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周前,日本首相安倍完成了对美国两天的访问,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如何在美国新政府下深化两国的经济关系举行了会谈。

210-11日的会议上,贸易问题被广泛认为是重要的议题,因为在1月份时,特朗普确认他将使美国撤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且已经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在此方面采取了必要步骤。(《桥周报》,2017126

日本是TPP协定的另外11个签约国之一,也是最后加入谈判的国家,日本在与美国举行了初步的双边谈判之后参加了这项太平洋圈的贸易协定。(《桥周报》,2013418

去年11月,在特朗普当选总统还未上任之前,日本首相已经与特朗普见过面。(《桥周报》,20161117

跨部门的对话和TPP协定

在会见媒体时,特朗普和安倍表示,他们的会谈只是解决更广泛的双边贸易议题的开始,两位领导人宣布,他们将会安排副手来领导这方面的工作。

更具体地说,美国和日本将会由日本副首相Tarō Asō和美国副总统Mike Pence来领导一次“跨部门的对话”。

双方领导人并没有就对话的结果或者其他参与人的信息进行详细阐述,只是说将会侧重双边经济关系。但是,媒体报道说,双方的讨论将解决贸易和货币政策以及其他合作领域的议题。

会见后,特朗普与安倍在白宫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经济方面,我们将寻求一种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关系,以使两个国家都受益。”

安倍向记者确认,两国领导人都有兴趣加强贸易合作和投资事务,还表示说,两个经济大国在领导创建一个“自由公平、基于规则的市场”的使命上都负有地区性责任。

在回应关于TPP的问题时,安倍指出,日本“完全知道”新的美国政府撤离协定的举动,并重申双边经济关系将是这种新的跨部门对话“框架”下讨论的关键要素。

日本首相表示,“现在,为创建区域性自由贸易体系中自由公平的普遍规则这是TPP协定的目的,其重要性不会改变。”

安倍还指出,日本的贸易优先项将包括处理国有企业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促进区域贸易自由化必须“以一种公平的方式”进行。

双方领导人都没有确认是否已经讨论了双边贸易协定的事,这原本在此次会晤的议程上,但后来日本方面表示不太可能。他们也没有确认是否在TPP协定相关事务的讨论上取得了任何进展,这也是本来普遍认为会进行的。(《桥周报》,201729

另一份联合声明确实提到了在亚太地区“深化贸易和投资关系以及继续促进贸易、经济增长和高标准努力对双方的重要性”。声明还提到安倍和特朗普将会研究如何在美国撤出TPP协定的情况下实现这个目标。

联合声明中称,“这将包括美国和日本之间就双边框架以及日本继续推进现有议程基础之上的区域进展”所进行的讨论。

同时,TPP协定国家领导人们已经受邀参加下个月在智利的Viña del Mar举行的峰会,讨论美国撤出协定的情况下协定下一步该怎么走。虽然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teven Ciobo29表示,美国也受到了邀请,但是目前不清楚美国方面是否会会派官员参加此次会议。

但是,高级行政官员的确在特朗普-安倍会面前告诉记者们,美国总统对双边贸易协定的立场没有改变。

根据白宫提供的一份稿件,一位高级官员在电话中谈及安倍的访问时表示,“我认为总统已经非常明确地说了,他相信双边协定是美国应当走的路,因为在双边协定中,我们可以谈判出比在多边协定中更加有利于美国的条款,而在多边协定下,有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受制于薄弱环节的标准。”

汽车和基础设施投资

在华盛顿会议之前,如何提高两国之间汽车贸易的话题就已经在美国和日本国内被提出来,并希望成为双方领导人之间关键的讨论领域。(《桥周报》,201722

在其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安倍深入地谈到了日本汽车部门和其他产业在美国市场上的作用,提出许多公司已经在美国设厂,在美国境内生产他们的产品。

日本领导人指出,“汽车产业和其他日本企业已经在全美设厂,进行了本地的生产。去年,从日本到美国的新投资超过了1500亿美元。”他还说这些企业对北美经济创造了许多岗位。

特朗普一再承诺会采取步骤给予国内制造业优先待遇,包括告知美国企业,如果他们把生产移到国外的话,将会增加成本或者遭到其他困难。

美国总统称那些失去的工厂和制造业岗位将很快“回来”。他表示,“我已经一再告诉企业,汽车企业和其他企业,回到美国来。他们正在陆续回来。”

他在先前的一些场合中曾经公开谴责目前美国-日本汽车贸易的现状,称比起日本向美国出售汽车,美国向日本出售汽车要难得多。

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倍还称在特朗普政府期间对美进行大型投资的可能,特别提到有可能开发一项高速火车,可以媲美日本的“新干线”系统。这个项目已经考虑建在特克萨斯州。

日本首相表示,新干线技术可以在连接华盛顿和纽约市这两个东海岸主要城市上发挥重要作用。他说,“日本有着我们高水准技术能力,我们有能力为特朗普总统的增长战略做出贡献。会有更多的新就业岗位诞生在美国。”

ICTSD报道;彭博社,2017212日,“特朗普和安倍加强联系,双方副手商谈贸易”;KYODO2017211日,“安倍和特朗普在贸易上采取步骤”;彭博社,2017210日,“特朗普和安倍同意开始新的贸易和投资谈判”;日本时报,201721日,“安倍在与特朗普的峰会上提出就业刺激步骤,包括在铁道和页岩气领域”;Houston Chronicle,201725日,“休斯顿和达拉斯之间的特朗普火车线”。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