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集团(WBG)春季会议于上周举行,会议主要议题为贸易、投资和发展融资,金融和发展官员讨论了如何确保改善经济增长预测不是短期行为。

会议于416-22日在华盛顿举行,相关机构的两个指导部门——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IMFC)和发展委员会——组织了这些会议。前一个部门单独从属于IMF,后一个部门是一个IMF-WBG联合委员会。传统意义上,这些会议为官员提供了讨论两个组织工作方向的机会,同时还会讨论各种国际相关议题,如全球经济和发展趋势。

在今年春季会议之际,经济增长前景显现出一些希望。IMF最新的经济预测表明,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9%,较去年的3.8%略有上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警示贸易紧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半年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EO)中预测,考虑限制因素的情况下,这一轮经济回升不会持久,因为某些风险因素如公共债务迅速上升,同时一些主要经济体贸易限制措施近期有所增加。WEO还特别提到了一些地缘政治力量,这些力量强化了公众对全球经济状况及其对人们生活影响的讨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警示说:“对技术变化和全球化的焦虑正在加剧,当这种焦虑与更广泛的贸易不平衡相结合时,就会促使各方政策朝着内向型转变,扰乱贸易和投资。”

报告指出,“最近美国宣布的进口限制,中国宣布的报复行动,以及其他国家的潜在性报复引发了这样的担忧,也产生了损害全球和各国国内经济活动和情绪的威胁。”同时还补充道,美国最近的大规模税制改革也会在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内“加剧收入两极分化”。近期的贸易政策行动是会议议程重点,经济学家和官员都认为这可能对全球和国家层面的经济增长中期前景产生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兼研究主管Maurice Obstfeld在一篇关于WEO最新预测的博文中说:主要经济体在经济普遍扩张的时候轻率地挑起贸易战,这似乎不可理喻,尤其是当前的经济扩张如此依赖于投资和贸易。不过,他补充说那些正在推进中的新的区域贸易协定可能有助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而这取决于协定的方法和内容。

Obstfeld补充说,现行制度还有强化的余地,而不应该去挑起国际贸易的双边碎片化风险。诸边安排如果符合多边规则,同样可以为更开放的贸易提供有用的跳板。在这方面他特别指出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IMFC:政策改革的机会之窗

IMFC的闭幕公报对当前的增长趋势进行了点评,包括下行风险前景和贸易日趋紧张。公报还指出,即将到来的人口逆流可能会使得在更高水平下的包容性增长的长期工作复杂化。官员们还表示,各国应该利用当前的“机会之窗”进行关键的政策改革,并承诺将“继续使用所有政策工具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和充分就业的增长。”

在贸易方面,他们特别提到了去年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上的领导人公报,公报中承诺维持开放市场,解决贸易保护主义和不公平做法,并牢记互惠互利的贸易和投资框架。(《桥周报》,2017713日)

他们还引用了过去一年中不同论坛上关于贸易的部长级宣言中越发普遍的语言,提到持续性“对话和行动”的价值,并指出各国正在“努力加强贸易对经济的贡献”。

发展融资

上周春季会议的另一个热点问题是发展融资,这一问题在多个方面被提出。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银行集团完成了筹措130亿美元的增资计划,并分配给了WBG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金融集团(IFC),前者致力于减少贫困和应对可持续增长努力的其他挑战,后者则关注发展中经济体的私营部门。

发展委员会在闭幕公报中表示:“这是一个变革性的方案,包括基本的制度和金融改革。”这一融资方案包含在“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可持续筹资报告”中。

发展委员会还提到了世界银行努力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以及世行在2013年采用的双目标。这些目标旨在于2030年之前消除极端贫困,并改善世界上最贫困人口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后一目标通常被称为共同繁荣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指出,这一增资计划将是该机构“为满足我们所服务人民的期望而动员更多发展资金”的关键。他补充道,“我们的股东要求银行集团加强我们的领导作用,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多重重叠挑战,而这项增资计划使我们能够对全球稳定和安全风险做出更好的反应,尤其是在贫穷国家和脆弱国家。”

在其他发展融资新闻中,一项致力于支持女性企业家的新举措上周得到了各捐助国政府的高度支持。妇女创业融资倡议(The Women Entrepreneurs Finance Initiative),又称为We-Fi,于去年的G20领导人峰会上提出,目前隶属于世界银行。

根据世界银行的说法,该倡议已经从捐助国政府筹措了3.4亿美元资金,现在预计动用16亿美元来支持项目,这些项目将使女性更容易领导中小企业获得必要的财政支持来发展和更好地参与市场。

IMFC和发展委员会将在IMF WBG年会上再次召开会议,定于十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举行。

ICTSD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