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首相特丽莎梅在116日星期二介绍了她的政府所期待的英国脱欧谈判中的目标,明确提出,她计划使英国完全脱离欧盟的单一市场,并且草拟了与欧盟剩下27个成员国之间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FTA)。

梅首相表示她已经准备了一份涉及12个谈判目标的清单,“我们将要离开欧盟,但是我们不会离开欧洲。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寻求一种新型的平等的伙伴关系——在一个独立的、自治的、全球性的英国和其欧洲朋友和同盟国之间的伙伴关系。”

英国首相说,“这不会是与欧盟之间的部分的成员关系,隶属于欧盟或者任何形式的半退半留的状态。我们不会寻求采纳一种其他国家已经采用的模式。我们不会在离开的时候还保留什么成员性质的关系。”

欧盟理事会主席Donald Tusk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回应梅首相的讲话时称,这标志着一个“关于英国脱欧的令人难过的过程,令人难以置信,但至少比较现实的宣言。”Tusk进一步声明,其他欧盟成员国(也就是欧盟27国成员)“团结一致,准备好根据里斯本条约的第50条规定进行谈判。”按照第50条规定,英国需要正式通告其退出欧盟和启动脱欧谈判的意向。

梅首相这次备受期待的讲话也澄清了几项其他议题,它们在近几个月造成了投机行为和辩论,即:最终的英国脱欧协定将在英国下议院和上议院中进行投票,并且英国计划在两年时间内完成谈判。

关于时间表问题,梅首相警告不能在脱欧过程中造成“企业界的困境或者威胁到稳定”,同时指出她并不倡导“某种形式的无限制的过渡期状态。”

 “相反,我希望我们在第50条规定的两年时间内对我们未来的伙伴关系达成一项协定,”之后会有一段时间逐步实施,使所有各方能适应新的体系。

欧盟的首席脱欧谈判官Michel Barnier表示,实际上,谈判新的协定需要18个月,而不是两年,因为还需要一些时间确保对最后的谈判成果进行法律批准。但是,他认为有一段过渡期是可能的。(《桥周报》,20161215

梅首相:欧盟的成功“是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的”

尽管本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建议其他欧盟成员国都应当效仿英国脱欧——他将现有的28国集团框架嘲笑为“德国的工具”,但是梅首相在周二重申,欧盟的解体并不是英国的利益所在。

她说,“我们希望欧盟成功,我们希望剩下的欧盟成员国都能繁荣。当然我们也同样希望英国繁荣和成功。”

在梅首相讲话前几天,其内阁的其他官员也类似地驳斥了一些所谓英国脱欧是支持内向型政策取向的说法。梅首相周二的讲话和其他官员的态度都表明,脱欧过程是使英国在回应国内需求的同时,也成为国际舞台上更好的参与者。

英国财政大臣Philip Hammond115日接受德国报纸Welt am Sonntag采访时表示,“就我的判断,把英国脱欧公投解读成和美国是同样一种想法,这是错误的。如果大家看看脱欧公投期间的媒体报道,没有任何的反对贸易的说法。这和美国是完全相反的。”

一体化的模式

在周二首相讲话之前的数周中就已经显示出有很高的期望:英国政府将会决定不保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内的成员身份。

英国领导人明确提出,鉴于欧盟单一市场所要求的“四种自由”——自由的商品、服务、资本和人员流动——英国政府不会寻求在这种格局下继续保留成员地位。

近几个月,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已经反复强调,这四大自由是单一市场的根本原则,英国不能够照自己的喜好选一些而不选一些。

在这种背景下,梅首相呼吁在新的自贸协定中,“根据完全互惠的基础”获得对单一市场“最大可能的准入”。

外贸伙伴

英国首相还表示,英国政府很有兴趣与非欧盟国家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作为欧盟成员,英国是不能与非欧盟国家单独达成贸易协定的。专家们提出的问题之一是,英国如何能协调未来与欧盟关税同盟的关系(英国目前仍是欧盟关税同盟的成员),使得英国能在脱离欧盟之后谈判新的关税协定。

梅首相周二表示,“现在,我希望英国能够谈判自己的贸易协定。但是我还希望与欧洲的免关税贸易和跨境贸易能够尽可能地没有摩擦。”她承认,一些关税同盟的要求,比如共同的商业政策和对外关税,使得英国不会拥有该体制内的“完全成员地位”。

相反,她建议与现有的欧盟关税同盟达成一项新的关税安排,确认她在新机制的设计上持开放态度。英国首相还列出了一系列未来英国推进的贸易协定议程中的有关国家名单。

梅首相说,“我们希望接触更广泛的世界,在全球内进行贸易和经商。”她列出的最早和初步的商谈对象有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印度、新西兰和波斯湾国家。

本周早期,梅首相与12月新上任的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前任是John Key)举行了会面。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双方对加强贸易联系的共同兴趣,不管是在英国脱欧前还是在脱欧后。

英格利希总理,“我们在这里是和英国与欧盟合作,准备好在适当的时候,商谈一份与英国之间的高质量的自贸协定。”新西兰也将预计会在今年底开始与欧盟谈判一份未来的自贸协定。

周二,梅首相还表示有兴趣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达成一份双边贸易协定。

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即将卸任的总统奥巴马曾经警告英国如果脱欧的话,会导致英国失去优势,因为当时奥巴马政府是倾向于与欧盟集团而不是与个别国家达成贸易协定。不过,美国官员们后来表示他们对该事务将开放进一步的磋商。(《桥周报》,2016428

欧盟和美国已经花了三年半的时间谈判一份双边贸易协定,即大家所熟知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但是,这些谈判目前已经搁置,等待未来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方向的进一步澄清。两个贸易伙伴国家在117日星期二发布了一份四页长的谈判小结,涉及市场准入、规制议题和规则。

ICTSD报道;金融时报,2017116日,“唐纳德特朗普攻击欧盟是‘德国的工具’”;WELT2017115日,“Philip Hammond对欧盟伙伴提出威胁”;POLITICO2016126日,“Michel Barnier:英国将用18个月谈判脱欧的协定”。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