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上议院在129日批准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标志着日本已经完成了所有必要的审批手续。

日本是该环太平洋贸易协定的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按照现有的规定,需要这两大经济体国内立法机关的同意,协定才能生效。

日本批准TPP的消息之前,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上周再次重申其在竞选中的保证,称在1月份入主白宫后立即把美国从TPP中退出。

但是,TPP的其他签署国都表示将继续他们的国内审批进程。澳大利亚贸易部长Ciobo认为,随着总统更替尘埃落定,美国的形势才能最终明朗。 (《桥周报》, 2016128)

在其他的TPP签署国中,新西兰已经通过法律批准了该协定。其他若干国家已经在国内立法机关提出了相关的法案。

新西兰贸易部长Todd McClay在评论日本议会批准TPP时说,“很高兴看到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加入新西兰这一边,在自由化方面显示出领导力。”

RCEP国家举行了第16轮谈判

与此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各方上周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了第16轮会谈。该谈判包括16个国家,包括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中国、日本和韩国。

RCEP2012年启动,目标是在东盟(ASEAN)成员国和东盟自贸协定伙伴之间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这是启动谈判时的指导性原则

谈判各方早先曾表示他们计划在2016年达成协定,这个时间表现在看来难以完成,各方准备了明年的工作方案和时间表。

据报道,最新一轮谈判完成了中小企业发展这一章,也是第二个完成的章节。这是根据雅加达邮报引用的RCEP官员提供的信息。

该协定的其他议题包括货物和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竞争,争端解决和其他潜在事项。经济和技术合作一章的内容已经完成。下一轮谈判预计将于明年2月在日本举行。 

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计划在2017年达成协定

根据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teven Ciobo RCEP的两个成员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计划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双边的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该谈判是在2010年启动的,目前已经进行了五轮正式谈判。官员们表示 ,该协定计划在两国已有的若干协定基础之上进行更新,包括东盟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

Ciobo部长在接受澳大利亚ABC新闻台采访时说,“这是一个拥有2.5亿人口的市场,包括5000万的印尼中产阶级,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这对澳大利亚的出口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这位部长补充说,“当我们在今年3月正式宣布在搁置一段时间之后重开这个谈判的时候,我们说这需要1218个月的时间,因此,我希望,我们有望在明年年中或者年底完成这个协定。”

此外,中国和新西兰也在准备升级现有的贸易协定。两国表示谈判工作将在明年开始。 

ICTSD报道。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