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区域综合经济伙伴关系(RCEP)联盟的高级贸易官员承诺在年底前支持“一揽子结果”,以帮助完成近六年的谈判。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的评论,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部长Chan Chun Sing在RCEP协商中说:“在这一时刻,我们已经达到了一个我们非常接近的阶段,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年年底前谈判达成实质性结论的可能性。”同时他提到,“此时此刻,我鼓励我们每一个人,发挥最大的灵活性,来完成谈判前的最后几步。”

在一份联合媒体声明中,RCEP贸易部长们责成谈判人员“集中努力实现一揽子年终成果”。他们关注各个领域的进展,并同意重点寻找突破口以推进会谈取得成功。

另一会议主席,日本经济、贸易和工业部长Hiroshige Seko也表示,如果各国加紧谈判,预计到2018年底将达成一项贸易协议。“我知道这并不容易,但取决于我们的政治意愿和我们如何去做,这是非常可行的。”

东京主办了星期日7月1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并与新加坡和日本一道,召集了来自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西兰、菲律宾、韩国、泰国和越南的官员。东盟秘书长也出席了这次大会。

RCEP官员表示,该协议的最终版本对该地区至关重要,协议将吸引了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流动。支持者表示,这也将是支持更广泛多边贸易体系的一个项重要举措。

“RCEP谈判向世界发出了重要信号,表明我们致力于开放新市场、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teven Ciobo在会前表示。

联合媒体声明同样强调了RCEP支持多边主义的价值,同时也为防止单方面行动上升的浪潮提供了壁垒。部长们说,鉴于目前全球贸易环境面临着来自单边贸易行动和举措的重大风险及其对多边贸易体系的破坏性影响,RCEP协议尤为重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部长级会议上表示:“面对世界保护主义抬头的忧虑,我们亚洲所有人都必须团结一致,我们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能否继续提升自由和公平贸易的首要原则。”援引自报道评论。

据报道,日本领导人强调了涉及一些RCEP成员的其他贸易发展,例如在批准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单独协议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即将签署的欧盟-日本贸易协定。《桥周报》,2018年6月28日)

RCEP谈判人员于2012年正式启动了会谈,迄今已进行了22轮,部长间也召开了一系列“闭会期间”会议。此前RCEP曾希望在几年内达成一项协议,但由于实质性分歧或继续进行技术工作的需要,一再延长了时间表。RCEP建立在东盟与其六个对话伙伴,即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的现有协议基础之上。未来的全面协定将讨论货物和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争端解决、电子商务和中小型企业等议题。

东盟集团也在推行自己的议程,重点关注更大的经济一体化、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以及互联互通。(《桥周报》,2018年5月3日)

未决问题

RCEP包含18章内容,经过过去六年的谈判只有两个章节达成了一致,包括经济和技术合作以及中小企业章节。

然而,官员们指出他们在许多仍然悬而未决的其他章节中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尽管各方在各部门的竞争力高低不一,对如何处理诸如电子商务和数据等议题仍有分歧,同时在农业贸易和服务方面也有不同看法。

例如,据报道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在农业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同时澳大利亚、中国和日本在数据管理和知识产权问题上争论不休,对这些议题的意见不一。

在联合声明中各方还强调发展问题是一个优先项,指出RCEP国家谋求“达成一项协议,允许不同发展水平的经济体积极参与并受益于开放和包容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中提到,“我们的目标是达成一项高质量的协议,但我们会保持灵活性”。另一位日本官员对这家媒体表示,东京和其他各方虽然仍在寻求一项高质量的协议,但不一定会与另一个最近达成的区域协定中的自由化程度相匹配(CPTPP)。

力求年底结束

官员们已经确认了在未来几个月举行的一系列会议,目的是为东盟每年举行的首脑会议总结出“ 一揽子结果”,同时也会先于年后一些RCEP国家,如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大选活动。东盟获益将于11月在新加坡举行。

11月份的新加坡会议之前,已经确定下来的会议议程包括本月在泰国的谈判会谈以及下个月在新加坡举行的另一个部长级会议,一些官员表示下个月的会议可能是会谈的关键转折点。

Chan告诉Straits Times,“我们希望八月份的部长会议能够解决谈判的实质内容,然后我们可以为年底的领导人会议制定细节。”

ICTSD报道;“RCEP部长级会议在东京开幕,领导人表示希望取得重要进展”,THE STRAITS TIMES,2018年7月1日;“ RCEP在东京举行会议:16个国家同意在2018年底之前就区域贸易协定达成基本共识”,FIRSTPOST,2018年7月2日;“RCEP争取在年末达成实质性协议,实现自由贸易胜利:Chan Chun Sing”,THE STRAITS TIMES,2018年7月1日;“RCEP 成员寻求年底达成协议,尽管分歧犹存”日经亚洲评论,2018年7月2日。

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