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的关税,以及对汽车进口是否也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持续调查,在本周世贸组织货物理事会的会议上占据了中心位置。数十名成员质疑美国这些措施对全球价值链、消费者的潜在成本以及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影响。

此次讨论是由日本和俄罗斯提议而列入议程的,包括一系列回应钢铁和铝关税的“中止减让”措施和提交给WTO的新的争端。

世贸组织货物委员会是处理与该组织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有关的不同方面的机构,GATT是处理货物贸易的主要协议之一。虽然美国的232条款汽车调查以及第232条关于钢铁和铝的关税是议程上的一个备受瞩目的项目,但它们远非唯一的一个,各代表团也提出各种问题,包括给某些国家和特定产品予以豁免的问题。

第232条款是指1962年美国贸易扩展法案的一个条款,该法案规定了在“利益方”的要求下或通过美国商务部自行发起的以国家安全为中心的进口调查,以及如果这样的调查发现国家安全风险,无论已经是事实的或者只是一种可能性,美国行政部门采取相应行动的可能性。

汽车关税受到审查

美国最终可能对从普通轿车到城市越野车等车辆征收关税的可能性,以及出于国家安全理由这样做,已经引发了全球各地的紧张局势,包括汽车或零部件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也包括美国主要汽车生产商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批评者质疑此举的系统性影响,可能提高生产和消费成本,以及对当前生产链的破坏性影响。

美国在5月底宣布,它将启动一项关于汽车的第232条调查,该调查由该国商务部进行。 (《桥周报》,2018年5月31日)

消息人士称,日本和俄罗斯已经质疑232条款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关税对WTO的影响。日本询问这是否会导致大量的反制措施,而俄罗斯则担忧更频繁的使用这类调查是否表示美国对WTO其他成员失去信任。

欧盟和中国等不同成员对第232条款汽车调查中的国家安全问题提出质疑,指出大部分汽车类型都是非军事用途,并强调在美国已经有大量的汽车生产。据熟悉会议的日内瓦贸易官员称,许多其他经济权重不同的代表团也发了言,提出了他们的担忧。

其中包括巴西,加拿大,哥斯达黎加,中国香港,印度,墨西哥,挪威,卡塔尔,新加坡,韩国,瑞士,泰国,土耳其和委内瑞拉。

越来越多的纠纷:俄罗斯就美国的金属关税提起诉讼

关于钢铁和铝的232条款关税已经在世贸组织其他机构的各种会议上提出,包括5月份的总理事会会议,并在上周的会议上再次出现。消息人士称,各个代表团都提出了此举对美国的贸易伙伴和美国本身的商业影响,他们还批评了部分成员和产品获得美国有关当局豁免所面临的一些程序性挑战。

232条款关于这些金属的关税几乎是全球性的,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获得关税豁免。这些国家与美国达成了数量限制配额协定,这些国家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和韩国。

货物委员会会议之前,欧盟委员会公布其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的有关232条汽车调查的意见,该意见质疑这个调查的前提、WTO合法性以及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与此同时,上周早些时候,俄罗斯也就232条款钢铁和铝关税提出了与美国磋商的请求,这是启动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第一步。俄罗斯的文件日期是6月29日,已于7月2日分发给各成员。

该投诉概述了一系列涉嫌违反WTO规则的指控,俄罗斯认为,232条款钢铁和铝的措施违反了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以及保障协定。挪威,墨西哥,加拿大,欧盟,印度和中国也提出了类似的投诉。

所有投诉都提到了这两项协议,有些还提到了“建立WTO的马拉喀什协定”第十六条第4款,指控美国未能确保其国内规则和条例符合其WTO义务。

七个投诉中列出的问题大多相互一致,偶尔存在一些差异,并且都将美国232条款措施视为保障措施。世贸组织成员为了应对已经或可能威胁国内损害的进口激增,可以采取保障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受某些条件限制,例如这些保障措施是暂时的,需要事先通知,并与受影响的出口国进行磋商,并可以因为受到的经济影响而赔偿。

总体而言,迄今为止提交的七项投诉都认为,美国未能履行全球贸易规则规定的实施保障措施所需的各种程序和实质性义务,例如证明国内产业正在或可能受到威胁等。

除了提出争议的成员之外,还有一些其他成员,如中国香港,泰国和土耳其,也要求加入磋商,虽然他们尚未提出自己的争议。

一些成员还向WTO通报了对美国进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的计划,这是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保障措施协定的第8.2条,“中止”“实质上相等的减让”。该条款规定,“受影响的出口成员”如果与实施保障措施的成员进行磋商后30天内未能取得成果,可以采取上述措施。

向WTO通报征税计划的成员包括欧盟,中国,印度,日本,俄罗斯和土耳其。在这些成员中,土耳其是唯一未提起相关WTO争端的成员。

一些反措施,例如欧盟,已经实施,但将根据争端解决程序的结果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而其他一些反措施正在等待更多细节。加拿大和墨西哥也表示计划对美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但尚未向WTO提交正式的通知。

总而言之,美国可能面临的上述合作伙伴的关税可能介于26亿美元至37亿美元之间。如果其他WTO成员国也可能采取更高的关税,这个数字可能更大。

上个月末,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希特(Robert Lighthizer)预测了华盛顿将采取何种措施在WTO来捍卫这些措施,并特别批评了欧盟,同时注意到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正在采取类似的做法。他认为,不应当把232条款关税视为保障措施,这些是国家安全措施,应根据世贸组织有关国家安全的规定加以考虑。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二十一条赋予世贸组织成员广泛的权力,采取必要行动保护基本安全利益。几十年来,美国一直认为,根据第二十一条采取的国家安全行动不是世贸组织的任何专家组都可以审理的。换句话说,每个主权国家都必须有能力自行决定哪些行动对其安全至关重要,“他说,捍卫钢铁和铝的关税。

“欧盟和其他国家非但不与美国合作,反而采取旨在惩罚美国公司和工人的关税进行报复。 为了掩盖这种公然无视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他们声称依赖于仅适用于保障措施的狭隘例外。 然而,这个例外不适用于此,因为美国没有采取保障措施,“Lighthizer继续说道。

ICTSD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