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贸易谈判人员开始密集的讨论,计划如何涉及对有害渔业补贴的规则。距离年底布宜诺斯艾利斯WTO部长会议仅剩下两个月的时间,仍有很多议题有待澄清和解决。

上个月,WTO规则谈判小组已经召集了两次会议,重续因为八月休假而中止的讨论。官员们有意在1210-13日召开的部长会议上达成一个协定。

众多议题中,他们特别讨论了如何处理与过度捕捞、捕捞船队过剩产能以及非法、未报告和未监管(IUU)捕捞有关的补贴问题。他们也讨论了如何解决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成员的需要,比如提供额外的技术援助或者更长的时间来履行新的规则,或者在一些禁止条款中包含一些灵活性。

虽然渔业谈判远不是新的议题,但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给予这个谈判额外的推动力,因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包含有一个特定的目标,即:禁止特定形式的导致产能过剩和过度捕捞的渔业补贴,取消导致非法、未报告和未监管捕捞的补贴,并且禁止实施新的类似的补贴。” (《桥周报》, 201754)

这个具体的目标(SDG14.6)把2020年作为实现这个目标的截止日期,并提到为WTO最穷的成员们谈判适当和有效的特殊和差别待遇的重要性。SDGs是在2015年在联合国峰会上达成的,作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部分。

渔业储量数据令人担忧。根据联合国关于SDG进展的 报告 ,在生物可持续水平内的世界鱼类储量的比率已经从1974年的90%下降到2013年的68.6%专家认为,这个局势将对环境和粮食安全带来严重的影响。

矩阵回顾

在八月休假之前,该谈判小组主席、牙买加大使麦克库克散发了一份矩阵文件 ,整理了诸多提案的内容。

共有七份提案,分别来自新西兰、冰岛和巴基斯坦;欧盟;印度尼西亚;非洲加勒比太平洋集团(ACP);阿根廷、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秘鲁、和乌拉圭;最不发达国家集团(LDCs);挪威。 (《桥周报》, 2017720)

这个矩阵的目标是促进秋天的谈判,给成员们提供机会来界定哪些领域观点接近,哪些领域还需要进一步的定义或谈判。

九月初,谈判人员举行会谈讨论了第一部分的矩阵,处理可能协定的“综合条款”。比如,这个领域包括协定前言的不同的建议版本,很多成员建议明确的提及2030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14.6的作用。

综合条款也解决最终协定中涉及的定义问题,比如:是否和如何界定产能过剩和IUU渔业;生计、小型和手工渔业;以及过度捕捞的鱼类等。

此外,这个矩阵也列出了这对不同渔业补贴的不同方案,比如,计划的禁令不应包括灾害救援或者渔业管理方面的补贴。

计划文本为基础的谈判

在这个评估综合条款的会议之后,谈判小组也进行了新的讨论。

根据日内瓦的一位贸易官员的消息,谈判人员讨论了一系列技术问题,包括对IUU捕捞的补贴和与过度捕捞有关的补贴禁令如何实施,以及如何理解、界定和衡量过剩产能。消息人士说,技术层面的复杂性可能为接下来的谈判带来挑战,因为在达成一个协定时成员之间需要做出政治上的取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和印度在上周的会议上也就特定的提案发表了他们的看法。此前,他们曾经表示国内过渡期的问题妨碍他们给出特定的观点。

虽然美国和印度都没有提出提案,但是美国澄清了他们对于建议的补贴禁令的观点,支持对与过度捕捞鱼类有关的补贴加以严格的禁止。而印度则更多的强调可能的灵活性问题,比如限制过度产能和过度捕捞补贴禁令运用于一国领水之外的领域,从而避免为小型渔民提供例外。据报道,这个建议受到成员们的关注。

根据一位日内瓦官员的消息,这七份提案的支持者们计划把这些提案整合为一个单一文本,作为谈判的基础。

规则谈判小组上周五也开始了一个会议,讨论矩阵中的其他领域。关于周五会议的更多消息,《桥周报》下一期将进行报道。

渔业谈判会议发生在马拉克什小型部长会议的前夕。在这个小型部长会议上,不同谈判小组的官员们将寻求澄清政治方向,并界定部长会议成果的优先事项。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