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未来几周内,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签约国的部长们将会举行几次会议,讨论美国退出协定后剩下的签约国们将怎样继续。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签署了一项总统备忘录,确认美国不再是TPP签约国,并将政府的优先工作放在双边贸易协定上。美国的代理贸易代表María Pagán随后在130日向TPP协定的存放机构新西兰发出了一封信,确认“美国无意成为协定的成员”。(《桥周报》,2017126

尽管因为特朗普在大选期间一再重申关于该事宜的立场,因而美国这一举动已经是有所预料,但是,美国在推动TPP协定发展中发挥了极大积极作用之后却宣布退出,仍然引起各方猜测,这项多国努力的工作是否还有挽救的余地。

TPP协定的谈判于2015年底结束,12个参与的国家在随后一年的2月份签署了协定。(《桥周报》,2016211

Ciobo: TPP协定减一

鉴于美国的退出,剩余TPP签约国的官员们已经就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协定应当怎样推进提出了不同的评估。

比如,澳大利亚就是在美国做出退出决定后呼吁该集团考虑所谓“TPP12国减一”方案的国家之一。

根据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teven Ciobo办公室提供的一份记录显示,他在28日接受彭博社的咨询节目采访时表示,“问题是这样的,对于TPP协定,经过多年的密集谈判才很不容易达成了一些成果。我不希望,我知道很多其他国家也不希望看着这些成果付之东流。”

Ciobo部长还说,他将寻求一种“极简主义的做法”以尽力保持TPP协定谈判中取得的进展,“并推广到除美国以外、尽可能多的、愿意接受那些条款的成员国。”

但是,他也认为,如果缔约国们想要在不改变原有生效最低限度批准率规定的话,那么这个过程就会变得更加复杂。即使如此,他也提到,已经与一些TPP国家的部长举行了初步的讨论,未来还会进行更多的商谈。

Ciobo说,“我不会干扰任何国家表示支持或不支持的意见,但是如果我们能够与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和日本等国达成协议的话,那就会是很大的成果。”

但是,已有加拿大的官员们在最近几周内建议,没有美国的TPP协定是很困难的,因为协定当初的设计就是包括美国的。

上个月,加拿大外交部长Chrystia Freeland在对记者进行吹风会的时候表示,“这份协定的构架前提就是必须美国批准后生效。”

日本是否愿意接受这种“TPP协定减一”的做法尚不清楚,但是一些日本官员已经表示,日本首先希望与特朗普进一步讨论这项贸易协定。

新西兰贸易部长访问TPP国家

其他的官员们也已经表明了他们对TPP未来前景的初步判断。新西兰贸易部长Todd McClay上周初会见了澳大利亚Ciobo部长讨论该协定的下一步,McClay部长还计划出访墨西哥、日本和新加坡。

根据新西兰贸易部长办公室的一份新闻稿显示,他表示,“尽管美国最近决定脱离该协定,但是很多其他TPP的缔约国,包括澳大利亚,都已经表示强烈的意愿要继续推进TPP协定。此次会面将是一次重要机会,更好地理解澳大利亚在这方面的打算。”

他还说,要谈论TPP协定能否复活还“为时尚早”,但是新西兰目前有兴趣继续探讨和尝试。在另一份申明中,McClay确认,本周他与日本及新加坡贸易部长的会面将会讨论该协定的未来。

同时,据报道,墨西哥官员建议与那些尚不存在双边自贸协定关系的TPP签约国之间,将会尝试把TPP协定的成果转化成双边协定。本月底,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 Villareal与新西兰的贸易部长Todd McClay之间有望举行会谈,其中会涉及可能的双边协定和TPP协定的未来。

另一边,日本首相安倍于上周五与特朗普总统会面,贸易是重点讨论的议题之一。双边首脑会谈强调了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性,但是没有明确说明美国退出TPP后该协定的前景,也没有明确说明两国是否将谈判双边贸易协定。两位领导人指派各自的副首相和副总统牵头经贸合作的双边对话(更多分析请参加下期报道)。

智利会议将“设计备选方案”

除了2月份计划的多个双边会议之外,下个月还将在智利举办多个国家部长间的峰会,集体讨论TPP协定的可能下一步行动。

峰会将于314-15日在海边城市Viña del Mar举行,据多个新闻报道,智利邀请了所有的TPP签约国以及中国和韩国。现阶段尚未公开确认最终的参加人员名单。

但是,一些官员已经表示,把该集团聚集起来开会将是一个设计未来可能道路方案的有用机会,不但可以落实一些协定的成果,还可以看看是否有可能增加一些新成员。

Ciobo部长在回应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是否正式邀请中国加入TPP协定时表示,“从许多方面来看,这个问题最好在3月份以后能够回答。我这么说是因为在3月,我们将有机会在智利见面,讨论我们这些TPP成员国家希望的未来是什么样子。”

ICTSD报道;新西兰电台,201725日,“贸易部长商讨TPP的拯救任务”;天空新闻,2017124日,“澳大利亚仍然寻求TPP协定可能性”;新西兰卫报,201727日,“墨西哥与新西兰推动贸易协定”;路透社,201723日,“墨西哥推动与新西兰的自贸协定”;路透社,2017125日,“加拿大表示:没有美国的TPP贸易协定已经死亡”;日本时报,2017124日,“日本拒绝加拿大提出的没有美国的TPP协定方案,承诺继续敦促特朗普总统”;法新社,2017124日,“澳大利亚在推动挽救TPP协定过程中向中国敞开大门”;彭博社,201727日,“安倍的顾问表示:美-日贸易协定不可能成为领导人峰会的主题”。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