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确认了哪些国家将可以获得钢铁和铝制品关税的临时豁免待遇,与此同时,多个贸易论坛持续辩论这些措施对这些行业的影响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冲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上周分别就钢铁和铝制品的关税问题发布了两个声明,说明了美国将与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韩国和欧盟以及加拿大和墨西哥展开额外的谈判,磋商“达成令人满意的替代方法来解决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这些产品进口”。

声明说,“这些国家与美国有重要的安全关系,我已经决定,解决这些进口导致的国家安全威胁应当由必要、适当的措施加以应对,我们将继续这些谈判,并至少在目前对这些国家的进口免征关税。”

这份文件也表示,其他国家也可以获得类似的豁免,条件是他们能够相应的向美国证明这一点。声明也表示,对上述国家的豁免将到5月1日截止,除非这些国家与美国达成一个协议从而“消除对国家安全带来的损害。”

特朗普还表示,需要使用关税的手段解决国家安全的关切,这是根据美国商务部援引1962年贸易扩张法案的232条款进行的调查。若干贸易伙伴质疑使用国家安全条款来为单边贸易措施正名的做法,认为这可能会成为一个有危险的先例。多个美国的传统盟友也表示,他们在安全事务上长期合作的历史应当足以证明他们的进口并没有对美国造成国家安全的风险。

对那些没有被豁免的国家,将对他们的钢铁进口征收25%的从价税,对铝制品则是10%的从价关税。(《桥周报》,2018年3月15日)

根据美国政府 统计局的数据,进口钢铁的十大来源地按进口数量大小排列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韩国、墨西哥、俄罗斯、土耳其、日本、德国、中国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来自这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总的进口量约占美国钢铁进口的四分之三。

美国没有豁免中国、日本、俄罗斯、南非、土耳其和中国台湾地区,引发这些贸易伙伴的批评。一些政府警告说,对一些贸易伙伴免征关税的同时给另一些贸易伙伴征税将对他们的出口带来额外的阻碍。

南非贸易和产业部发布了声明,说“南非注意到南非没有获得钢铁和铝制品关税的豁免待遇。征收这些关税将对这个行业的产能和就业产生负面的影响,该行业已经从全球钢铁产能过剩中受到伤害。”

欧盟启动保障措施调查

欧盟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对钢铁进口启动审查。在3月22至23日召开的欧盟理事会上,钢铁和其他国际贸易领域的发展也是重要议程之一。

欧盟理事会领导人在会议总结文件中说,“欧盟委员会对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的决定感到遗憾。这些措施不能因为国家安全的理由得到正名,整个行业层面的保护是一种不适当的贸易救济措施,实际的问题是产能过剩,欧盟已经在多个论坛上与美国开展全面的合作,包括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论坛。”

他们呼吁特朗普能确保欧盟可以永久地被豁免,而不是受限于5月1日这个谈判截止日期。

欧盟一些国家领导人也公开的参与进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参加完布鲁塞尔举办的欧盟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对记者们说,临时性的豁免“似乎不能让我们满意”。他呼吁欧盟领导人遵循三个原则,一是避免一个恶化的贸易战,二是保护和支持WTO基础上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三是呈现“联合一致的坚决的”立场。

马克龙说,“如果我们受到攻击,我们会毫不畏惧的反击,所有人都应该知道这一点,我认为我可以说美国的战略是以一个糟糕的办法来解决现实的问题,对此我们已经反复的讨论。这个现实的问题就是钢铁行业的倾销和产能过剩。”

虽然欧盟从关税中获得临时的豁免,但是欧盟委员会启动了对进口钢铁的保障措施调查,认为廉价的进口充斥了欧洲市场,这种情形可能将进一步恶化,因为一些本来会进入美国市场的钢铁会转向欧洲。

欧盟官方文件宣布了这个调查,指出在过去五年进口激增和价格下挫,认为有“足够的证据显示这些进口的数量和价格已经严重损害或者威胁损害欧盟的钢铁行业。”

该文件也警告说,市场将继续处于“脆弱的”状况,即使那些面临较少风险的产品仍然“易于受到进口进一步增加的损害,这可能会很快发生,因为存在总体的产能过剩以及第三国采取的越来越多的贸易防卫措施,以及最近美国采取的232条款措施。”

欧盟委员会将根据历时九个月的调查结果来决定是否采取措施以及采取哪些措施,但是如果有必要,这个时间框架可以延长。

中国要求在WTO讨论保障措施

中国根据WTO保障措施协定提出磋商请求,认为美国的关税是“保障措施”,而不是国家安全措施。中国对钢铁和铝制品提出了单独的请求。

两个请求磋商的文件注明的日期是3月26日,几乎完全相同,只有涉及的产品和关税水平不同。这些文件表示,中国认为这些关税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包括WTO的保障措施协定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

此外,这些文件中,中国还表示期待讨论可能的补偿措施,因为WTO规则通常允许成员采取保障措施,以补偿受到该措施影响的出口国。

最后,中国表示“保留(根据WTO保障措施协定或争端解决谅解备忘录)提出其他关切、做出进一步事实和法律陈述、寻求其他救助措施的权利”。

虽然从中国进口的钢铁大约只占到美国钢铁进口总额的2%,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并且是美国十大钢铁进口来源地之一。中国对美国的这项关税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并在上周发布了一个针对美国的128个产品清单,称中国计划对这些产品征收关税。这个清单目前处于征询公众意见阶段,商务部的官员也呼吁继续与美国进行磋商以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的一份声明说,“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和美国相互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WTO成员们讨论美国关税措施

美国的232条款关税措施也成为WTO总部货物理事会的中心议题,该理事会负责处理货物贸易以及所有有关该机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的议题。会议于2月23日开始,并于26日结束。

熟悉此次会议的日内瓦贸易官员确认,多个成员提到美国的关税措施,特别提到这种类型的单边措施可能带来的系统性影响。中国和俄罗斯建议把这个问题作为货物理事会的议程。提出关切的其他成员包括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和巴西等。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这个会议的上半场发布了一个公开的声明。

他说,“我鼓励成员们通过WTO的许多论坛和机制继续工作来解决他们的关切和探索潜在的解决方案,在这种集体进程之外的行动将增加冲突的风险,而在这种冲突中没有赢家,并可能很快导致一个越来越欠稳定的贸易体系”,他没有特别提及美国的措施。

两天的会议也包括了关于美国301条款调查的密集的讨论,美国的这项调查针对所谓的中国的不公平知识产权措施,特别是强制技术转让。也有一些人士担心,这项调查及引发的政策可能给全球贸易体制带来负面的影响。

特朗普总统上周签署了一个备忘录,确认计划对中国的若干产品征收高关税,并将采取投资限制措施,但是产品清单仍然没有确定。美国也在WTO提出了一个磋商诉求, 认为中国的“歧视性许可证要求”违反了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比如这个协定中的国民待遇条款、外国专利所有人的专利权。(《桥周报》,2018年3月22日)

在货物理事会上,中国认为美国的301条款行动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先例”,指出美国不能“单边的”决定其他成员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根据《桥周报》看到的中国代表团的声明,中国敦促其他成员一起齐心协力,“阻止301调查死灰复燃,并重新把这个老虎关进WTO规则的笼子里。”

ICTSD报道。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