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金砖国家代表和贸易部长在南非马格利斯堡会面,讨论如何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促进金砖国家在电子商务等一系列政策领域加强经济合作。

此次会议召开之际,各国领导人正准备举办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主题为“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它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金砖国家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组成的集团,占全球GDP的22%。自2010年的会议开始,团体包含南非。

系统性的问题

部长们的重点是在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之际找出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的方式。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实施钢铁和铝关税的决定,对欧盟造成了影响,尽管巴西获得了豁免,但根据相关行业的不同,巴西将面临配额和关税的组合。

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就这一问题向WTO提起了争端,其他WTO成员也纷纷加入。瑞士是最新一个要求在该全球贸易俱乐部进行磋商的国家。(《桥周报》,2018年7月5日)

此外,在对中国的知识产权行为进行调查并认为涉嫌强制技术转让之后,美国针对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于上周五开始实施。同一天,中国政府对价值34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采取了的措施。(《桥周报》,2018年6月21日)

“我们深切关注与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不相容的单边措施的系统性影响,它将多边贸易体系置于危险之中,”在金砖国家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写道。

会议召开之际,世贸组织宣布,20国集团在2017年10月中旬至2018年5月中旬期间推出了39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是此前审查期间的两倍。这一消息促使贸易观察人士加大了对全球贸易体系状况的警告力度,以及它可能给消费者、生产者以及数十年来主导世界贸易的总体框架带来的风险。

主持会议的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Rob Davies表示:“我们作为贸易部长在全球贸易环境动荡之际会面。我们看到,目前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领导层正在采取破坏性的行动。”

南非小企业发展部长Lindiwe Zulu表示:“我们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定位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确保它有助于包容性增长,发展是我们为改变世界所做的一切工作的中心。”南非目前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

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一份新闻稿称,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刚敦促金砖国家继续领导经济全球化努力,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部长们在公报中表示:“我们重申WTO所体现的以规则为基础的透明、非歧视性、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MTS)的中心性。”部长们承诺将“尽一切努力加强多边贸易体系,使WTO更能满足其成员的需要。”

部长们还强调了贸易在支持发展方面的作用,指出发展方面必须仍然是世贸组织工作的中心组成部分。该联盟过去也曾发表过类似的言论,无论是在金砖国家的组成方面,还是在WTO的个人能力方面,或是作为其他谈判团体的一部分。

"金砖国家贸易部长强调了包容性增长和全球贸易规则的必要性,促进了所有国家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有效参与,"根据金砖国家对包容性多边贸易体系的支持,在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份包容性的多边贸易体系,并发表了公报。

声明强调了特殊和差别待遇的重要性;能力建设努力,包括通过世贸组织的贸易援助倡议;并为发展中成员保留政策空间以追求其发展目标。它还强调粮食安全以及农业改革作为优先领域的必要性。

深化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包括电子商务合作

部长们讨论了在贸易便利化、投资、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贸易促进、中小企业等一系列领域加强合作的途径。

该组织承诺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强调“解决数字鸿沟的必要性”。“电子商务被证明是会议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部长们支持一个非约束性的合作框架,包括电子商务发展,旨在交流经验,以及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发展的经验教训。”

他们还承诺研究可能的政策工具,以利用和控制“电子商务潜在的破坏性影响”。

该框架的其他内容包括与国际组织合作,更好地理解电子商务;发展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加强连通性;并分享有关数据流量调节的经验。

围绕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取得进展的讨论,包括2015年《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框架协议》和2017年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随后成立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

根据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机构——国际贸易中心(ITC)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 2017年的一份报告,尽管报告还指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在整体经济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整个集团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却存在差异。对金砖国家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分析表明,所有金砖国家都面临着一些共同的挑战。这包括官僚程序、不利的税收制度、不发达的交付基础设施、中小企业缺乏电子商务技能、妨碍它们与大公司竞争的能力,以及确保数据隐私和安全的充分机制。

上周,金砖国家贸易部长还承诺加强服务贸易合作,因为2016年,金砖国家仅占全球服务贸易的12.1%。金砖国家同意加强服务贸易统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沟通,从而更好地了解当前形势。

金砖国家还同意共同努力,支持微型企业、中小企业在经济领域的发展,推动信息共享,规范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和公共服务,作为金砖国家中小企业合作框架的一部分。

部长们鼓励就旨在增加金砖国家内部贸易的贸易便利化措施进行合作,包括通过批准技术法规、标准、方法和合格评定程序的工作机制。

他们还赞同审议《金砖国家2013/14联合贸易研究》的职权范围,该研究旨在确定促进金砖国家之间增值产品贸易的机会。

“当前,金砖国家合作正处于关键发展阶段,”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鼓励各成员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利用数字经济机遇,为金砖国家共同利益作出贡献。

中国将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扩大进口,为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创造轻松有序的投资环境。

ICTSD报道;“金砖国家部长欢迎南非担任主席国”,《2018年6月5日商业报告》;“金砖四国致力于多边主义”,SA NEWS,2018年7月5日;“金砖国家贸易部长讨论保护主义,南非的关税,”CGTN Africa, 2018年7月5日。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