还向记者证实,如果三方会谈破裂,他愿意与NAFTA伙伴进行双边贸易协议。然而,美国总统是否拥有终止NAFTA及其实施立法的法律权威,这在贸易界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美国立法者也提出了这一问题。

同时,Trudeau也在最近会见了墨西哥总统Enrique Peña Nieto,两国领导人重申他们共同的承诺,达成有利于各方的三赢协议。

 “Trudeau总理和我本人将继续努力,达成一个对三个国家有益、积极的升级版协议,”Peña Nieto如是说,据彭博社评论报道。

ICTSD报道;“TrudeauPeña Nieto Pledge承诺贸易统一,特朗普威胁NAFTA”,彭博社,20171013日;国会能够阻止特朗普退出NAFTA吗?外交政策,20171017日。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