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9月26日星期三在纽约发表联合声明,宣布计划开启双边贸易协定的正式谈判。

该新闻发布的几天前,双方贸易谈判代表在联合国大会(UNGA)第73届会议期间举行了会谈,讨论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可能性。

周三公布的联合声明表示:“在完成必要的国内程序后,美国和日本将开始就美日贸易协定展开谈判,涉及可以取得早期成果的货物贸易和服务等关键领域。”

他们还表示,一旦该协议完成,他们会计划进行其他议题领域的追加谈判,但并没有进行具体说明,只表示会与贸易和投资相关。

该声明还阐述了在正式贸易谈判开始后,各方所同意尊重的“立场”。

“对于美国而言,汽车行业的市场准入成果旨在增加美国汽车工业的生产和就业机会;对于日本而言,在农、林和渔业产品方面,日本以前的经济伙伴协议中所反映的相关市场准入结果将是该协议所能达到的最高限度”,声明解释称。

此外,双方同意在谈判进行期间,他们不会采取“违反本联合声明精神的措施”。

安倍上周在国内获得自由民主党的继续领导权,这确保他任期延至2021年,而且能够继续实施政策优先事项,例如他的“安倍经济学”战略,在这些事情发生后的几天,上述声明宣布了。安倍经济学旨在振兴日本经济,结束通货紧缩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持续挑战。(《桥周报》,2018年9月20日)

随着安倍开始新的执政篇章,贸易观察家可能会关注美日贸易关系如何演变,以及亚洲经济巨头如何与区域的其他合作伙伴及更远地区的伙伴进行贸易关系。关于日本与美国的关系,关键点在于汽车和农业部门、美国基于国家安全所实行的钢铁和铝关税,以及对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进口征收关税的可能前景。

跨越太平洋

双方已经建立了一个名为美日经济对话的论坛,该论坛于2017年在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举行会晤时启动,旨在改善双方的经贸合作。

特朗普一再批评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690亿美元,但同时也表达了对日本领导人的赞赏和对深化贸易关系的希望。据路透社报道,这两位领导人誓要于今年早些时候改善美日关系,有报道称日本将继续投资美国产品,如飞机和农产品。2017年,日本是美国第四大货物贸易伙伴。

除少数情况例外,美国加征钢铁和铝的关税是针对大多数为美国钢铝进口来源的贸易伙伴。但是,日本没有得到豁免。日本除了主张钢铝关税豁免外,如果美国商务部就全球汽车进口的国家安全影响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使得特朗普对该行业加征关税,日本谈判代表也一直主张他们应该被排除在汽车部门的关税之外。

根据外交官杂志引用的德国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如果汽车关税继续上涨,日本经济可能会损失多达0.1%的GDP,大约为50亿美元。根据Statista的统计数据,日本汽车几乎占据一半的美国汽车市场。

日本首相于9月20日接受日本放送协会采访,在讨论美日贸易关系时说:“国家利益总是会发生冲突。”“我想完全捍卫日本的国家利益。例如,在农业产品方面,我说过我不会超过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或TPP]中所提供的内容,”他明白地说道。

特朗普于2017年使美国退出最初的TPP,剩下的11个国家进行谈判并签署了修订后的协议,名为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该协议选择性地暂停了一些TPP条款,但大部分协议条款原封不动。CPTPP目前正处于批准阶段,签署国的官员表示他们希望协议能在明年生效。CPTPP没有美国的参与,美国将如何处理亚太地区的区域关系,这对贸易和外交政策专家而言一直是一个关键问题。

安倍经济学走向全球

日本领导人希望推进三管齐下战略的第三个“箭头”,尤其涉及结构改革,因此,安倍经济战略的未来也将成为以后的焦点。

例如,日本与邻近的中国和韩国之间拟议的贸易协议谈判可能在未来几周内恢复一些势头,该谈判在过去几年内断断续续地推进。

据《南华早报》报道,日本驻北京大使馆议员Hayashi Kazutaka表示,“日本希望同中国和[韩国]一起进一步推进谈判。”“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威胁,加快自贸协定谈判也将使这三国受益”,中国商务部副司长杨正伟在该新闻媒体的评论中表示。

安倍还于9月24日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了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并同意加快完成两国于2014年开始的贸易谈判。

在过去一年中,日本积极参加了各种贸易谈判,包括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后者是日本与东盟(ASEAN)、澳大利亚、中国、印度、韩国和新西兰之间计划的协议。日本最近与欧盟签署了新的经济合作协议,双方旨在明年批准协议。

ICTSD报告;“中国、日本和韩国旨在加快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以对抗美国的关税”,南华早报,2018年9月22日;“日本考虑与美国达成双边贸易协议: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2018年9月22日;“特朗普表示与安倍合作改善美日贸易关系”,路透社,2018年6月7日;“专家称,尽管关系密切,美国汽车关税的可能性很高,除非安倍向特朗普提供让步”,日本时报,2018年9月24日;“酝酿中的美日贸易战?”,外交官杂志,2018年6月7日;“日本和土耳其寻求早日完成自由贸易协定”,日本时报,2018年9月25日;“安倍誓在特朗普召开会议时捍卫日本的利益”,彭博社,2018年9月21日。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