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4日,在阿根廷马德普拉塔举行的20国集团(G20)贸易和投资部长呼吁加强“对话和行动”,以更新世贸组织体系,遏制风险,确保可持续经济增长。

这次会议聚集了来自这些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的高级官员,这些经济体共占国际贸易的75%和全球投资的80%。部长级会议之前是G20贸易和投资工作组(TIWG)会议,该工作组会议于9月12日至13日在同一城市召开。

会议东道主阿根廷对部长声明表示欢迎,强调了G20等形式的对话的价值和热情,在寻找或讨论解决共同问题的解决方案上的重要意义,如WTO未来的方向。

“我们欢迎所有部长的努力。他们已达成共识,这使得部长声明得以发表,”阿根廷外交部长Jorge Faurie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对话和寻求共同点,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新的现实,这个现实必须适应世界上的变化,包括我们工作、生产和贸易方式的变化。”

“这是非常积极的一步,是阿根廷担任20国集团主席所取得的成就,因为这是今年棘手的问题之一。G20是一个对话论坛;我们这里不产生强制性的解决方案,但我们确实有解决方案的建议,所以我们可以共同工作,“他继续说。

分析人员和官员指出这次会议是成功的,因为在G20成员关系如此紧张的形势下,官员们仍然能够批准联合贸易部长声明。该公报是第一个在重大峰会上就贸易问题和多边贸易体系达成共识的公报,因为对使用传统语言呼吁取消保护主义措施的分歧已于去年在意大利七国集团上浮出水面。

“我们很高兴阿根廷在其担任G20主席国期间一开始就表明其扮演的角色是一个'公平的经纪人,诚实的经纪人',正如我们在G20行话中听到的那样,”Faurie部长告诉记者。

在联合公报中,官员还包括关于包容性农业食品全球价值链的一节,特别强调妇女以及微型和中小型企业更多参与的价值,以及关于“新工业革命“条件下政策制定者应该考虑向前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这两个部分的部长都提到了“清单”,这些清单已经汇集了个经济体在这些政策领域中的有关工作。

作为今年的20国集团主席国,阿根廷在其领导作用中概述了一系列首要的优先问题:工作的未来,基础设施促进发展和可持续的粮食未来,提出“包容性贸易体系促进可持续的和和共享的增长”。他们还呼吁将“性别视角”应用于20国集团的总体议程。

世贸组织改革:20国集团部长呼吁进行对话

这些会议是在国际贸易关系复杂的时刻举行的,就在美国证实此前计划对另外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前几天,中国也承诺将针对高达6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作出回应。

与此同时,美国和加拿大正在进行长期的、具有挑战性的谈判,以达成一项关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现代化的协议,此前美国证实即使加拿大不加入,美国将尽快签署与墨西哥的初步双边协议。

同时,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关系仍然处于困难阶段,尽管高级官员继续在11月份进行了“执行工作组”层面的讨论,并达成一系列商定的可交付成果。在9月18日星期二与波兰总统安德烈·杜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美国仍然是“世界的存钱罐,大家都从美国这里抢钱”,并且“被中国欺负”,也被欧盟欺负。(《桥周报》,2018年9月13日)

在此背景下,周五发布的联合部长声明看到G20部长们承诺合作“加强可持续经济增长,保持市场开放,解决经济发展问题并重振国际贸易体系”。贸易部长们还将其公报的结尾部分专门强调“关于当前国际贸易发展进行对话。”

“我们加强了对当前国际贸易发展的对话,认识到迫切需要讨论国际贸易中的当前事件以及如何改善世贸组织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在这方面,我们讨论了G20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以合作方式解决当前形势,“贸易部长们在其公报的最后部分说。

他们还敦促该论坛的所有成员与“其他有关经济体”一起发布关于如何处理该问题的任何提案。

若干部长或高级官员发表的单独声明也欢迎加强对话的价值,但是也有一些则警告说,这一进程必须建立在解决不同观点的基础上,并确保充分考虑21世纪的贸易现实。

“欧洲致力于世界贸易组织的全面现代化,以便更好地解决当前动荡的根本原因,特别是非市场经济的贸易扭曲措施,”德国议会国务秘书、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Oliver Wittke表示。他代表他的国家参加G20会议。

其他人同样警告说,当前的贸易政治气氛使得必须加强现有的世贸组织体系并予以改进。

“作为一个在当前的贸易战中发现自己被连带遭殃,我们不能容忍对多边贸易体系规则的任何破坏,”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Rob Davies在20国集团会议后表示。

“合法和持久的解决方案,包括任何世贸组织的改革,都需要反映所有人的需要,而不仅仅是某些人的需要。对于非洲来说,工业化的政策空间至关重要,“这位南非部长继续说,强调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讨论、结束目前对上诉机构任命的阻挠应该是一个优先事项。

