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90多个国家贸易部长出席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八届部长级会议(MC8)。此次会议上,部长们将讨论并通过名为“政治指导要点”的文本。此次部长级会议的主席、尼日利亚财政部长Olusegun Olutoyin Aganga称,在两周前的WTO总理事会上,各成员同意将上述文本作为“主席文案”的第一部分,由主席团于会议结束时发布。

主席文案的的第二部分将包括部长们在大会中提及议题,以及下述三个平行的工作会议中的议题,即:多边贸易体制与WTO的重要性,贸易与发展,以及多哈回合谈判的未来。

大会期间,部长们还将讨论和批准一系列的决议,包括:最不发达成员加入WTO谈判,给予最不发达成员服务贸易豁免等。

决议草案

各成员代表们期望在一系列重大的贸易议题上达成决议。吸纳俄罗斯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新成员的决议处于重要的位置。此外,还有萨摩亚和黑山共和国分别提出的加入WTO的申请。

其他决议草案,包含一小部分关于最不发达成员的可交付成果,其中包括一个豁免,即:允许WTO成员给予最不发达成员的服务和服务供应商特别优惠的待遇,而不用恪守WTO最惠国待遇原则的规定。

同样,各方期待部长们同意延长最不发达国家执行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的最后期限,目前的截止时间为2013年年中。

原先设定最不发达国家执行TRIPS协议的截止时间为2005年,但是在当年就决定延长时限,以便这些国家能够界定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优先需要”哪些财政和技术援助。迄今为止,只有六个国家提交了“优先需要”的清单,导致再次延长期限。

关于最不发达成员加入WTO的决议草案也同样提前发给了部长们:决议将授权最不发达成员委员会“强化2002年LDC加入WTO纲要中的建议,使之合理化和可操作化”,并在货物和服务领域设立承诺的门槛。

同时,前面几次部长级会议遗留的两项问题也留待讨论,即:知识产权协议非违法之诉和电子商务关税。

关于知识产权协议的非违法之诉,可能会延续到下一次的部长会议。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提起诉讼的基础是否是违反了WTO有关知识产权的规则,还是违反了TRIPS协议的具体条款。关于电子商务,部长会议可能会做出决定,继续对网上下载的音像制品、书籍和其他产品免予征收关税。

关于多哈回合谈判的未来

谈判小组和各个阵营在部长级会议之前,已经开始召开单独的会议。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如何评估多哈回合谈判的未来方面,WTO成员仍可能存在较大的分歧。

两个发展中成员组在12月14日进行会晤:一个是G20国小组,他们主张发达国家改革其农业政策;另一个是G33国小组,要求允许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有更大的灵活度。由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中的农产品净出口国组成的凯恩斯集团定于12月15日开会。其他还有弱小经济体(SVEs)、以及以发展为核心且聚集了最不发达国家的G90国集团,包括欧洲所辖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的前殖民地国家,这些团体的背后都有巴西、印度和中国的支持。

根据草案陈述,90国集团强调如果WTO不能圆满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将会损害WTO的信誉,削弱其未来的工作。这些成员也反对以诸边协议的方式来结束多哈回合。一些WTO成员则建议这种部分解决的方式或许可以给十年多哈谈判一个出路。

美国特别提出,除非诸如中国和印度这样的主要发展中国家同意向美国工业产品和农产品开放市场,否则多哈回合不能在现有文本的基础上草草收场。

然而,一位非洲代表认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坚信,除非多哈回合成功,否则WTO不能将重心转移向其他领域。

一揽子协议,还是早期收获?

与其他发展中成员组织相类似的是,G90国集团认为一揽子协议、发展议题、以及包容性的透明决策机制是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要素,不应当废弃。

观察人士,也包括WTO总干事拉米本人,似乎都排除了早期收获的可能性。

虽然仍然有一些成员愿意考虑这种早期收获方式,但是否可行则是一个问题。其中一个困难就是挑选哪项事项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呢?

90国集团很有可能提出,任何“早期收获”都必须给予最不发达成员优先权,比如其出口产品的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待遇,以及制定新规则来消除贸易扭曲的棉花补贴。

棉花问题:美国公布新措施

由于其针对美国扭曲贸易的棉花补贴措施改革方案未能达成一致,非洲产棉国接受了大会主席提案中的“政治指导”文本,仅重申2005年香港部长级会议宣言的决定,明确应当“大刀阔斧、迅速有效、有的放矢(ambitiously, expeditiously and specifically)”地处理棉花问题。

这个“政治指导”文本没有提及“西非棉花四国”(即贝宁、布基纳法索、乍得和马里组成的C4集团)最近所作的提议。该协议要求发达国家的棉花补贴水平“锁定”在目前历史最低位。

