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 - 克洛德·容克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7月25日星期三宣布,他们已同意在短期和中期采取一系列措施,以缓解他们之间的贸易紧张局面,并计划在某些特定议题谈判推进阶段,避免实施新的单边关税。

这些商定的步骤将包括,努力实现欧盟和美国之间的工业产品零关税,但汽车除外;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以解决世贸组织的改革问题;促进欧盟购买美国液化天然气(LNG);并增加欧盟对美国大豆的购买量。

两位领导人会后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对他们的讨论结果表示欢迎,容克将这些会议称为“建设性的”。他们向参加发布会的记者、美国参议员和众议员代表呈现了上述成果。

特朗普表示,周三达成的决定将使跨大西洋两岸的经济走上促进长期合作关系的道路,并允许他们解决(欧盟)对美国钢铁和铝关税、以及美国方面对欧盟反制关税的担忧。

“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很重要。我们在白宫会面,开启了美国与欧盟关系的新阶段 ,一个亲密友谊的阶段。一个强有力贸易关系的阶段,我们两方面都共赢。也将更好的合作促进全球安全和繁荣,以及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陪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 - 克洛德·容克访问华盛顿的有欧洲贸易专员Cecilia Malmström,会见了特朗普以及各种经济官员和立法议员。随着双边紧张局势的缓和,欧盟官员正在寻求避免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可能性,因为美国商务部正在调查汽车进口是否会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

行动要点

根据特朗普的说法,双方现在将着眼于“除了汽车产品以外的所有工业品的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和零补贴”的谈判。他们还将组织相关会议谈判标准问题,旨在促进服务贸易,以及化学品,药品和医疗产品的贸易。

欧盟还将努力从其美国进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气和大豆。大豆是美国的主要农业出口产品,欧盟是其主要出口目的地之一。据容克在上周另一场演讲中引用的欧盟统计数据显示,这个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的三分之一的大豆消费来自于美国。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简短报告,美国大豆种植者最近在将产品出口到其主要目的地市场中国时受到了冲击。为对应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中国已将大豆纳入其反制关税目标。(《桥周报》,2018年7月12日)

同一份报告发现,美国大豆出口在其他市场获得了更好的立足点,特别是相对于巴西和阿根廷等主要竞争对手。欧盟作为美国大豆主要目的地市场之一,已经显示出对一些美国大豆产品需求增长的迹象,部分原因是国内生产问题。然而,美国农业部在7月份的另一份报告中预测,2018/2019年美国大豆出口总量仍将下降。

关于WTO,美国和欧盟将成立一个“执行工作组”,其任务是解决共同关注的各种问题。该工作组将向其他“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开放。特朗普表示,这些话题将包括“不公平的交易行为,包括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技术转让,工业补贴,国有企业造成的扭曲以及产能过剩”。

此外,欧盟和中国也成立了他们的世贸组织改革工作组,双方领导人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一次备受瞩目的峰会后宣布。(《桥周报》,2018年7月19日)

在现阶段,这些不同的工作组如何为世贸组织的谈判提供资料仍然不明朗。官员们开始为他们的最高级别会议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做准备。上周的总理事会决定MC12将于2020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容克指出,这些世贸组织改革讨论将取决于搁置任何新的美国或欧盟关税,并表示“只要我们正在谈判,除非一方停止谈判,否则我们将推迟进一步的关税,我们将重新评估关于钢铁和铝的现行关税。“

这些讨论对目前正在进行的在WTO的争端意味着什么,还有待观察。例如欧美双方最近提出了WTO争端,先是欧盟起诉美国的钢铁和铝材关税,随后是美国起诉欧盟的反制关税。(《桥周报》,2018年7月19日)

容克:“负责任的全球领导力”至关重要

当天晚些时候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一个发言中,容克强调了欧盟与美国贸易关系的价值,同时还承诺即将举行的关于标准谈判不会降低劳动力,环境和其他保护措施的标准。他还重申了过去的论点,即关税不是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的办法,包括涉及汽车问题。

“我们的经济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交织在一起。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全球性的,从气候变化的压力到移民,再到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现在是负责任的全球领导力的时候了。是时候通过回归使我们团结起来的东西来重建我们的伙伴关系:信任,价值观,共同利益。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必须仍然是全球稳定的支柱,也是我们共同繁荣的动力,“他说。

他强调贸易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贸易为大西洋两岸创造了数百万个工作岗位。他还指出,虽然欧盟与美国的货物贸易有盈余,但美国对欧盟的服务业有顺差。

“这并不说明缺乏开放性或互惠性。事实上,情况正好相反。它实际上表明我们之间的贸易是有效的,因为我们的经济最能满足彼此的需求,“他说。

最终,他表示,在周三的会谈之后“一切都或多或少可以接受”,同时补充说他很高兴与美国同行达成协议,并且总是“保持对话开放”。

准备会议

在会议召开之前,双方已明确表示,此次活动对双边关系来说将是一次高风险。最近以来,双方关系的分歧主要是由于他们对关税的分歧,以及对现有贸易关系性质的不同解释。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表示,他总体上利用对贸易伙伴的关税来纠正“不公平”待遇,并开始取得成果,同时赞扬他的政府迄今为止对该政策的使用。但是,他没有在这篇评论中专门提到欧盟。

“关税是最厉害的!一个在贸易上对美国采取不公平待遇的国家,要么达成一项公平交易,要么受到关税的打击。就这么简单——每个人都这么说!请记住,我们是被抢劫的“存钱罐”。一切都会很棒!“特朗普于7月24日星期二在推特上说。

同一天,政府官员证实,美国农业部(USDA)将寻求通过不同的政府机制筹集大约120亿美元,用于支持美国农民,这些农民的商品已成为美国贸易伙伴关税的目标。这些关税是对美国钢铁和铝关税的反制措施。

“正如他所承诺的那样,特朗普总统正在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以确保美国的农民和牧场主不会受到中国和其他国家非法报复的冲击。特朗普政府将继续保护我们的经济不受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影响,并致力于推进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关系,“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回应此消息时表示。

在与容克会面之前,特朗普建议他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应该达成一项消除“关税,障碍和补贴”的协议,尽管他表示怀疑这将是周三谈判的结果。

“这最终将被称为‘自由市场和公平贸易’! 希望他们这样做,我们已做好准备 - 但他们不会!“他在推特上说。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