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个月前,40多个国家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AfCFTA),目前签署国启动批准程序,推进落实该项目所需的技术工作。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在协议得以完全批准和实施之前,还有许多步骤需要处理。

在协议生效之前,谈判者需要准备一份原产地规则特定产品清单,确定在货物和服务贸易方面如何将协议付诸实践的几个问题,并制定和达成各自的承诺时间表。(《桥周报》,2018年3月22日)

3月21日,非洲联盟(AU)在卢旺达基加利举行特别首脑会议,44个国家的非洲领导人签署了AfCFTA。这一版本内容包括框架协议以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争端解决协议,还有各项附件和其他法律文本。

同时,官员们表示第二阶段的谈判将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投资和知识产权,谈判将在几个月内开始。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协议成功实施,可能会显著地增强经济多样化以及大陆内贸易。一份从2012年即被广泛引用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的研究表明,到2022年AfCFTA可能会使非洲内部贸易增长52%。

尽管目前只有44个国家签署了该协议,但该协议向所有54个非洲国家开放,这将使该协议集团成为WTO以外国家参与数量最多的组织。根据非洲联盟的数据,这些国家的人口超过十亿人,生产总值为3.4万亿美元。

启动批准程序

自3月签署以来,该协定及其相关议定书和附件已在国家层面进行批准。至少有22个国家批准,该协议才能生效。批准程序因国家而异,但一般包括立法机构的批准和国家行政部门的同意。一旦在国内获得批准,各国官员就需要向作为该协议保管方的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提交批准书。

卢旺达成为第一个完成内部批准程序的国家,其下院在4月24日投票赞成批准AfCFTA,但它还没有提交相关文书。肯尼亚和加纳成为首批递交文书的国家,并于5月10日在埃塞俄比亚斯亚贝巴举行递交仪式。埃塞俄比亚总理Abiy Ahmed表示,他的国家希望尽快批准这一协议。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Moussa Faki Mahamat在批准仪式上说,“我们祝贺两国政府和人民,感谢你们对非洲一体化议程的法律基石做出的里程碑式的承诺。我们期待今后收到更多的批准书。”

尼日利亚最初支持AfCTFA谈判,但随后决定推迟签署协议,理由是需要重新评估协议的影响,并继续就协议的影响与相关利益方协商。熟悉情况的专家表示,一旦国家利益相关者认可,尼日利亚很可能会开始批准该协议。

5月21日,尼日利亚工商矿农商会(NACIMMA)主席Iyalode Alaba Lawason接受尼日利亚“Leadership”报纸采访讨论了该问题,并指出了尼日利亚参与AfCFTA的重要性。

Lawason说:“世界已成为一个地球村,不参与非洲大陆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变革、融合和贸易便利化的国家很快就会落后。AfCFTA协议为尼日利亚提供了很多机会,认真考虑协议给尼日利亚企业带来的利益至关重要。”

另一个区域经济大国南非也没有签署AfCFTA,其给出的理由是需要完成国内法律程序以加入国际协定。南非政府尚未公布国内程序的时间表。

官员们处理协议细节

4月30日至5月12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谈判论坛和法律专家召开会议,对AfCFTA的部分文件进行“法律文字检视”,包括涉及货物贸易和争端解决的附件和/或议定书。

非洲联盟还要求谈判人员拟列一份服务贸易中的“优先领域”清单,并制定“特定敏感产品和例外清单的标准”。AfCFTA谈判论坛的成员、成员国法律专家和外部专家出席了会议。

2017年6月,各国同意取消90%的商品关税,并且有可能延长关税减免时限、取消对另外10%的特定产品的关税。专家们注意到,协议的有效性将取决于90%关税减免范围内的关税条目,因为非洲内部贸易目前相对局限于某些产品,这些产品可能会削弱协议有效性。(见《桥非洲》,2017年8月24日)

专门会议的结果在本文发出时尚未公布,据会议相关人士表示,附件文件的审查已经延长,预计将于六月初在贸易部长会议期间完成。

本月早些时候,在埃塞俄比亚的斯亚贝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第51届非洲财政部长、规划和经济发展会议上,AfCFTA的批准和实施是热门话题。部长和专家讨论了当前的遗留问题,包括AfCFTA中有限的公众参与,以及对强力实施机制的需求。

在强调了协议带来的好处的同时,前非洲开发银行行长Donald Kaberuka呼吁非洲国家做更多的努力来获得公众对这项协议的支持。他指出,该协议的成功取决于对该协议意义的理解,这项协议不仅是取消了关税,而且有潜力进一步推动各国在促进经济多样化方面做出的努力,支持所有人的工作。“对于AfCFTA来说,我们需要把它从高层会议大厅传到各级人民手中。这对AfCFTA的成功而言至关重要,”Kaberuka说到。

相关圆桌会议的与会者还审查了关注可能影响协议执行的能力约束的必要性。据非洲能力建设基金会(ACBF)消息,过去非洲大陆贸易协定的实施由于能力问题经历了重重困难。

“我们必须持续关注人类的能力发展。让我们刻苦努力,培养和发展我们青年、儿童的技术和才能。如果缺少具备数理能力和文化修养的年青一代,我们将继续承受人口脆弱性的冲击。通过教育和培训,我们的青年将成长为人才,也就能够创造更多价值,”非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Kwesi Quartey大使说到。

下一步工作

工作组将继续开会商讨悬而未决的问题。高级贸易官员和非盟贸易部长会议计划于5月25日至6月2日在塞内加尔达喀尔举行。了解谈判的消息人士预计,下一步的行动将更加清晰。

在这些会议之后,成员国将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来进行国内协商,为他们的承诺和让步准备时间表。

部长们需要在七月份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举行的非盟首脑会议之前完成审查附件的流程。8月,第二轮谈判将继续以竞争、投资和知识产权为重点。官员和专家说,他们希望该协议能在3月签署后的9-12个月内生效,2019年1月成立相关的委员会。

非洲国家能力建设基金会执行秘书Emmanuel Nnadozie说,“批准CFTA仅仅是个开始。要确保国家受益最大化,就意味着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战略加速实施该协议。

ICTSD报道:“议会批准AfCFTA协议” THE NEW TIMES,2018年4月24日;“南非仍然在努力加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 SUNDAY TIMES,2018年3月26日;“尼日利亚负担不起脱离AFCFTA协议的代价” LEADERSHIP,2018年5月21日。

ICTSD 报道。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