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三方的部长宣布,他们在近期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现代化谈判中已经取得了稳步进展,下周将在华盛顿召开会议继续谈判。

加拿大渥太华举行的第三轮谈判结束不过两周,1011-15日,新一回合的谈判即将举行。在渥太华会议上,部长们宣布三方现已有效完成了关于中小企业章节的谈判,只剩下几个项目待解决。

他们还确认了在华盛顿会议之前完成竞争政策章节的讨论的计划。

一份三方声明指出:“谈判人员现在正在进行大多数领域的合并案文工作,这表明了各方将于近期内推动讨论的承诺。”。

他们还在公共采购的市场准入方面进行了首次交流,并列举了各个领域的进展,包括海关和贸易便利化、数字贸易以及良好的监管实践。部长们并没有对这些章节的细节进行详细说明。

加拿大外交部长Chrystia Freeland还表示,这些讨论基于加拿大关于性别和贸易的章节的提案以及一份关于原住民章节的概念文件-这两者都是此前她曾经宣布过的加方感兴趣的关键领域。(《桥周报》,2017914日)

Freeland上周说道,过去的五天收获丰富。我们的谈判代表在28个谈判桌前穿梭交流,正在建立和巩固共识

官员们先前证实,计划于年底前举行包括此前谈判在内的七轮谈判,希望在2018之前通过加速时限结束谈判。

 “我们的时间表可谓踌躇满志。来自三个国家的谈判代表正加速工作中。”Freeland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达成一个三赢协议。NAFTA已经有23年历史了,早就应该进行彻底的更新了。

然而,部长们普遍承认,尽管第三轮谈判取得了进展,但NAFTA谈判还未触及具有挑战性部分。官员们指出,诸如汽车等主要产品的原产地规则、投资者和政府之间的争端解决以及贸易补救措施等棘手领域的问题,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解决。

 “随着谈判向前推进,我们有意鼓励建设性的讨论和纲领性的解决方案,而持此立场非常重要。下一回合在华盛顿特区,将会有巨大的挑战等待我们去克服,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 Villareal上周告诉记者。

衡量贸易利益

在有关谈判进展的报告中,关于如何量化NAFTA利益的公开辩论仍在继续,同时三位部长在向记者发表声明时均提到了竞争力、贸易赤字和盈余以及互惠等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告诉记者,削减贸易赤字仍是美国下一步的关键内容。

 “当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一些非常困难和有争议的问题。我们将继续推动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我们致力于实质性的谈判,重振美国工业,确保美国的农民、农场主和商人享受互惠的市场准入条件。莱特希泽说。

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贸易部长均一再表示,政府在贸易谈判中的优先事项之一将是降低贸易赤字,同时加强贸易执法,确保美国生产商的公平竞争环境。

然而,加拿大外交部长在她的讲话中概述了美国对加拿大已经具有贸易顺差的一系列部门。

 “我引用这些数据并不是因为我们认为贸易盈余或赤字是衡量贸易成功或失败的良好标准,而是强调我们与美国的贸易是互惠互利的,几乎完美平衡,”Freeland说。

加拿大官员还提到了上周临时生效的欧盟加拿大全面经济和贸易协定(CETA),作为NAFTA应达到或超过的高标准的例子,同时呼吁最终协议包含坚定的劳工标准、环境保护和社会正义内容。

Guajardo同样表示,竞争和更加自由的贸易对墨西哥而言十分关键,并告诉记者他乐于接受新思想,但必须明确的是,墨西哥已经下定决心要增加自身企业的竞争力,为本国公民创造新的商业和投资机会。

 “我们不想限制任何创造财富和贸易的可能。他说。

庞巴迪争议

美加双方上周在非NAFTA议题上也爆出紧张局面。92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发布命令,对加拿大生产的飞机征收初步的反补贴税,最终决定将在12月中旬确定。

反补贴税的目的是反对外国政府对己国生产者不公平的政府补贴。

美国联邦机构宣布其对加拿大航空巨头庞巴迪公司的初步补贴率确定为219.63%,与其他制造商的费率相同。这种飞机可以容纳100150名乘客,但该机构指出,相关的进口货物尚未进入美国。

消息出自第三轮谈判结束的前一天,人们对它可能影响会谈的速度或基调表示担忧。

然而,根据路透社新闻社报道评论,莱特希泽表示,这个问题不会对NAFTA谈判产生影响。同时Freeland告诉记者,美国商务部的裁决是不公正的惩罚性质的

一项对加拿大民用飞机的反倾销调查也正在进行中。倾销是指货物以低于正常价值或“倾销”的价格在国外销售的情况。

ICTSD报道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表示,与加拿大的庞巴迪争端会对双方关系产生影响,路透社,2017927日;加拿大对庞巴迪事件感到愤怒,谈判者权衡NAFTA进展,路透社,2017927日。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