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商务部于2月16日发布报告,建议对进口的钢材和铝制品征收高关税,多个贸易伙伴的钢铁行业、官员以及美国一些立法议员对此提出关切。

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法232款而开展的两个调查,集中的关注若干行业的进口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比如国内厂商的制造能力是否足以满足国防的需要。

虽然美国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曾经使用了这一条款,但是在2001年以来一直没有使用过。根据232条款而开展的调查总共只有14次。

欧盟、中国、俄罗斯等其他WTO成员在WTO和其他场合都曾经对美国使用232条款调查、基于国家安全而非正常的贸易救助框架采取进口限制措施的问题提出过关切。

这个调查是去年发起的,负责调查的机构是美国商务部。这个调查之外,特朗普政府还启动了对中国所谓的强制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侵权开展了调查,以及关于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板、大型家用洗衣机展开了全面的保障措施调查。关于保障措施调查,特朗普总统已经做出了征收进口关税的决议。(《桥周报》, 2018年1月25日)

美国商务部关于钢铁进口的调查报告说,“过度的钢铁进口已经对(美国)钢铁行业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大量的钢铁厂关闭了,就业量显著下降,美国本土钢铁企业国内销售、市场份额和边际年净收入下降,都表明美国钢铁行业的损失。”

商务部的报告对国家安全的界定不仅包括了国防,而且包括了诸如能源和水利等国家基础设施的“关键”行业。

关于钢铁的报告提供了解决进口问题的三个可行性方案。一是全面的对所有的进口钢铁征收24%或者更高的关税。第二种方法是对12个国家的钢铁进口征收更高的关税,对其他国家的进口采取配额制。关税税率至少是53%,目标国家是巴西、中国、印度、韩国等。

第三种方法是对所有的国家采取进口配额,配额的水平是这些国家去年向美国出口量的三分之二。

商务部也对铝材进口建议了类似的方法,要么是全面的关税、根据国别征收关税和使用配额,要么采取基于2017年出口量的配额。关税和配额水平没有对钢铁钢业的高。

商务部认为,这些建议的措施将把国内的钢铁和铝业产能提高到80%,认为这是“该行业长期发展所需的最低产能水平”。商务部督促立即采取这些措施。

商务部长Wilbur Ross说,“我很高兴我们向总统提供了这些分析和建议。我期待总统对这些潜在措施采取的决定。”

国内立法议员辩论收益和风险

根据美国法律确定的时间表,特朗普将分别在4月11日和19日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业采取的措施。

在本月早些时候与立法议员的一个会议上,特朗普说,他的决定将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包括解决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产能过剩问题。”但是他没有进一步说明他倾向于哪种方法。

会议上,立法议员们对钢铁和铝业关税的预期反应不一 ,指出,虽然他们担心美国钢铁和铝业产业的现状,但是他们也担心进口钢铁更加昂贵会提高下游产业的成本,比如汽车制造业。

一些议员也警告说,使用232条款调查而非保障措施调查,可能会引发美国贸易伙伴的报复性措施,而国家安全的理由很难加以证明。

行业组织和贸易伙伴的反应

虽然商务部在一月份已经把报告提交给特朗普,这些报告上周才公开。报告的内容引发主要钢铁生产国家或地区行业组织的关切。

比如,中国官员认为任何贸易限制措施可能导致中国的回应,但是中国将采取什么步骤并不明确。

根据新华社的消息,商务部贸易救济和调查事务的负责人王贺军说,“如果美国的最终决定影响到中国的利益,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我们的权利。”他还质疑进口的钢铁和铝制品是否真的损害到美国的国家安全,鉴于进口产品的类型以及价值链的作用。

日本钢铁联合会是众多评论这些报告的行业协会之一。该协会主席Kosei Shindo对这些建议表示“遗憾”,并警告说这会“违反自由贸易的原则,而这些原则是全球经济发展和繁荣的基础。”

代表欧洲钢铁企业和国家行业协会、总部在布鲁塞尔的EUROFER总干事Axel Eggert 说,“我们承诺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工作,快速的削减这些扭曲措施的源头,即全球性的产能过剩。但是,机关枪式的单边措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Eggert也指出美国和欧盟都参与了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该论坛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宣布设立的。这个论坛的目的是促进分享信息,更紧密的合作制定政策解决方案。在2017年下半年,德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该论坛召开了一次部长级会议,发布了一个报告,旨在制定解决这个问题的“路线图”。该论坛承诺在今年发布更详细的报告。

在论坛上,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 发布了一个声明 ,赞赏和国际伙伴讨论的机会,并承诺继续参与。

Lighthizer也指出,全球论坛“在解决钢铁产能过剩的根源问题上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并表示这份报告不足以解决一些国家国内层面所需要的“在钢铁行业进行以市场为基础的改革”。

ICTSD报道; “中国认为美国有关钢铁和铝业进口的报告‘没有事实基础’,” 新华社, 2018年2月17日; “特朗普政府建议对钢铁和铝制品进口征收惩罚性高关税,” 纽约时报, 2018年2月16 日。

文章来自作者所在机构官方微信平台ICTSD-China,该平台发布最前沿和全面的全球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资讯,下方附有ICTSD-China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免费订阅。

 

话题:



0

推荐

成帅华

成帅华

2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执行董事、2015耶鲁世界学者、2007亚洲青年领袖,2005英国志奋领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杂志客座编辑。曾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职,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

文章