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WTO成员们考虑一系列有关改进该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议题,包括加拿大提出的一个关于采取自愿性步骤改革制度运行的新的倡议。

720日的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成员们也讨论了如何替换两位上诉机构大法官名额,因为有一个大法官任期已满,而另一位将在今年年底到期。最终,会议没能就此达成一致。

关于改革的讨论

自从WTO争端解决机制成立以来二十余年,成员们共提出了500多个争端。其中一些处于第一个磋商阶段,另一些争端进入争端专家组和上诉程序,甚至进入合约审查和仲裁。

在这期间,争端变得越来越困难,导致前任和现任WTO总干事和成员们对争端解决体制的重担提出担忧。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争端解决延续的时间比最初设计的争端解决规则要长得多,二是自从2001年启动多哈回合以来,一直进行着规则升级的谈判悬而未决。

关于改革争端解决机制的讨论没有取得进展,成员们没有就如何推进提案达成共识。过去几年,在一个单独的“争端解决有效性试验”的环节下也进行了一些非正式的磋商。收集了一些关于如何改进这个制度的建议,虽然落实这些建议取决于争端参与方的自愿。

新的加拿大提出的建议

726日,加拿大带领的一组国家启动了一个非正式的自愿性机制,建议成员们就参与争端解决机制分享信息。这个机制和一系列初步实践的协议得到多个成员的支持。加拿大指出 在全体成员中推进这个制度面临困难。(《桥周报》, 2016728)

在上周争端解决机构的会议上,加拿大提交了四份新的文件,阐述了“在处理WTO争端时额外的实践和程序。这些程序性建议得到多个成员的支持,目的是补充去年提交的程序性建议。

这些新的文件包括:建立一个更大的候选人数据库,可以从中选取争端解决的专家组成员;允许争端解决各方通过电子途径提交文件,比如电子邮件或者DVD;对于第三方参与争端磋商作出更加快捷的回复;公布工作程序、时间表和初步争端裁定。

根据以为在日内瓦的贸易官员的消息,十多位成员的代表发言赞赏加拿大在推进该领域讨论的努力,有几位发言代表也已经确认他们将支持部分或者全部建议。一些成员也建议,未来自愿性协议的领域可以进一步推进。

一些成员也请求澄清,“支持”这些自愿性做法将怎么运行,询问那些已经支持2016年机制及附属文件的成员的回应,或者支持这个措辞到底意味着什么。比如,美国询问,支持是否有法律影响,并赞赏给成员们机会来讨论这四个提案

加拿大也表示,将在8月下旬下一次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更新和发布新的支持成员们的名单。

上诉机构法官人选争议继续

根据一位日内瓦贸易官员的信息,WTO成员未能就任命两名上诉机构法官达成一致意见,大家担心这个局势可能会显著恶化这个体制。

上诉机构是一个7人组成的WTO最高法律机构,每个成员任期四年,可以有一次的连任机会。任命须有共识决定,WTO规则并没有就任命程序给予任何细节。

目前,成员们正在讨论关于任命程序的两个不同的方案,来替换里卡多·拉米雷斯 - 埃尔南德斯和彼得·范登·博斯。前者的任期已经于6月份结束,后者的任期将于12月结束。

去年晚些时候,争端解决机构主席根据先例建议了一个程序来选举两个位置的填补人选,并建议在今年6月完成选择过程。但是,一些成员建议另 一个不同的程序来选择填补人选,自从那以后,主席一直在与成员们磋商如何进行下一步。

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危地马拉、墨西哥和秘鲁提出一个提案 仅仅针对拉米雷斯 - 埃尔南德斯。而欧盟的提案涉及到这两个位置的选举程序。

同时,美国继续其立场,包括在上周的会议上,表示鉴于国内贸易团队的更替,美国不能在12月以前考虑12月底到期的上诉机构成员位置,但是美国支持墨西哥等提出的建议程序考虑6月份已经到期的上诉机构成员。

一些成员表示,他们将支持两个程序中的任何一个方案推动整个程序。如果不尽快启动任命程序,上诉机构将会在两年内第二次出现没有满员的情况。争端解决机构主席将与成员继续进行磋商,并决定下一步程序。

ICTSD 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