美国今天公布了一个旨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的一揽子措施,其中包括继续向西非产棉国提供技术援助项目、扩大最不发达国家出产棉花“零关税零配额”(DFQF)待遇的覆盖范围,以及为寻求最大限度享受美国特惠贸易政策的国家提供额外帮助。

美国贸易代表Ron Kirk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我们希望在本周的WTO部长级会议上以及未来的日子里,寻求新的契机,加深与最不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伙伴关系。”

然而,有批评人士指出,因为美国是一个棉花净出口国,所以上述的措施不能解决西非产棉国所关切的问题。

由于补贴引起国际市场棉花价格走低,西非产棉四国(C4)集团出产棉花的市场竞争力大受影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进口国,同时从美国和非洲产棉国进口。乐施会(Oxfam)政策顾问Romain Benicchio评价道:“美国的棉花市场准入历来都不是主要问题,美国的棉花补贴和倾销才是问题的症结。”

经济低迷笼罩下的部长会议

这次部长会议是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召开的。最近有报道说G20集团成员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
过去几个月里,WTO各成员忙忙碌碌,一方面是努力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另一方面也是为本周的会议梳理工作要点。各方已放弃在2011年底结束多哈回合的努力,随后,以最不发达国家为核心的多哈“提前收获”计划也宣告失败。

自从今年7月“早期收获”计划落空之后,WTO总干事拉米明确承认“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正是WTO谈判职能的瘫痪”。

确立今年部长级会议议题的过程也频遭阻力,因为各成员难以就决议草案以及政治纲领的要点形成共识。

仅有的几个共识之一,是今年的会议不会专攻多哈回合谈判。一位与会代表告诉《桥》刊记者:“说实话,目前没有让人喜出望外的大环境。”

另一位官员表示,较之前几届会议,“预热过的部长级会议”将有可能提供更开放的讨论空间。该官员补充道:“我们已经限定了此次会议的成果,这意味着会议气氛将相对宽松。各方可以开诚布公地发表各自观点,因为这些观点与谈判成果没有必然联系。”

但愿这样的氛围能够使部长们切实投入到多哈谈判以外(beyond Doha)的政治指导和内容上来。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ICTSD)总裁梅林德(Ricardo Meléndez-Ortiz) 先生评价道:“WTO部长级会议提供了一个绝佳机会,使得各国可以审视WTO职能运行,以及国际贸易体系的未来发展,其中包括诸边协议和区域性协议的扩展和趋势。”
在荷兰政府的支持下,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在12月14日启动了一个专家会议和分析工作项目,旨在寻求巩固国际贸易体系的方法。“我们期待为WTO的非多哈职能注入活力,并且为WTO作为首要、核心的经济治理机构所具备的潜质寻找实现其价值途径”,梅林德先生说。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是《桥》周刊与《桥》每日快报的出版机构。

政府采购协议

部长级会议首日,各方期待的焦点之一是,42个WTO成员是否将就数十亿美元的政府采购达成一致。

知情人士透露,在各方开展了数日“密集谈判”之后,政府采购协议下设的谈判委员会计划将于周四早上举行一次部长级别的会谈。各国将着重开展扫尾工作。

然而,目前的关键问题是欧盟是否能够与美国、日本就政府采购协议涵盖的范围达成一致。上述三方在该问题上的分歧是谈判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最近几个月,中国继续其加入该协议的谈判,引起很多关注。12月的第二周,中国政府提交了一份各方期待已久的“掷地有声的修订后签署提议”,阐述了将被纳入政府采购协议的中国政府机构、供应商准入门槛,以及其他相关细节。

谈判各方希望建立一些国际规则,要求各国政府在采购货物和服务时遵循无歧视原则,同时兼顾考虑到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该协议将提升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
协议的早先版本于1996年生效,并在乌拉圭回合谈判期间完成。目前的谈判旨在重续1996年协议版本,并吸纳新成员。

示威者聚集抗议食品危机和金融危机

纵然对多哈回合的结局并不存在很高期望,民间社会团体也聚集在日内瓦,抗议世界贸易组织。不过,比起以前,今年的示威游行要安静得多。

类似与在全球进行的“占领”运动,一个由当地日内瓦示威者搭建的“占领”帐篷也安置在部长级会议中心的外面。参加示威抗议的团体名为“我们的世界不是拿来卖的”( Our World Is Not For Sale),是由农民、工人和社会运动分子和国际工会联合会(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ITUC)组成。

国际工会联合会(ITUC)的Sharan Burrow在一份声明中表示:“WTO在防止贸易不平衡方面无所作为,反而使得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日内瓦贸易与发展论坛

12月16日和17日,部长和贸易专家们将参加在WTO召开、由民间机构主办的日内瓦贸易和发展论坛,讨论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新兴经济体和自由贸易协定等热点议题。

原文载于   http://ictsd.org/i/news/chinesenews/122160/

实时关注WTO部长会议  新浪围脖  http://www.weibo.com/geneva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