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过去的两周里,中美贸易关系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美国宣布计划对数千种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并暗示可能有更多产品被征税,中国政府随即反击,宣布向美国进口产品征收对等关税。

部分关税将于7月6日起生效。谈判人员是否可以在这之前找到解决方案来避免关税战,这仍有待观察——分析人士认为,这件事的前景已经影响到全球市场。

此前的双边会谈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在各种谈判论坛中出现或升级,从国内强制贸易措施升级到世界贸易组织上的激烈辩论。

上月,中国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将从美国进口更多天然气和农产品,美国将推迟计划关税和其他301行动,双方紧张局势似乎得到减缓。

随后有消息称,美国仍将按照最初301调查的关税开展行动,以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为征税目标,中国官员也警告道,美国的执意行动会使得之前联合声明中的承诺失效,这些表明中美紧张局势升温。

产品清单

6月15日星期五,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了等待已久的产品清单,计划对1000多种中国产品额外征收25%的从价税。

在对所谓的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强制技术转让方面存在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调查之后,美国宣布了301调查的行动,这些关税是其中的一部分。由于原为《1974年美国贸易法》条款,它们被称为301调查。

在多边层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继续推进3月底对中国发起的WTO争端解决案件,以解决中国所谓的歧视性许可要求。该案件是最初301调查行动的一个方面。

在5月2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公布其301调查结果后不久,白宫就宣布计划对中国货物征收这些关税。

当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称,中国被质疑的做法对美国公司不公平,认为中国政府奉行“侵略性的技术政策,使4400万个美国技术工作岗位面临风险”。“中国制造2025”产业计划是备受关注的中国主要政策之一。

除了其他调查结果外,USTR的调查还概述了强制技术转让、所谓的歧视性许可要求和网络盗窃等行为。此外,白宫还公开批评了中美3750亿美元的货物贸易逆差,并呼吁达成协议来缩减这一逆差。

征税的后续行动

白宫征税计划分两个阶段实施,从7月6日起对价值340亿美元的第一批货物征收关税。关税将定为25%。

根据美国6月15日发布的消息,在进一步公开讨论和其他国内程序完成后,第二组价值约160亿美元的产品将面临关税。投资限制也可能发生,据称会在本月底前公布。

对此,中国商务部于6月16日表示,“美国的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违背了中美经贸谈判达成的共识。它严重侵犯了我国的合法权益。”

根据官媒新华社发布的报告,在6月15日美国发布声明之后,中国国务院宣布准备对659项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实施“相应的报复措施”。它包括了若干农产品和部分工业产品。

中国同样也将分阶段实施,第一批价值340亿美元的货物将于7月6日面临25%的关税,其余货物将在国内其他程序完成后处理。(《桥周报》,2018年5月9日)

美国其他关税即将到来?

在接下来的几周,美国生产者预计将对6月15日星期五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产品清单提交相关评论、回复和听证前建议。6月29日起,他们将现身为7月24日举行的301委员会公开听证会提供证词。听证会的书面意见需在7月23日前提交,听证后的反驳意见需在7月31日前提交。

6月18日星期一,美国官员还表示,额外一些产品的加征关税可能会跟着出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一份加征10%关税的商品清单,这样受影响的商品价值将达到2000亿美元。

特朗普称这是因为中国计划对美国制造的产品征收关税,尽管中国的关税声明是为了应对美国最初的301条款。

“总统要求我们实施的初始关税是应对中国强制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盗窃,与之相适应。非常不幸的是,中国并没有取消这些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反而表示它打算对美国工人、农民、农场主和企业施加不合理的关税,”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说。

美国农业和工业团体的关切

与此同时,关税行为已经遭到两大政党的美国立法者和多个部门的行业代表的阻拦。

例如,“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Farmers for Free Trade)行业组织的执行董事Brian Kuehl在6月15日星期五就白宫关税公告发表声明,称“美国农民要求当选官员以结束这场贸易战的方式支持他们。”

“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是一个联盟,它的支持者中有各种农民协会,包括玉米和小麦种植者、猪肉生产者、美国农业局和其他组织。联盟针对中国为应对美国301条款行动而向进口农产品征收关税的预期行为作出专门反应。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认为,美国的计划关税将会“适得其反”,对同属一条价值链的美国生产商造成沉重伤害,而且不能解决潜在的问题。其他人也警告说,关税将转化为家庭消费成本的上升。

“虽然美国半导体行业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强制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IP)行为持有相同的担忧,但是,所提议的对来自中国的半导体征收关税是适得其反的,并未能解决中国严重的知识产权和产业政策问题,这些半导体大部分实际上是在美国进行研究、设计和制造的,”该组织说道。

ICTSD报道;“芯片制造商:我们将以对自己的货物支付关税而告终”,华尔街日报,2018年6月15日;“特朗普对500亿美元货物加征关税以打击中国;中国表示会以牙还牙”,NPR,2018年6月15日;“特朗普准备加征关税,中国承诺迅速反击”,CNBC,2018年6月15日;“中国决定对50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征收额外关税”,新华社2018年6月16日。

ICTSD报告。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