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高级官员在过去的一周中举行了一系列会议,而且还有更多会议将要开展,力求解决工业产能过剩、知识产权执法和单边贸易措施使用等备受瞩目的贸易摩擦。

美国高级代表团于5月3日至4日在北京进行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美国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商务部长Wilbur Ross和白宫经济顾问Larry Kudlow。但谈判没有形成实质性成果,尽管官员们表示愿意再次召开会议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最高层级的会谈预计将几天内继续进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5月8日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电话交谈,其中涉及贸易的讨论,但美国政府没有提供相关具体内容的详细信息。

根据白宫信息,中国副总理刘鹤将在下周访问华盛顿,继续与美国同行进行贸易谈判。

“关于中方对与美国贸易谈判的预期,我们在上周发布了双方于北京举行的贸易谈判的相关报道。我只想强调,这符合双方和全球的利益,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于5月8日回应与刘鹤即将进行的访问相关的问题。

两国代表也于5月8日在WTO贸易成员的总理事会会议期间进行了会谈,重复了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会议时提出的相似观点,并参与了关于经济巨头间现有状况对更广泛贸易体系影响的激烈辩论。(该问题见本期其他相关文章)

这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巨大,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总额为5782亿美元。2016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估算为3470亿美元,2017年逆差值更高,但是美国在服务贸易有380亿美元的顺差。

数月以来矛盾升级

近几个月来,两大贸易国之间的紧张局势一直在升温。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全球关税的举动是受到最密切关注的一个领域,一些国家或国家团体通过进一步谈判或在原则上达成协议期待获得临时豁免权。这些关税是基于“232条款”调查而实施的,美国辩护称该举动是为确保国家安全所必要的措施,以保证国内工业可以供给国防或关键基础设施的需求。

此外,白宫已表示计划对价值约500亿美元或价值更高的中国产品清单征收关税,并对潜在的投资进行限制,以应对其所声称的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和歧视性许可授权的行为。这是根据美国国内贸易法所进行的“301条款”调查。(《桥周报》,2018年3月22日)

面临301条款关税的最终产品清单尚未确定,这尚待美国国内程序的公众意见和其他步骤决定。但是,美国已经提出要进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磋商,以处理其关切的一些特定领域中涉嫌歧视性许可的有关行为。

中国也提出了对美国商品征收关税的清单,同时呼吁在WTO程序下进行对话以缓和紧张局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也表示,政府将考虑实施一些经济政策变革,包括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一个更有利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以及削减进口汽车关税。(《桥周报》,2018年4月12日)

尽管该承诺得到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积极回应,包括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发的帖子,但是,鉴于即将出台的“301条款”关税和现有关于钢铝的“232条款”关税,两个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仍然显得剑拔弩张。

近几周来,双方都表示可以就这些问题达成一些解决方案,特朗普呼吁要减少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现任政府官员高度重视减少与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逆差的需求,包括谈判更新现有贸易协议。

中国官员则强调两国之间强有力的经济联系,并警告不要采取可能造成破坏性的系统性经济影响的单边措施。

“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双边磋商或在公认的多边框架内解决。但是,它们永远不可能通过单边手段解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于4月下旬说道。

谈判者列出要价清单

上周会议开始后,双方提出了他们所愿看到的让步的要价清单,以期达成协议,彭博新闻获得清单副本,并被其他媒体广泛引用。

例如,美国要求中国在2020年底前将两国之间的贸易赤字从当前水平降低2000亿美元,换而言之,将贸易赤字减少一半以上。美国还要求中国撤销关于232条款征税(DS544)和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DS515)的WTO争端事件。

其他要求还包括给予更多的市场准入优惠和限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给予先进技术行业的政府补贴等等。

在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的一篇社论中,中国赞同继续对话,但提醒美国在会谈中更加留有妥协余地。“坦白公正并不意味着以自我为中心。为了在未来的谈判中带来更有建设性的结果,美方需要更加理性和务实,放弃提出离谱的要求,”这篇社论说。

中国方面则呼吁美国放弃“301条款”调查和相关行动,同时要求美国改变对华为和中兴的限制以及中国公司可以购买的高科技产品数量。据报道,中国提出了一些让步的可能,例如进一步限制汽车进口关税。

上周谈判结束后,白宫宣称谈判既公开又坦率,尽管没有公布结果。“代表团与中国官员就重新平衡美中双边经济关系、完善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鉴别不公平的强迫技术转让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坦诚的讨论,”白宫新闻稿写道。

新华社称,会议期间还讨论了解决关税、双边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的问题。新华社的报道写道:“在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健康稳定的中美贸易关系对两国都至关重要,他们致力于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相关经贸问题。”

ICTSD报道;“美国和中国会面以期缓和贸易紧张局势”,华尔街日报,2018年4月30日;“贸易紧张局势升温,Steve Mnuchin将前往中国”,纽约时报,2018年4月24日;“中国贸易协议的‘良好机会’:特朗普”,中国日报,2018年4月26日;“特朗普团队要求中国削减贸易顺差、降低关税”,路透社,2018年5月4日;“中国和美国寻求在经济贸易磋商中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新华社,2018年5月5日;“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进展甚小”,华尔街日报,2018年5月4日;“这是美国和中国在贸易方面的各自要价”,彭博新闻,2018年5月4日。

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