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官员们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召开了年度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HLPF),呼吁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及其各自目标方面加快进程,同时对具体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审查,并讨论46个国家的自愿国家审查(VNRs)。

在会议结束时通过的部长宣言里,高级别政治论坛承认,虽然在一些目标上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推进速度还不足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宣言进一步指出,“各国和各地区的进展情况不均衡”,强调需要“紧急加快实现所有目标的进程,特别是那些时间表为2020年的目标。”

高级别政治论坛是向联合国成员提供有关可持续发展的指导和建议的中心机构,并监督由国家主导的自愿国家审查进程。

年度论坛是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的主持下召开的,它包括一个部长级会议。在联合国大会的支持下,该论坛每四年举行一次国家元首会议,该会议将于2019年举行,并发布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

今年的论坛聚焦于“向可持续和和有弹性的社会转型”这一主题,并详细审查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SDG)中的六项目标。

审查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目标6——水与卫生;7——能源;11——可持续城市;12——可持续消费和生产;15——陆地生态系统;和17——执行手段。每年的会议都会审查不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但17——执行手段是年检必检目标。

评估具体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

在对文本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谈判后,联合国成员代表在论坛结束时通过了部长级宣言。

从广义上讲,部长级宣言肯定了成员们有效实施2030年议程的承诺,包括“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它强调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平衡不同方面的可持续性的必要性。

宣言指出,论坛的主题是建立“可持续和有弹性的社会”,这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强调需要政策一致性和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它强调了私营部门参与的价值,包括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技术。

在可持续发展目标12——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背景下,该宣言承认“将经济增长与资源利用脱钩”的挑战性。它强调各国需要在这一领域作出包括企业社会责任在内的更多努力,并敦促各国对消费和生产模式采取“生命周期方法”。

该宣言还呼吁采用更具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食品系统,减少塑料废弃物,同时更加注重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可持续性的信息,以鼓励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在涉及可持续发展目标17——执行手段和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一段文字中具体提及了贸易。

该宣言承诺“继续促进世界贸易组织下的普遍的、基于规则的、开放的、透明的、可预测的、包容的、非歧视和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以及有意义的贸易自由化。”

根据地球谈判报(ENB)的报道,美国未能成功提出一项修正案,该修正案将删除在可持续发展目标17关于执行手段的段落中对WTO的提及,其理由是全球贸易俱乐部不在联合国相关文件的范围内。

部长宣言还说到可持续发展投资和金融的积极趋势,呼吁私营部门继续增加“对可持续发展的长期高质量投资”。

宣言还指出,在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性工作的背景下,由私营和公共部门所提供的“充足和可预测的财政资源”的重要性。它指出2030议程与联合国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之间的“协同作用”,敦促后者的全面实施。

Guterres:各国必须避免回溯,支持多边方法

在高级别政治论坛结束的主题演讲中,联合国秘书长António Guterres对迄今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但承认“在一些领域的工作滞后甚至回溯。”他呼吁利益相关方“将2030年议程的实质内容插入到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中。”

Guterres指出,主要由于冲突和气候相关的自然灾害,营养不良人口的数量增加了而非减少。 他还提到要关注持续的性别不平等以及对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缺乏的问题。

秘书长提出了五个要点以指明前进的方向。Guterres呼吁加强对年轻人的支持和参与,并指出教育是促进性别平等和促进更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的关键。

其次,Guterres强调了气候变化。他赞扬了巴黎协定,但也表示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气候协议还“不足以”防止气候变化的破坏性影响。他说,实现巴黎目标,即全球气温相对于工业化前升高2摄氏度以下,这“需要工业和能源革命,而我们尚未实现这一目标。”

因此,秘书长重申他计划于2019年9月召开一次气候峰会,以“激发关于的气候更高雄心。”他说,更高雄心对其他领域很重要,这些领域将提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融资,同时,他还证实计划于今年9月召开一次为2030年议程筹资的高级别会议,并呼吁更好地利用技术进步和强化机制。

关于后者,他表示,论坛上所进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审查和部长级会议上提出的46个自愿国家审查都证实了这一点。他还强调,多边主义“是唯一途径来解决我们面临复杂的、相互联系的长期挑战。”

评估国家和次国家所付出的努力

论坛的部长级会议展示了46个自愿国家审查,其中大部分是来自欧洲和亚太地区,它们分别提交了15份和13份。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北美洲各提交了9份、8份和1份。其中一些审查是个别国家二次或三次提交的。

各国审查了迄今取得的进展,以及它们面临的障碍和它们计划下一步采取的行动,在综合审查主要信息时,论坛注意到了共同的问题和趋势。

许多成员提到,他们的工作是将现有的国家发展计划及其他长期政策与2030年议程进行“协调”,同时确保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思量也考虑进了针对具体部门和以投资为重点的政策中。

审查还强调了加强监测和评估、强化数据在进行决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中所起作用的必要性。这一需求也反映在部长级宣言中,该宣言强调“高质量、可获得的、及时、可靠的数据对于实施2030年议程至关重要。”

为此,该声明呼吁进行其他合作,以改进数据收集和分析。它呼吁数据“按收入、性别、年龄、种族、民族、移民身份、残疾、地理位置和与国家相关的其他特征进行分类”,以便更有效地追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

下一次高级别政治论坛将于2019年举行,主题是“赋予人民权力,确保包容性和平等性”,涵盖可持续发展目标4、8、10、13和16。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与终身学习;可持续的包容性经济增长和体面劳动;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平与包容的社会。

ICTSD报道;“2018年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会议纪要”,地球谈判报/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报告,2018年7月21日。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