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上周的联合国全体大会,领导人的演讲和系列边会关注贸易协定和多边主义。官员们阐述了他们对贸易和多边主义的看法,同时也在努力在政治层面促进不同的谈判进程。

9月24日星期一,在联大会议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签署了更新版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KORUS)。除了KORUS签署之外,联合国大会期间,美国、欧盟和日本举行了部长级会议,就世贸组织改革和其他贸易议题进行了讨论。特朗普总统在其演讲中反复提到需要谈判更新贸易协议,解决所谓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联大会议期间,欧盟 - 南方共同市场之间、太平洋联盟国家间举行了部长级或者领导人层面的双边会谈,与此同时,美日宣布启动贸易谈判。

这些努力的背景是,国际层面有关贸易政策支持全球经济的作用、以及应当采取怎样的国际贸易政策和国内经济战略的争论日益激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新统计数据警告称,由于一些国家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持续,未来几个月贸易增长可能会开始下滑,而G20部长最近指出“紧急”需要加强讨论,以提高贸易信心,降低风险,并更新WTO规则。

美韩贸易协定修正案继续前进

在华盛顿和首尔发起协议现代化谈判仅一年之后,联合国大会周开始之初就签署美韩自贸协定升级版(KORUS)就签署了。经过多年的谈判和双方艰难的批准,美韩协议第一版于2012年首次生效。

会谈是在KORUS联合委员会“特别会议”下启动的。该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并应华盛顿或首尔的要求,可以更频繁的举行“特别会议”。根据关于制度规定和争端解决的KORUS章节,该委员会可以考虑对KORUS的承诺进行“补充”或“修改”。 (《桥周报》,2017年7月20日)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的资料单,新签署的协议包括影响汽车,药品和农产品贸易的修正案。值得注意的是,到2041年,该协定规定美国可以对韩国卡车进口征收25%的关税,同时美国向韩国出口的汽车数量翻了一番,可以免于满足当地要求的额外安全标准。 (《桥周报》,2018年3月29日)

此外,它通过简化的海关程序、更新的排放和安全标准规定、统一的测试要求、减少汽车零部件的标签负担等措施,减少美国对韩国汽车出口的监管负担。

双方领导人称赞经修订的KORUS因其潜在的经济利益而成为双边关系的积极下一步,特别是可以促进更均衡的贸易。

“今天我们已经做出修改和修改,以改善现有的协议,”文在寅总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字仪式上说。 “随着谈判迅速完成修订,我们之间自由贸易协定的不确定性已经消除,因此两国的公司现在能够在更稳定的条件下开展业务。”

“此外,我希望这将为我们提供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的双边经济关系将在更自由,更公平,更互利的方向上提升到更高水平,”他说。

特朗普表示,贸易协议将有助于减少合作伙伴之间的贸易逆差,称其为“贸易领域的历史性里程碑”。2017年,美国与韩国的总的贸易逆差总额为98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逆差为231亿美元。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统计数据,美国对韩国有服务贸易顺差,2016年为106亿美元。

这个协定是特朗普在任期间签署的第一份贸易协议的更新版,他曾试图将贸易关系作为其经济议程的核心原则。美国还正在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最新情况进行谈判,已经与墨西哥达成初步协议,并与加拿大继续进行谈判。

特朗普和文在寅呼吁迅速实施该协议修订案。 “随着今天签署新签署的协议,我们承诺指示我们的官员按照我们各自国家的要求,采取进一步措施,尽快使更新后的协议生效,”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

鉴于这些变化是通过KORUS联合委员会程序进行的,不需要国内立法修改,美国并不要求国会批准该协议继续进行。这与NAFTA更新的情况不同,后者需要立法者通过美国贸易促进局(TPA)立法规定的程序批准。但是,韩国需要将更新的KORUS提交韩国国内的立法机构批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韩国财政部长金东妍在签署前表示,“在批准韩美自由贸易协定时,我持乐观态度”。

分析人士表示,对韩国立法者来说,是否批准该协议可能取决于美国是否决定以国家安全为由对韩国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因为韩国已经在修订的协议中对汽车贸易做出让步。长期以来,汽车一直是美韩贸易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韩国汽车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是美国市场。

联合国大会的演讲对多边主义存在不同的看法

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中谈到了包括移民、贸易和经济增长以及和平与安全在内的紧迫的全球问题,表示要捍卫国内利益并保留了美国的主权。

“正如我的政府已经证明的那样,美国将始终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他说。 “美国由美国人统治。我们反对全球主义的意识形态,我们接受爱国主义的教义。”

在贸易方面,特朗普强调了在互惠市场开放的基础上建立公平竞争环境的重要性,指出其他国家使用市场扭曲工具,包括倾销,补贴和货币操纵,导致美国每年8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我们认为贸易必须是公平和互惠的。其他国家再也不能占美国的便宜”,特朗普说。 “出于这个原因,我们正在系统地重新谈判那些破碎和糟糕的贸易协议。”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周二发表讲话,支持多边主义,他认为“在受到抨击的时候,正是我们最需要多边主义的时候。”面对全球性的生存威胁,他说,“除了为了共同里的采取集体的、共同常识性行动,别无他法。“

今年的新任联合国大会主席玛丽亚·埃斯皮诺萨也支持对全球问题采取合作态度,并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以确保联合国“与所有人更加相关。” 斯皮诺萨厄也是现任的瓜多尔外交部长,强调性别平等、体面工作机会、气候变化和移民是联大承担的关键优先事项。

美国-欧盟-日本三国谈判继续进行

同样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来自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贸易部长们在周二举行了他们之间的第四次三边会议,讨论围绕WTO改革、工业补贴和国家支持,强制技术转让和数字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三方会谈是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2017年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启动的,此后又举行了两次会谈。(《桥周报》,2018年6月7日)

该三方会议机制旨在建立对“非市场导向政策”的协调应对,官员们称这些市场扭曲性政策导致不平等的竞争条件并破坏全球贸易。上周,三方会议承诺继续讨论并改进有关这些主题的信息共享,并探讨相关执法和规则制定的途径。

部长们同意在年底前采取必要的内部措施,以便在主要贸易伙伴的参与下启动创建新补贴规则的谈判。他们在声明中还专门有一部分提到需要更多地了解强制技术转让,并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行合作。

欧盟、美国和日本的部长们也重申了世贸组织改革的必要性,包括发展问题,并在联合声明中提出“过于广泛的发展分类、加上自我指定的发展状况,妨碍了世贸组织谈判达成新的扩大贸易的协议,并破坏这些协定的有效性。”他们提出的其他主题包括透明度和通报,改善世贸组织各机构之间的协同作用,以及支持世贸组织成员联盟之间开展进一步探索性谈判寻求在数字贸易领域谈判制定新的规则。

ICTSD报道; “韩国财政部长对美韩贸易协议升级版表示乐观”,华尔街日报,2018年9月20日; “特朗普签署修订韩国贸易协议”,纽约时报,2018年9月24日; “白宫表示修订后的韩国贸易可望达成,”ROLL CALL,2018年3月28日。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