与此同时,世界贸易组织的负责人表示,他已经注意到日内瓦代表团“越来越感兴趣”就此问题进行进一步讨论,但他也提醒说,该进程必须具有包容性,纳入不同意见。

“无论谈话的形式如何,很明显你不能只考虑一些人的担忧而进行改革。应听取各方的意见。我确信成员国对改革的必要性以及这种改革应该是什么样的有广泛的看法,“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欧盟发布WTO改革“概念文件”

在20国集团会谈结束后的几天,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概念文件,称其为更新世贸组织的“综合方法”,以及促进与贸易伙伴就此问题进行讨论的一种方式。

“世界已经改变,世贸组织没有。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使该系统能够应对当今全球经济挑战并再次为所有人服务了。欧盟必须在这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欧盟贸易委员Cecilia Malmström于9月18日在发布该文件时说。

概念文件有17页,首先阐述了当前贸易体制所面临的挑战,例如单方面措施的使用增加以及上诉机构成员的任命被阻。

该文件称,“迫切需要将目前的辩论推向一个关注世贸组织现代化的积极道路。”然后,文件列出了拟议工作的三个总体领域。这些涵盖了全球贸易俱乐部的“规则制定和发展;定期工作和透明度;和争端解决。“

例如,在规则制定方面,欧盟呼吁制定加强使用工业补贴的规则,特别是“为世贸组织成员制定激励措施以充分履行其通知义务”,并加强与国有企业有关的世贸组织补贴规则 。文件还呼吁“解决服务和投资障碍的新规则,包括强制技术转让领域”,并且还表示欧盟应该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概述的目标进行“详细分析”,分析贸易政策,比如通过世贸组织,是否可以支持这些目标的实施。

文件还提到重新审视了世贸组织中与发展有关的长期问题,例如如何处理特殊和差别待遇(S&DT),以及考虑避免在规则制定中遇到程序障碍的方法。在争端解决方面,欧盟的文件呼吁采用两阶段方法,包括上诉机构“运作”和方法的问题,以及处理“实质性问题”。后者包括审议“可能的变化或权威解释”,解决上诉机构如何解释WTO规则。

T20峰会发布了建议

此外,作为专家,智库和研究机构联盟的“Think20”上周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峰会,他们向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提出了对G20的建议。Think 20也被称为T20。

T20公报说:“20国集团是开展对话的理想论坛,旨在围绕多边主义寻求基本共识,使各国能够共同参与贸易,气候变化,不平等和技术变革的共同议程。”

然后将T20公报分成几个部分,其中一个专门用于“重塑多边贸易体系”。该部分表明,现有的G20贸易和投资工作组可以研究诸如更适合的“新贸易体制”等主题,更好的符合多极世界的需求,以及更新当前系统以处理数字化等新现实,并同时保持贸易系统的“本质”,以及确保贸易系统能够平衡“灵活性和可预测性”的需求。

其他部分涉及的主题包括“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新社会契约”的重要性,以及充分利用20国集团的“代表性,多样性和灵活性”。

“全球解决方案需要社会各界的妥协和行动。这意味着一个集体建设,这就是为什么它的贡献是如此重要,以至于他们的贡献是针对行动的具体建议,“马克里总统在接受这些建议时说。

前瞻

国际贸易日历在未来几个月内日益繁忙,预计将召开各种会议,以解决世贸组织改革和/或其他可能合作以缓解贸易摩擦的问题。

9月20日星期四,官员们参加全球钢铁产能过剩论坛,该论坛是由G20于2016年在中国担任主席期间设立的一个论坛,旨在为钢铁行业危机提出解决方案,并遏制主要产品之间的紧张关系。这次会议于法国巴黎举行,因为它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所在地,该组织拥有自己的钢铁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

此外,预计加拿大将于10月24日至25日主办一批可能“志同道合”的国家,讨论WTO改革问题。加拿大还有上周四在日内瓦召开高级和副部长级会议,其中包括十几名其他与会者,作为10月份部长级会议筹备工作的一部分。

据熟悉讨论的一位消息人士称,预计将关注WTO的监督职能和争端解决。受邀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有欧盟,日本,瑞士,挪威,墨西哥,智利,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和肯尼亚,但最终名单尚未在发稿时公开确认。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盟正在进行各自的国内程序,以接受他们之间谈判的谈判授权,而美国和加拿大官员之间关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会议本周仍在继续。预计美国与墨西哥将在本月底达成协议的文本,无论是否有加拿大。

此外,G20领导人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等其他主要论坛的部长级和领导级会议也将于11月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集团(WBG)的年会将更早,计划于10月12日至14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

ICTSD报道;“Lighthizer没有参加G20会议,中国关税在即”,POLITICO,2018年9月13日;“贸易部长们呼吁WTO改革,但没有具体细节”,纽约时报,2018年9月14日;“中国为特朗普主导的贸易战的新阶段做准备,”金融时报,2018年9月17日。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