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28日,WTO成员正式任命总干事阿泽维多连任。前一天,阿泽维多向成员们描述了过去四年的成绩,并报告了他对后面四年的工作计划和可能的挑战。阿泽维多竞选连任没有受到反对。

阿泽维多于20139月就任,此前他是巴西驻WTO的大使。当时,成员们正在准备在印度尼西亚巴厘举办的第九次部长会议,在那次部长大会上,成员们达成了一个全球性的贸易便利化协定(TFA)。该协定于222日生效实施。 (《桥周报》, 2017223)

阿泽维多回忆巴厘会议前的形势说,“当时有紧迫的危机感,非常真实的危机感。自1995年以来我们没有达成任何大的多边谈判成果。” 并说那次部长会议的成果是“历史性的”。

自那以后,WTO也取得了其他的发展,包括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该协定有部分WTO成员达成,削减部分信息通讯技术产品的关税。(《桥每日快讯》, 20151216)

WTO第十次部长会议上,贸易部长们也达成了有关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的新的纪律等。但是,在这个部长会议上,就是否再次确认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授权问题,成员们未能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多哈谈判自2001年启动以来,一再拖延没有结果。 (《桥每日快报》, 20151219)

当时,部长们认可了成员们对多哈回合框架存在的分歧,并同意继续对其中的议题开展工作。就是否开始谈判所谓的“新议题”,成员们也展开了激烈辩论,并决定,对新议题的正式谈判需要全体成员的共识。

阿泽维多说,“成员们相互沟通,并就许多重要议题提出了新的主意。我们尝试了任何可能的途径,特别是在2015……我们都做了,但是始终未能解决成员们在立场上的分歧。”

阿泽维多在上周的汇报中也提到秘书处内部工作的进展,包括帮助解决争端解决律师们面临的很重的工作量,虽然面临预算和人力资源方面的限制。但是,他说,“这个系统没有余力回应将来更多的争端案例。”

他也提到WTO常规机构的价值,包括跟踪成员们执行承诺的情况。讲话中,他也强调了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的价值,帮助所有成员充分运用好这个制度。

他说,“只有成员们的充分参与才能取得进展。但是,是否能参与受到能力问题的限制。我想做更多来增强成员的能力,从而他们可以有对制度的所有权——这对于最小的和最不发达成员尤其如此。”

下一步:布宜诺斯艾利斯

阿泽维多的第二任将从201791日正式开始,随后在12月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WTO的第十一届部长会议。

201512月的内罗毕部长会议后,成员们花了14个月时间进行了“反思”程序,思考WTO谈判功能将何去何从。这个过程中,许多成员表达了兴趣,就困难的国内农业支持问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实质性成果。

正在进行的讨论也包括有危害的渔业补贴纪律、以及推动电子商务取得进展的潜力。WTO有一个电子商务工作组,但是这个工作组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正式的活动,直到最近一段时间才开始新的活动。一些成员也提出了服务业便利化和国内规制问题。

上周的理事会会议上阿泽维多重申谈判达成成果对于支持现有体制的重要性。但是,在上周的另一个 非正式会议,他警告成员们,如果想在1211-14日部长会议上达成“实质性成果”,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他说,“我实实在在的评估是,在所有的领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我们想达成‘实质性成果,前面还有大量的工作,’”并说只有大约八个月的时间来准备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部长会议了。

他也鼓励成员们尽快提交任何提案,为了帮助确保他们能够在夏天之前开展更具体的讨论。

从历史中学习

在描述他就任以来WTO发生的变化之外,阿泽维多也提到这几年来地缘政治舞台上的若干重大发展,以及这些发展对WTO带来的潜在深刻影响。

虽然没有具体的点名,这些新的变化包括20166月的英国公投,结果是以微弱多数通过了退出欧盟的意见。英国首相特丽莎·梅已经表示,她希望在三月底之前启动退出欧盟的正式程序,这个进程将影响英国和欧盟在WTO的减让表等一系列议题。 (《桥周报》, 2017223)

大西洋的另一边,美国2016年大选选出了新的总统,竞选过程中对贸易的聚焦程度是历史上少有的。(更多关于美国的消息参见本期其他分析报道)

具体而言,虽然Robert Lighthizer已经被提名为美国贸易代表,但是他仍需要得到参议院的确认。与此同时,尚没有提名谁将接替前任副美国贸易代表、美国驻WTO大使Michael Punke

今年在欧洲的一些选举预计也会有很多公众关注贸易、移民和更宽泛意义的全球化。 (《桥周报》,  201729)

阿泽维多在上周对成员们的讲话中暗示了这些新的全球背景,认为在这种形势下,“一致同意的全球规则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并指出现有制度的兴起“是吸取了历史上血的教训的”。

阿泽维多在描述当前的贸易形势时说,“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贸易增长缓慢。不能忽视保护主义的威胁。多边主义面临特别的困难。而且,我们还在为贫困、不平等和欠发展的顽固挑战而挣扎。”

他也呼吁政府们开发制定新的政策以挖掘贸易的潜力,为实现“可持续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部分的解决方案”,并且在全球舞台开展合作。

 “我们必须齐心协力捍卫这个制度。我们在维护全球经济治理的这个核心要素方面都可以发挥作用。成员们的作用十分关键,而且每一个个人都可以发挥作用:大使,常任代表,WTO职员……每个人,包括我自己,” 阿泽维多说。

ICTSD报道。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