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7日星期二,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克劳斯特小镇开幕,来自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商界、学术界和媒体的领袖们将参加为期几天的高级别讨论。

达沃斯年会将在117-20日之间进行,主题是“有回应的和负责任的领导力”,其目的被描述为解决那些没有从日益改善的经济社会条件中受益、产生越来越多“受挫和不满”的人的需要。

世界经济论坛的文件中说,“多极化世界的出现不应成为不决断和不作为的借口,这也是为什么世界领导人们有必要以可靠的行动来做出集体回应,改善世界的现状。”

确实,今年达沃斯年会的时机正面临重大的政治不确定性,即将进行的美国政府领导人更替,预计即将在早春时启动的英国脱欧谈判,以及在各个主要欧盟成员国中将举行的大选等等。(《桥周报》,20161215

分析家们表示,这些国家中民粹主义的抬头,加上对全球化功与过的日益加重的担忧,都给此次达沃斯会议蒙上了阴影。(更多关于美国和英国脱欧的内容,见本期相关文章)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早期发布的一项预测,经济方面,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分别达到3.4%3.6%

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在可能转向内向型政策平台和保护主义等行为中存在显著的消极风险”。该组织还警告,如果中国经济硬“着陆”或者遭遇其他潜在挑战的话,都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负面的影响。

习近平、拜登和克里都在达沃斯登台发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参加达沃斯年会的最高级别的领导人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他也是首位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的中国最高现任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在周二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习近平演讲后不几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就将在120日周五宣誓就职——根据特朗普在欧盟一体化的价值、移民和贸易政策等一系列议题上的言论来看,这次换届也可能是标志着全球经济秩序所依赖的原则发生重大改变的转折点。

习近平在开幕致辞上捍卫了全球化,认为全球化不是世界问题的来源。他还警告保护主义,称“没有人能从贸易战中获益。”

他还表示,“我们应当承认,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经济全球化的缺陷也已经暴露,我们必须严肃对待。”

习近平也细数了中国在通往经济改革和自由化途中所经历的一些道路,并承诺将继续推进更多的改变。

习近平说,“中国也曾有过对经济全球化产生疑虑的时候,不确定是否应该加入世贸组织。但是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融入全球经济是历史的趋势。”

中国主席习近平还捍卫了联合国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该协定已经在去年11月生效。虽然美国已经批准了协定,但是特朗普在大选时承诺将“取消”美国对气候协定的参与,虽然之后他又表示会在未来对此事宜持“开放态度”。(《桥特别报道》,20161120

即将卸任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克里都在本周的达沃斯会议上登台发言,均赞赏奥巴马政府在气候变化和其他议题上所取得的成绩,并呼吁这些成果能够得以继承和延续。

拜登敦促各国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确保和倡导“自由的国际秩序”,并提出未来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领导作用将取决于是否能这样做。

拜登,“美国将会有一位新总统,但是我们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和选择并不单单取决于华盛顿的领导力。我们是能够加强这种联系彼此的纽带,还是断绝这种联系,这些选择将由每一个国家来决定。”

贸易部长们将举行会议

随着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继续,还会有许多的活动,其中主要的贸易议程之一就是,像往年一样,在周五将举行贸易部长的非正式会议。此次会议预计将侧重未来数月世贸组织谈判的可能方向,尤其是下一次部长大会之前的谈判方向。

120日的会议将由瑞士联邦经济事务、教育和研究部长Johann Schneider-Ammann主持。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也将出席。

部长大会是世贸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将于20171211-14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去年,世贸组织成员们进行了“反思程序”,试图决定下一步的谈判议程方向,特别是怎样处理201512月内罗毕部长大会成果中的未决议题。(《桥每日特稿》,20151219

关于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总结,包括非正式贸易部长会议的成果,将在126日下一期的桥周报中向读者介绍。

ICTSD报道;纽约时报,2017117日,“在特朗普的时代,中国主席将带领经济全球化”;金融时报,2017117日,“习近平在达沃斯传递了强有力的捍卫全球化的信息”;气候之家,2017117日,“习近平警告特朗普勿放弃联合国气候协定”。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