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发布两个总统声明,推迟对来自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钢铁和铝材征收关税,并指出美国已经与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巴西达成了初步协议从而允许这些国家获得永久的豁免。

欧洲、加拿大和墨西哥可以在6月1日之前达成一个永久的豁免协议,但是特朗普也指出,如果必要,他可以再一次发布额外的声明延长谈判期限。

但是,总统的声明中并没有指出美国与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巴西达成的“原则协议”的内容。除非这些协议在近期内最终完成,否则美国仍然可以对来自这三个国家的进口钢铁铝材征收关税。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对澳大利亚和美国达成的双边原则协议表示欢迎,其发布的声明写道,“豁免反映了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公平和对等的贸易关系,支持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

特恩布尔补充说,澳大利亚将继续与美国工作试图解决共同关切的贸易问题,特别是其他国家的倾销和转运这些金属材料。

密集的谈判

一个多月前,特朗普总统决定将对进口到美国的钢铁和铝材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原因是所谓的国家安全威胁。美国商务部的调查是根据1962年贸易扩张法的232条款,并建议征收上述关税。

3月23日开始对进口钢铁和铝材征收这些关税,同时列出了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欧盟、墨西哥和韩国这些经济体可以获得豁免,但是取决于谈判。(《桥周报》,2018年3月29日)

这些关税适用于美国其他的贸易伙伴,包括主要的钢铁出口国如日本、土耳其、南非和中国。中国是世界最大产钢国,也受到这个政策的影响,但是中国对美出口钢铁相对较少,因为已经有其他的进口限制措施。针对美国232调查所决定的关税,中国也决定对一系列来自美国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比如水果和猪肉。

那些最初被列为豁免的国家也寻求“令人满意的替代途径解决因进口导致的对国家安全的损害”,以避免被征收关税。韩国和美国已经在3月份达成了协议,并继续谈判修改现有的贸易协定,其他国家仍在继续和美国谈判。(《桥周报》,2018年3月29日)

与此同时,美国的232条款关税也受到WTO成员的投诉,比如中国在上个月就此提出争端解决磋商的诉求(DS544)。其他一些成员也对美国的保障措施提出磋商要求,并提出可能的补偿措施,但是美国反驳说,这些关税不是保障措施。

欧盟、北美自贸区伙伴的下一步

鉴于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谈判期限延长了,关于关税的故事还将继续至少一个月。此前,相关经济体的谈判官员们进行了密集的磋商。

特朗普在上周的声明中说,“美国将继续与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开展谈判。我已经决定采取必要和适宜的措施解决进口钢铁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为此将继续谈判,并延长给予这些国家的临时性豁免。”

白宫发布的另一份声明澄清说,目标是达成一个协议包括“配额的数量,从而限制进口、防止转运,并保护国家安全。”

在这个声明之前,这个关税问题也是特朗普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人会谈的特点。会谈也包括了其他外交事务。(《桥周报》,2018年4月26日)

对于美国延长一个月的关税豁免,欧盟官员在5月1日发表声明说,此举“延续了市场的不确定性,这已经影响了企业的决策。”

欧盟委员会的声明说,“在钢铁和铝业方面的产能过剩不是源自欧盟。相反,欧盟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在所有可能的层面与美国和其他伙伴展开了对话,试图寻求一个解决方案。”

欧盟的声明还说,虽然欧盟对继续与美国开展谈判保持开放的态度,但是“谈判不应当在威胁之下进行”,并且,双方的任何“工作项目”应当是“平衡的和互惠的”。

作为对美国关税政策的回应,欧盟也已经开展了保障措施调查,认为对其他国家征收的关税可能导致廉价钢铁最终进入欧盟市场,可能会对欧盟的产业带来潜在的巨大的危害。(《桥周报》,2018年3月29日)

欧盟的产业界领导也呼吁双方尽快达协议,欧盟钢铁协会EUROFER 在周二发表的声明 中呼吁获得永久的豁免。

EUROFER总裁Axel Eggert说,“虽然有充分的证据显示这个政策损害了欧盟和美国的关系,并且已经对我们各自经济的损害,但是欧盟在国际贸易政策中仍然执行了不确定的政策。然而,在我们看来,欧盟不应当屈服于美国的单边主义的做法,应当继续在WTO的框架下支持多边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和墨西哥、加拿大谈判北美自贸区(NAFTA)的升级版,三方的部长级会议将在5月7日举行。墨西哥和加拿大能否获得永久的豁免与是否完成NAFTA协议尚不清楚,在这个问题上谈判各方的立场相异。

ICTSD报道。

更多文章请关注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