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动与亚太地区的贸易关系,是上周欧盟贸易政策的主要重点,因为欧盟首要贸易官员访问了新加坡和菲律宾举行会谈推进多个倡议。

38日对新加坡的访问中,欧盟贸易委员Cecilia Malmström在新加坡管理大学的 一个演讲中说,“欧盟正在寻求一个雄心勃勃的贸易谈判议程,”包括与亚太地区,鉴于在世界很多地方有大量的向内看的言论,欧盟这样做变得更为紧迫。

她说,“即使在一些世界上最富有的、长期从贸易中得益并且引领贸易的国家,一些人指责贸易导致社会的问题——他们希望时间倒转,反对今日世界的变化,认为答案是关闭边境或者建造高墙”。

欧盟贸易委员访问期间会见了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林勋强,讨论了已经完成的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的未来,着眼于下一步协定的生效实施。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说,“尽快的审批通过该协定将表明欧盟作为全球贸易体系核心成员的决心,并发出欧盟承诺加强与该地区关系的明确信号。”

欧盟-新加坡双边协定是于201410月完成谈判,但是审批程序受到耽搁,因为需要等待欧洲联盟法院法律意见来确认该协定的哪些领域属于欧盟职权范围,哪些属于成员国范围,以及哪些是欧盟层面和成员国层面共享的范围。

一位欧洲联盟法院的法律总顾问已经散发了她对这个议题的最终观点,而该法院的最终裁决将在2017年发布。 (《桥周报》,  2017119)

欧盟感兴趣与TPP成员的关系

在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演讲中,欧盟贸易委员Malmström也提到了欧盟感兴趣加深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包括那些已经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

她说,“我知道今天在这里的很多人对TPP前景的不确定性感到失望。我们也是,我们支持这个协定。”

这位欧盟贸易首席官员在讲话中提到TPP的新情况以及欧盟与美国之间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因此欧盟将寻求更大的贸易自由化。

她说,“那不应当成为全球贸易议程的一个模式,或者先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心加倍努力推进我们与全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开展自己的贸易谈判,包括TPP的成员国。”

确实,欧盟领导人在39日的峰会上也发出了类似的信息,推进欧盟对外贸易议程,包括新的和现有的谈判。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后,12个国家达成的TPP的未来是一个很大的疑问。TPP成员国官员正在计划本周在智利的会议,讨论该协定今后的步骤。

欧盟已经与TPP成员之一加拿大达成了一个贸易协定,而且欧盟议会已经与上月批准了该协定。(《桥周报》, 2017216)

欧盟计划今年与另一个TPP成员日本达成协定。新加坡是另一个TPP成员,而且欧盟正在计划在近期分别与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贸易谈判。其中,欧盟和新西兰上周已经宣布 双方完成了关于未来协定可能涵盖范围的“联合研究”,正在准备必要的授权开始谈判。

与此同时,TPP签署国在过去一个月也频繁举行双边会谈,讨论前进的可能步骤。除了邀请TPP成员国,智利也邀请了非TPP成员包括中国参加本周的会议。据报道,美国将委派一名官员参加会议,尽管美国已经退出了协定。(《桥周报》, 2017223 )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Ciobo36日的一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中说,“当然,TPP当前的主要焦点是看能否拯救该协定。”

与东盟的区域和区域谈判复活?

与此同时,欧盟和东南亚联盟(ASEAN)早在2007年就启动了区域和区域之间的谈判,但是启动两年后谈判中止。

此后,欧盟与东盟的若干成员单独举行了会谈。比如上述的与新加坡的协定。而且欧盟也已经在201512月与越南达成了协定,协定还在等待签署和审批。

与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谈判也在分别进行。上周 Malmström说,“我们的双边贸易协定可以促进该区域内部的一体化和价值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与东盟部长们的会谈上,欧盟和东盟官员讨论了重启区域和区域层面谈判的可能前景,认为那“将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 的统计,欧盟是东盟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东盟是欧盟的第三大的贸易后半。

ICTSD 报道;路透社,201738日,“欧盟领导人将反对保护主义,与特朗普形成对比”。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