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秋季在9月开始时,国际贸易界将忙于一系列的谈判和其他进程,与此同时,关于贸易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仍将是备受瞩目的讨论话题。进入秋季,各个经济体的选举进程可能会对未来几个月的这些努力产生重大影响。

这些事件的结果对于重塑全球贸易格局至关重要,因为很多国家都致力于推进一系列具有商业影响力的贸易和一体化协议,这些协议也可能引领贸易规则制定的新篇章。其中,许多进程的目标日期为2018年或2019年。

在世贸组织方面,日内瓦继续就有害渔业补贴等问题进行谈判,部分成员也在权衡改革全球贸易俱乐部的可能方法,以便更好地应对迅速发展的贸易紧张局势。

等待美国汽车调查的结果

虽然美国最近实施的钢铁和铝材关税将继续加剧其与各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但预计未来几个月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新关税可能会掀起新的波澜。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美国商务部目前正在进行232项调查,以确定此类进口是否对该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商务部的结果将于调查启动后的270天内发布。该调查于5月23日启动,这意味着报告可能在2019年2月17日之前的任何时间出现。

关于是否“调整进口”这些产品的最终决定,例如通过征收关税,将由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决定。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消息,来自主要汽车出口国的代表上周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讨论如何解决该调查以及任何潜在的关税问题。据报道,与会者包括加拿大,欧盟,日本,墨西哥和韩国。

NAFTA和美国中期选举

在谈判方面,美国官员正在与各种贸易伙伴就不同的贸易协定开展工作。美国现已表示希望在8月底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协议,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但是, 有报道称谈判代表仍然对汽车原产地规则等政治敏感问题存在分歧。

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希特(Robert Lighthizer)上个月表示,特朗普政府希望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达成贸易协议,该协议可以作为未来与非洲大陆经济协议的典范,从而为新的经济铺平道路。主导美国和非洲关系的现行的“非洲增长和机会法案”(AGOA)将于2025年到期。(《桥周报》,2018年7月19日)

他还在上周告诉参议院立法者,美国希望更多地参与东南亚,将菲律宾称为一个可能与该地区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的可行伙伴,并在将来与更多东南亚经济体谈判双边协定。

与此同时,美国将于2018年11月6日举行中期选举,共和党人争取继续控制参议院和众议院,而民主党人则希望控制至少一个(如果不是参众两院)。

欧盟致力于推进一系列贸易协定

欧盟28国与全球各地合作伙伴正在进行一系列贸易谈判进程,而目前在任的欧委会成员们将在2019年10月31日结束其任期。

它正在寻求在与拉丁美洲海关共同体协会、即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达成期待已久的贸易协定,但是双方官员对何时达成协议表达了不同意见。一些官员,如阿根廷外交部长Jorge Faurie已表示希望尽早在9月达成政治协议。南方共同市场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这些正式成员,其中一些国家处于选举周期中,巴西将于10月举行大选。 (《桥周报》,2018年7月26日)

欧盟还在6月份分别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就贸易协定展开了谈判,第一轮都在7月举行。

该集团还希望推进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成员国的贸易谈判,例如印度尼西亚,这是该集团中最大的经济体。自两年前启动谈判以来,欧盟和印度尼西亚迄今已举行了五轮谈判。欧盟希望最终与东盟各个成员国达成双边协议,作为实现地区间协定的平台。

此外,欧盟正在寻求与太平洋联盟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尽管尚未与该联盟开始正式的谈判。该联盟包括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四个成员。但是,欧盟确实与联盟的各个成员都有贸易协定,并在与墨西哥谈判更新后计划与智利谈判其贸易协定的现代化。

另一个重要事件是,欧盟和英国脱欧谈判代表的目标是在10月18日的欧洲理事会峰会上盘点退出谈判的成果,以确保英国于2019年3月底退出欧盟的进程顺利进行。 (《桥周报》,2018年7月26日)

工业产能过剩,贸易纠纷,WTO改革:即将召开的会议

关于工业产能过剩问题,过去几年一直是贸易界的热门话题,并且在美国铝和钢铁关税之后显得更加紧迫。秋季将举行一系列重要会议,包括部长级会议。

包括欧盟,日本和美国三方贸易官员将于今年秋季重新召开会议,讨论如何解决工业产能过剩问题以及其他共同关注的问题,如强制技术转让和国有企业,以及旨在解决这些问题的WTO改革议程的可能性。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这次会议可能会在初秋举行,但日期尚未公布。来自这三个国家的官员将在世界贸易组织公共论坛上召开一次会议,题目是“再次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该会议将主要关注扭曲市场的工业补贴。 (《桥周报》,2018年6月7日)

与此同时,上周启动的欧盟 - 美国执行工作组也有类似的议程,但这个新工作组开始会议的日期尚未确定。欧盟和中国都成立了自己的WTO改革工作组,由副部长担任主席,该工作组是在7月领导人峰会之后成立的。虽然这些讨论的议程尚未公布,但欧洲官员表示,工业补贴,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以及争端解决将成为他们希望讨论的主题。 (《桥周报》,2018年7月19日)

消息人士称,加拿大也计划举行一次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部长级会议。据彭博社报道,这次聚会不包括美国或中国,而是汇集来自世界各地区的发达和中等收入经济体,包括非洲,欧洲,拉丁美洲,亚洲和大洋洲。

此外,2016年G20杭州领导人峰会上成立的全球钢铁产能过剩论坛预计将向今年的G20峰会提交一份报告,总结取得的进展。今年的G20峰会将于11月30日-12月1日在阿根廷担任主席期间举行。

亚太贸易格局

在亚太方面,多个进程正在进行中。例如,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和进步协定”(CPTPP)的11个国家正在批准该协议的程序,希望它能够在明年生效。

到目前为止,已有三个国家批准了CPTPP。这些是墨西哥,日本和新加坡。还需要三个成员批准才能达到协定生效的最低门槛。

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正在通过自己的国内立法程序开展审批程序。但是,马来西亚新政府已表示计划审查CPTPP以及前任政府批准的其他政策。 (《桥周报》,2018年6月28日)

另外,来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16个成员的部长们在7月初曾表示他们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看到“一揽子结果”,并将在2018年剩余时间内举行会议促成这个结果。RCEP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所有10个成员及其六个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即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

部长们将于8月举行会议,官员们表示,实施这个“一揽子计划”的可能的目标日期是11月11日至15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领导人峰会。 (《桥周报》,2018年7月5日)

ICTSD报道;“全球汽车强国正在策划对特朗普汽车关税威胁的反应,”路透社,2018年7月30日;“美国:贸易主管关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菲律宾,撒哈拉以南非洲,“路透社,2018年7月26日; “加拿大组织讨论全球贸易改革,不包括美国和中国”,彭博社,2018年7月27日。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