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BRICS——的领导人举行了第十届年度峰会,他们承诺在一系列政策领域加强合作。欧盟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了《约翰内斯堡宣言》,这份102点文件强调了对多边主义和世贸组织的承诺,以及支持包容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主要新兴经济体组织BRICS成立于2006年,并于2009年在俄罗斯举行了首次峰会。今年担任联盟轮值主席国的南非于2010年年末加入该组织,此前曾主持过峰会。

该组织的目标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一同推进共同的目标,这些目标是建立在经济和安全支柱基础上的互利发展,以及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

今年峰会的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合作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第4次工业革命是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在2016年创造的。它旨在捕捉物理、数字和生物学科的新技术突破,例如机器人和生物技术。通过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PartNIR),金砖国家将深化“数字化、工业化、创新、包容和投资合作”,最大限度地增加机遇,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

峰会宣言指出,建立科技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以及支持技术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的积极步骤。

在南非的领导下,金砖国家合作的新途径还包括维持和平工作组;一个疫苗研究中心,集中于合作研究和发展以及疫苗创新;金砖国家性别和妇女论坛,作为性别和妇女问题的专线;以及金砖国家旅游合作的轨道。

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

在《联合宣言》中,金砖国家领导人重申了对全球治理机制的承诺,同时也呼吁进行改革,其中包括承认和纳入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更大作用;以及“更公平、公正、具有代表性的多极国际秩序”。

如,宣言肯定了“以《联合国宪章》为根本基石的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的重要性。然而,该文件还主张“需要联合国的全面改革,包括安理会的改革,以使其更具代表性、更有效、更有效率,并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使其能够充分应对全球挑战。”

该集团还重申致力于世贸组织“基于规则、透明、非歧视性、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并承诺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努力加强多边贸易体系。

宣言强调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对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关切,以及“新上诉机构成员遴选过程中的僵局”。目前有七名成员的全球贸易法庭有三个空缺,如果僵局得不到解决,第四个席位将在9月底开放。美国已经阻止了填补这些席位的遴选程序的启动。如果法官们不能在9月底之前达成解决方案,那么最高法院将只剩下三名法官,然而,根据最高法院法则,任何裁决的签署必须得到至少三名法官的签署。    因此,《金砖国家宣言》敦促所有WTO成员国“建设性地参与应对这一挑战”,并继续发展多边贸易体系,以符合所有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呼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继续通过20国集团(G20)、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和其他全球论坛等场所开展全球经济合作。

在金砖国家商业论坛在峰会的同时,习近平指出,未来几年将“看到一个深刻重塑全球治理体系,”,呼吁他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坚定地促进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国际社会已到达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我们正面临着合作与对抗、开放与封闭政策之间的选择,以及互利与以邻为壑的方式。他指出,国际秩序的演变将远远超出主要参与者的范畴,也将延伸到中低收入经济体。

贸易和可持续发展纽带

金砖国家领导人重申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的手段。他们还呼吁发达国家履行其对外援助承诺,并向发展中国家伙伴提供进一步支持。

同样,该组织重申致力于执行联合国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以及联合国气候谈判下的相关进程,同时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以增强它们的减缓和适应能力”。

在能源和能源效率领域,三国呼吁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加快向环境可持续能源体系的转型。他们表示,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们已建立了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合作平台,以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该小组还寻求在两年前启动的“金砖国家农业研究平台”的基础上,并在此基础上取得进展。特别是,他们的目标是加强金砖国家内部的合作,并改进对当前农业和粮食系统与气候相关的适应能力的研究。

宣言中提到的其他可持续性主题包括水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海洋经济”,各国承诺加强各自的合作。

中国和印度领导人在峰会前访问非洲国家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的几天,习近平和莫迪访问了几个非洲国家,寻求加强政治和经济联系。

习近平在抵达南非之前访问了毛里求斯、卢旺达和塞内加尔,并承诺提供财政支持,特别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参见《非洲桥》,2018年7月5日)在卢旺达,习近平呼吁中国企业增加在中非和东非的投资。据《南华早报》援引的数据显示,他签署了十几项双边协议和贷款,其中包括为两个公路项目提供的1.26亿美元贷款。中国最近还投资了塞内加尔的高速公路项目,习近平访问塞内加尔时承诺将在维和、反恐和全面发展等领域提供更多支持。

毛里求斯正在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这将使毛里求斯成为第一个这样做的非洲国家。在南非,习近平承诺提供147亿美元的投资,并承诺增加中国从毛里求斯的进口。

据东非的报道,莫迪在金砖国家峰会之前访问了卢旺达和乌干达,承诺为卢旺达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2亿美元贷款。印度还计划在非洲各地开设18个新大使馆,使其在非洲大陆的总数达到47个,进一步表明印度对该地区的承诺有所加强。金砖国家在《金砖国家首脑会议宣言》中强调了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对非洲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们重申将继续支持“非洲的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包括解决基础设施融资赤字问题”。

宣言还强调了多边开发银行,特别是由金砖国家牵头的新开发银行在增加基础设施项目的私人投资和融资方面的重要性。(《桥周报》,2014年7月17日)。

两国还注意到,即将在巴西圣保罗成立的新开发银行美洲区域办事处,与非洲区域中心一起,“将有助于新开发银行巩固其在这些大陆的存在。”明年的金砖国家峰会将前往巴西,巴西将担任联盟轮值主席国。

ICTSD报道;“习近平表示,世界必须‘彻底拒绝保护主义’,”美联社2018年7月26日报道;“习近平的非洲之行巩固了非洲大陆与中国日益增长的关系,以及北京的贷款,”《南华早报》, 2018年7月29日;“习近平签署了塞内加尔的一带一路计划,承诺加强非洲关系,”《南华早报》,2018年7月22日;“为什么亚洲巨人关注资源丰富的东非,”东非,2018年7月28日。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