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批WTO成员正努力起草一份宣言,为今年十二月即将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下一届WTO部长级会议做准备。消息人士称,虽然宣言不属于正式的部长级审议内容,但其目的是为成员提供一个框架和平台,以促进更具包容性的贸易议程。

据知情人士介绍,一些发达和发展中成员,包括阿根廷、加拿大、冰岛、肯尼亚、塞拉利昂和欧盟都支持通过该宣言。该文件一定程度上是贸易影响集团(TIG)协调努力的结果。

在“日内瓦国际性别平等倡议者”的赞助下,该协会作为四个“影响集团”之一成立。“国际性别平等倡议者”组织将主要决策者聚集在一起,以解决贸易中的性别障碍。

虽然人们普遍认为国际贸易对妇女有利,尤其是妇女就业方面。但一些专家强调,贸易政策对妇女产生的影响是积极还是消极的,取决于她们在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2015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2025年,通过促进妇女地位的平等可为全球GDP带来12兆美元的额外增长。

一位熟悉情况的贸易官员强调说:“两性平等和经济竞争力之间的相互强化关系需要进一步阐明。”事实上,贸易和发展专家经常说,实现男女平等、赋予妇女和女童应有的权利–正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五条所述–是实现所有其他目标的关键。

关注两性平等的的贸易政策

 “贸易有利于性别,性别同样有利于贸易,国际贸易中心(ITC)执行主任Arancha González在上个月的WTO公共论坛上如是说道。ITC是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联合组建的一个机构,与冰岛和塞拉利昂一道作为TIG的联合主席。

她进一步解释说,《联合声明》并不属于谈判项目,而是用来重申性别与贸易之间的联系,突出WTO在这一领域中的作用。

过去几个月,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多次公开强调在贸易中男女平等的重要性,而这一宣言的发展与此不谋而合。同时,据观察,WTO性别问题协调中心的提名表明该机构有意将性别问题纳入议程。(《桥周报》,2017622日)

联合声明的目的是要提高对贸易和性别的关注度,并确定使贸易政策关注两性平等的几个关键领域。这些措施包括,分享有关社会两性的政策和方案的经验;分享分析贸易政策对妇女影响的最佳实践和方法;收集按性别分类的数据。

专家们说,在贸易和性别领域获得成果的一个根本问题在于,全球层面分类数据和研究的缺乏。经验证据仍然匮乏,研究机构正努力填补知识空白,而这反过来又束缚了他们制定政策建议的能力。

计划宣言已被《桥》转载,其中还提到了在2019年底前实施这些措施和其他承诺的进度报告。

欧盟贸易专员Cecilia Malmström在社交媒体网站推特上证实,上周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WTO非正式部长级会议期间,部长级层面的讨论中也提到了贸易和性别问题。迷你部长级会议的目的是为十二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部长级会议打下基础。

区域、双边贸易中的性别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智利和加拿大敲定了其现有贸易协定的升级版本,同意纳入性别和贸易这一章节。该章节主要是关于合作活动和建立贸易和性别问题的体制机制。

去年,智利和乌拉圭缔结了一项双边贸易协定,成为包含性别问题独立章节的首个贸易协定。

一些批评者指出,这些贸易协定中与性别有关的规定是不具约束力的,因为贸易和性别问题通常被排除在协议的争端解决条款之外。然而,一个发达国家代表认为,这些章节的性质不适合具有约束力的规则,因为这些章节是为了在这一问题上建立有效的合作体制机制。

消息来源还指出,欧盟也打算在其与智利的贸易协定现代化计划中,列入一个关于两性平等的章节,而这一计划很快就要开始。

加拿大也在NAFTA现代化谈判中努力推进新的性别章节。(《桥周报》,2017105日)

此外,观察员指出,过去的贸易协定以各种形式处理过性别问题,例如在某些情况下通过劳工条款,在另外一些情况下进行人权评估,也曾通过专门的条款解决这些问题,比如欧盟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ACP)国家之间的伙伴关系协定,即《科托努协定》中的第31条。

一位熟悉情况的贸易代表指出,最近出现的有关性别和贸易的章节引出了一个新的焦点和框架。在一些贸易协定中存在对性别影响的初步评估,在某些协定中有专门针对性别的章节,该人士说,这有助于继续监测。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